close

回去了,又回來了。

打開房門的瞬間,忽然有一種很奇異的的感覺自心底湧起來,彷彿我並不曾離開這兒,彷彿過去的這一個月就這麼憑空消失。可不是嗎? 剛剛洗好的碗盤還躺在碗架上,鬧鐘仍然站在慣常的位置滴答地走動著,就連浴室裏壞掉的日光燈都還是閃個不停。

連空氣都好像靜止在房門喀擦鎖上的那一刻。

 

就像在機場看見你們的感覺一樣。

你也摸摸我的頭,說有這樣的感覺。我們曾經那樣地隔著一片海洋嗎?

 

可是墾丁的濤聲還在腦海裏殘留著她的味道,家裏的鵝黃色沙發也將她獨一無二的撫觸留在我的皮膚上。甚至,是台北城裏城外那種磨肩擦踵的人聲沸騰,還有滿街滿街的Kitty和手機。



我還記得走在中正機場長長的廊上的感覺。心揪得緊緊的,想著終於盼著到了回家的時候。縱然不是永遠,但也把它當成是永恒一樣吧。其他的,都把它留在海的那一頭吧,我只帶了自己回來,自由自在的自己。

沒有想到,除了爸爸之外,也見到你。紅紅的玫瑰,見面的禮物,於我來說,都比不上一個擁抱和驚喜,一時心裏只有好多好多的幸福,以至於一路上我都只會傻傻地笑。

爸爸的新車,已經跑了一年的高速公路。一年,是不是一段很長的時間呢?坐上車的時候,我覺得是的,聽著爸爸說著新的工作、新的環境、新的夢想……啊,我覺得十分幸福。

家裏似乎沒有太多的變化。陽台上的仙人掌愈來愈多,客廳裏的椰子已經長得比我還要高了,媽媽像個孩子一樣笑著,牆上多了幾些新的壁飾。我的房間依然如故,棉被已經整整齊齊地舖好,就連和室裏久違不見的玩偶都仍然好端端地坐著。我把你送來的玫瑰花放進水瓶,拿出新來的小兔子擺在枕頭旁邊。真好,回家!

和媽媽說笑一陣之後,我躲進暖暖的被窩。說了些什麼,已經不復記憶,但那種溫暖的感觸,卻深深地留在心底。沒有濃濃的睡意,我為自己的幸福忍不住笑了。



回到台北的第一夜,外婆就打了電話來。

第一天,我就去了外婆家。之後,我也常常往那兒跑。陪外婆買菜,陪外公看病,陪孩子玩耍,有時也不做什麼。外婆總是忙著弄東西給我吃,深怕我在遠地餓著,還是凍著,然後瑣瑣碎碎地說些家常話。我只是聽著,卻覺得這樣貼近好難得。

曾經我們是這麼樣的親密。然而以後還有多少機會呢?



去了你的地方。

那天好冷好冷,中壢的風尤其剌骨。然而我們還是大街上遊盪了幾個小時。什麼也沒買。

窩在你的辦公室玩電腦,想起那是你夜夜工作的地方,也是每每打電話給我的地方。我翻翻你的抽屜,你的書櫃,你的書本,想著我們是親近還是陌生,忍不住笑了起來。

隨意在你的筆記本上畫畫,想不知道你什麼時候會發現。

你的老師說:女孩子出了國,超過三年,就不會想再回來。我笑笑,聳聳肩。

在哪裏並不重要。人和牽掛在一起才安全。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



好幾年沒有一起去爬山。於是記憶還停留在小時候的圓通寺和福德宮。

但是我喜歡陪你們一起去爬山。那讓我覺得我們很親近。

還有下午的龍潭大池。和風裏,我滿足地笑著。這就是我所渴望的生活。



千禧夜,我們在平溪的祝福裏仰首。

 

