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笑臉月亮

微涼的清晨,讀妳的信。妳說,知道嗎,月朔那幾日,彎彎細細的眉月,正好行至金牛座,和畢宿五、木星,形成了一個笑臉的樣子。._.。左眼是紅紅的畢宿五,右眼是耀眼的木星,上弦眉月翹著嘴角笑。我沒注意,看見妳的描述卻忍不住笑起來,尤其,妳說,這還是學生告訴妳的。

妳說,最快樂的事情,就是看見學生們把課堂上學的東西,真正地落實在生活的觀察裏呀!因為這也是當年令我們最感到興奮的一種學習。我是完全能夠理解這樣的一分心情的。就像當年我去崙背,教那兒的孩子玩「沉浮子」,真正希冀的,不是期望他們理解那簡單把戲背後的物理,而是希望他們從這樣的經驗裏,累積出一些解決事情的科學方法,同時領會到知識本身,所帶給我們的樂趣。於是,當我聽見一個孩子告訴我,他在家裏又做了一隻沉浮子,並且和爺爺比賽玩得不亦樂乎的時候,心裡有無限多的安慰和快樂啊。

 

追求知識的過程,往往比理解它們,帶給我們更多樂趣。

而我相信,多年之後,當我們把課本裏枯燥而無用的一切都還給老師的時候,這一些曾經讓我們感動驚異的,卻會用另一種微妙的形式,在我們心裏壓縮存檔。或者它會成為一種習慣,讓我們在等公車的夜風裏,抬頭看一看銀河兩岸的牛郎織女;在海岸戲水的假日,趴在黝黑的沉積岩上,凝視一隻寄居蟹曾經覓食走過的生痕化石;或者,它會擴大成一種對整體自然的渴望和珍愛。這難道不是我們自然科學教育的最終目標嗎?

 

我知道,妳正朝向這樣的目標前進中。很難,很辛苦,需要很多堅持和理想,因為現實的大環境往往並不允許。他們說,夢想是屬於孩子們的,而我們已經進入成人世界。但是,親愛的G,我們都需要一點夢想,才有力量走自己渴想的人生路。而我知道妳做得到的。就像我們曾經有過的那些夢,那趟旅程,那個計畫,還有,在星空下分享過的那麼多心事。就像我們都感謝並且珍惜的年少。

 

今天的天氣很好,夜深的時候,我打算到天台上去看一會兒星星。妳呢?忙著改作業、出考卷、準備教材的同時,也別忘了,探出頭去望一會兒春天的星空喲!

 越過時間與空間的阻隔,我們的視線,會像從前那樣交會。

4.29.2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