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549

(圖說:媽媽畫的爸爸媽媽)

快要一歲十個月的聆聆,很愛拿各種色筆塗鴉。

從一歲左右拿筆畫著玩開始,聆聆的所謂「畫畫」,一開始是點狀,進步到手臂揮動的斜線條。一歲半之後,她開喜歡畫圈圈,手臂轉轉轉,就轉成了幾十個圈疊層套在一起。她在day care 也常常跟大小孩們一起進行塗色遊戲--當然,聆聆都是亂塗。我讓她嘗試用各種素材塗鴉,沒準備時就拿出回收白紙和蠟筆,有時讓她用大張壁報紙或牛皮紙,有時用彩色紙、廣告紙讓她畫,有時讓她畫在紙盤子上,當然,Aquadoodle也提供另一種塗鴉娛樂。蠟筆還是我們最常使用的畫筆,顏色濃淡變化多,而且比較可以讓孩子的小手學習用力,但我有時候會讓她用彩色筆,玩不同的趣味(顏色鮮明,出力輕)。帶她去LACMA 時就讓她用水彩,在家裏她不喜歡用finger paint,至今只玩過兩三次。

最近,除了亂塗之外,發現聆聆開始想畫一些有形的東西。我發現讓她畫食物給玩偶吃,對於喜歡扮家家酒的聆聆來說,是很好玩的遊戲。猴子來了,她就拿黃色蠟筆畫香蕉(最近終於從nana進步為banana),畫橘子蘋果,她也會拿橘色紅色畫圈圈。令我驚訝的是,最近,她開始把草畫成綠色的zigzag形狀,而不再只是拿出綠色來亂塗,不知道是哪裏學來的,不過,顯示了她對自己畫筆的控制能力,又更進步了一些。

聆聆很喜歡叫我畫一些人給她看。方方眼鏡臉長長的是爸爸,圓圓眼鏡頭髮長長的是媽媽,頭髮卷卷的是奶奶,頭髮只有三根眼睛小小的就是聆聆自己。有時候我也叫她畫媽媽,以前她都不畫,最近她開始畫人物,已經有點「人模人樣」,我試過很多次,她畫的方法都一樣,兩三個圈是大頭,身體只有小小的一根。問她:「眼睛呢?」她就在圈內加上兩筆,問她鼻子呢?她又畫一畫。再問嘴巴,再加一筆。見她的臉已經「裝不下」,眉毛耳朵我也就不忍再問了。不過看她第一次畫出心目中的人,很可愛,趕緊在旁邊加註記錄下來。




聆聆的畫(2008年6月)
先畫了爸爸,被問「媽媽呢?」又在旁邊畫了一個比較小的媽媽。再問「聆聆呢?」,就在爸爸的另外一邊畫了聆聆。

IMG_4479


問聆聆:「我們來畫猴猴好不好?」她先拿了綠色的蠟筆畫了下面那隻,又拿了紫紅色的蠟筆(她的猴玩偶是桃紅色的),畫了第二隻。第三隻黃色的顯然沒什麼耐心畫了。依序問她眼睛、鼻子、嘴巴,而加上去五官的猴子。

IMG_4480

上次finger paint的盤子背面,被聆聆畫了人。妳看得出來她畫了幾個人嗎?

IMG_4486

2008年五月,她說要畫爸爸,第一次畫出「很像」人臉五官的模樣。

IMG_3658



相關連結:

母親節卡片,與finger paint 塗鴉
壁報的用處
LACMA,大筆畫水彩!

喵喵叫,畫喵喵
蠟筆畫,點點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