我喜歡這種感覺,看著那麼多天燈一擁而升,像是所有的希望和祈禱都一併送出。

我喜歡用毛筆揮灑然後看著自己的天燈飛翔。我喜歡我們有共同的夢想,然後一起點燃。

我喜歡等待大天燈的那種期待和祝福。我喜歡雜在人群裏歡呼。

我喜歡牽你的手逛夜市,和你分享一盤蚵仔煎,和你一起玩仙女棒。

我喜歡和家人朋友在一起,卻感覺到和全世界的人們一樣歡度。

我喜歡在別的城市都在放煙火的同時,我們的天燈有自己的韻味。

我喜歡。我喜歡這一個長夜。我喜歡和你們共度的千禧夜。



聖誕夜,我與你們相聚,在遠企。

那一刻的台北市,不知道有多少瘋狂的人。然而,從廿四樓的落地窗望出去,燈火輝煌的台北市,卻異常顯得寧靜。正如同我的心情,平靜,而溫馨。

十二年前,我們相識。這是多麼長的一段時間,於是我感謝那至今仍把我們栓在一起的力量。我也感謝你們。是你們讓我相信,只要努力,人與人之間可以如此長久。

過去的情事點滴,現在的生活種種,或者歡笑,或者辛酸。我聽你們說著,心裏有疼惜有欣喜。

這樣的一個聖誕夜,也算得特別吧。與十幾年的緣分聚了一夜,我不知道這一輩子還能夠有幾次。



我說我要去墾丁的,為著那裏有溫暖的海洋,和煦煦的陽光。

以及我年少的笑語。滿滿的回憶,都是快樂的。

非假日的墾丁,很是冷清。海灘也是冷冷清清的沙,寥寥落落的人們。

龍鑾潭的水鳥,我們霸佔著望遠鏡很貪婪地看著,一邊翻看著圖鑑。然而我更想念攜手走在羊腸小徑上的感覺。那感覺正像春天。

龍磐公園的草原一如往日,我們取出風箏來放。海風刮人,風箏也飛得搖搖擺擺,像是特技風箏一般的。然而我笑得很放肆,像無憂的孩子。

是的,那時候我是沒有煩惱。就算有,也都隨著風飛走了吧。

還有小灣的夜,夜裏的滷味,滷味旁的乖狗狗。

那夜我們還待在旅館裏打桌球和玩電動。你一直笑我打鱷魚的樣子很可愛,其實你自己還不是一樣激動。



台北的每個熱鬧市集幾乎都有了我們的身影。

媽媽帶著我東跑跑西看看地添購著衣服。冬天的,夏天的,春天的,秋天的。一年四季的。

我不是不能夠自己買。然而我喜歡那種她拉著我的寵愛,像是又回到了兒隄時代,那個紮著辮子的年歲。

那個年紀的我究竟快不快樂已不復記憶。然而回憶起來卻是溫馨的。



去台中的弟弟家住了兩夜。

雖然弟弟永遠是弟弟,這一回卻覺得他長大了許多,自己有了一個小小卻舒適的窩。

手足。這兩個字從我腦海閃過。是的,手與足。

在家翻看他小時候的照片,我和爸媽都忍不住笑了出來。那樣的小男孩呀,如今也要面對自己的人生了。這就是時間變的把戲。

還有他們一起去菲律賓的照片。我去滑雪的照片則留在另一本相簿裏。



還和你走過好多地方。

台南的度小月和鱔魚意麵。北海岸的海浪和風色。陽明山的冷空氣快要凝結,狂風裏有我們的風箏。逛了十家運動用品店才買回來的球鞋,一人有一雙。新竹的下午茶。還有讓我們玩得很盡興的小叮噹科學園區。

我該要心滿意足。

然而相守的時間永遠都嫌短暫。



其他的時間,我都窩在溫暖的家裏,無謂地轉著電視,等爸媽回家。

我推掉了好多應酬,甚至沒有去看許多應該看的人。因為我更喜歡這種悠閒,和獨屬於家的自由自在。這樣的一個月,我只願意留給我親愛的家人,和親愛的你。

喜歡在媽媽按電鈴的時候興沖沖地去幫她提菜。喜歡在她下班以後和她去市場走一趟。

喜歡在爸爸看新聞的時候問他一些無厘頭的問題。喜歡聽他在餐桌上說笑話。

喜歡一家人坐在一起,就像一家人應該有的樣子。



我不能夠離開。我不能夠捨下。

然而日期迫近了。

你們陪我吃了最後一頓晚餐,最後一個中餐。

我打了最後一通電話給外婆。她說說原本今天要包餃子給我吃。然而我沒有多說就把電話掛了,連一句要他們多照顧自己的話都沒有說。我怕自己會哭起來。

我揮手,我不能回首。那麼我將沒有辦法舉步,沒有辦法步上飛機。

我在心裏要自己堅強,告訴自己分別只是一下子。可是這只是安慰自己的謊言吧?一年,兩年,還是三年?這是長還是短?或者永久也沒有永遠呢?

是的,那兒有我太多的眷戀,那兒有我渴望的溫暖,那兒有我要的圓滿。

然而我回到我孤寂的小屋,坐在這裏,獨自敲打著我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