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031

這件事情讓我最近很煩惱。

幾個月前有貼過「二歲兒換學校」的考慮。那陣子除了文章中提到的Montesorri學校之外,不久後我們從聆聆出生就開始排隊的UCLA學校也打電話通知我們,經過廿二個月的漫長等待,終於輪到聆聆了。雖然不是我們最滿意的校區,但我們去參觀過後,除了非常貴之外還算滿意,可是請教過許多人的意見,包括聆聆外婆,都認為聆聆這年紀的孩子還是穩定的環境最重要,再加上考慮到聆聆對新環境的適應力,所以我們倍感可惜地回絕了這千辛萬苦才排到的day care,並且打算讓聆聆繼續待在目前的保母家,直到明年我們的動向比較明確的時候再說。

那一陣子,聆聆也很愛去day care,有時候還吵著要帶書帶紙去跟別的孩子一起玩,我們去接她的時候,她也很快樂地衝出來,給我看她的亂塗鴉。這一陣子,情況卻有了改變。

其實有時候,大概是因為我們假日玩得太瘋了,聆聆在星期一的時候,會發出「媽媽不要上班,聆聆不要去day care」 的抱怨,不過,通常在我好言勸說或是好物相誘的堅持下,她很快就乖乖跟我上車了。最近,不只是星期一,星期二三四五,每天早上都要抱怨一次不想去day care,以前很容易用貼紙餅乾之類小物收買的情況也不再發生,她就是很堅持:不要去保母家!雖然這情形只發生在家裏,一旦想辦法讓她上了車,在保母家門前她就很乖地自己走進去,還跟媽媽揮手說再見,接她的時候她也很快樂地跟其他小朋友及保母說再見,但是每天早上在家裏的這個抗拒過程,卻有愈演愈烈之勢。
一開始我以為是因為那陣子保母家有整修工作,所以孩子們都沒辦法在室外騎車、遊戲的關係。聆聆這年紀的孩子,每天還是需要一定的戶外活動時間,整天把孩子關在室內,她一定不滿意。但是整修完畢了,孩子們也開始每天有戶外作息了,聆聆的抗議聲依舊。這和孩子一開始離家的分離焦慮不同,聆聆去保母家,已經去了一年半,為什麼忽然說她不要去了?我想,應該事出有因。

問了半天,問不太出所以然來。問保母,也說她吃得好、睡得好、也很active 的在玩,看不出來有什麼原因,認為是我這個媽媽小題大作。事實上從她的角度看來,的確如此:聆聆在她家門口都很自動說再見,也沒有因為想要找媽媽而哭鬧的現象。我對於聆聆的保母,凡事都還算滿意,最大的不滿意就在於,對於她認為「負面」的事情,常常有對家長粉飾太平的態度。例如說「聆聆怕蒼蠅其實是向別的孩子學來的」這件事,她就不希望讓我們知道。這些事情,只能靠自己仔細觀察孩子的狀況,有機會多和其他家長、保母助手多談談來發現。

爸爸怕聆聆是因為去day care 太無聊,學的東西不夠有趣,所以不想去。於是又重提讓她去學校的主意。一開始我也在考慮,不過看她哭著說不要去保母家的樣子,又覺得似乎不太像是這個狀況,

我目前的猜測是:

1.發現媽媽有時候不用上班,她就不用去保母家。媽媽比較好,可以整天把注意力都放在她身上,要玩什麼都可以陪她玩。最近她喜歡玩的積木、拼圖,在保母家都沒有人陪她玩,所以哭哭看可不可以讓媽媽不用去上班?

如果是這個狀況,換學校只會更慘。估計一陣子之後,她終於領略到:媽媽還是要去上班的,就不會再出現了。

2.day care 太無聊,提供的剌激太少,沒有她喜歡的唱歌跳舞讀書騎車時間?畢竟這還是一個家庭式的day care,就像保母或長輩在家裡幫我們帶孩子一樣,所以並沒有一定的活動時間,只要孩子們能夠相安無事,就放任她們自己玩。我覺得這對孩子來說,不失為一種好的訓練,因為孩子應該能夠自己從同伴、環境中「找樂子」,但也許這個環境對聆聆來說,太無聊了?或者因為她很乖,所以保母就不由自主地忽略她,她覺得不被注意了、沒有得到足夠的關愛?

如果是這個狀況,換到活動多一點、場地大一點的學校環境,也許會有幫助,不過就要重新渡過適應期,誰也沒辦法預料,聆聆的適應期會有多長?

3.在day care 受到其他的壓力,所以不想去。重點是:是什麼壓力?有很多壓力並不是換學校可以解決的,反而可能會更慘。

    --被保母處罰?沒有聽保母說。而且聆聆是相對會察言觀色的孩子,又怕大人生氣,我不覺得她會常常做出需要被處罰的事情。保母也從來沒有提起過她有什麼負面的行為。而且保母的處罰,頂多就是time out幾分鐘,我想應該不至於對孩子造成陰影。

    --被其他小孩欺負。這點有可能,最近她身上偶爾會出現一些傷痕,我們也大概知道是哪個孩子。聆聆遇到這種事情,通常的反應都是站在原地大叫,我們也不希望她學著「打回去」,目前我們能教聆聆的,也就是保護自己,大聲說No而已 (還有什麼更好的辦法?)她也不太會搶玩具,看到想要的玩具在其他孩子手上,就會站在旁邊一直呆著,不知道怎麼辦的樣子。

    這種事情,不管在哪個環境都會碰到,尤其是有些還不太會控制情緒的二歲兒,換了學校也一樣會遇到。目前我能做的,也就是提醒保母,請她們多留意,聆聆自己要慢慢學會處理這樣的情況,而不是單純逃避而已。

    --語言表達不順暢?聆聆最近語言能力進步不少,在家裏大部分時候都能用語言表達她的需要和想法,不過我們都是講中文。有時候我故意用英文測試她,發現她也都聽得懂,能夠回答yes or no,但是除了yes and no 之外,她能夠用英文字彙表達多少意見,保母們又聽不聽得懂她中文混雜的語言,我就不太確定了。所以,我懷疑也許她覺得講話常常沒人懂,而感覺被忽略?

    我想這個過程,是所有雙語孩子都會遇到的過渡期,只能等她自己的雙語都發展更成熟,才能有所改善了。

    --被其他孩子冷落? 我不知道這年紀的孩子,是否會有這個問題,因為書上好像都說,二歲兒還不太會「一起玩」,常常都在在一起「各自玩」,所以應該不會有被其他孩子冷落的問題?而且,聆聆看起來也跟其他day care 的孩子 (除了那兩個比較aggressive的小孩之外)相處得滿好的,送她去時孩子都會主動來跟她說hi,拉她的手一起去玩,所以目前我是看不出來有這個傾向。



還有什麼其他可能的原因,讓孩子忽然不想去day care 呢?



雖然保母一直說我太緊張了,聆聆在day care 都過得很快樂,但是一個身為母親,我覺得這一點敏感的自覺是重要的,研究出孩子為什麼忽然不喜歡去保母家也是很重要的。我試著與聆聆聊聊day care 的作息與生活,但是以她目前有限的表達能力,實在很難問出端倪。目前,除了繼續練習與她對話,常常與保母亂聊看看能不能發現什麼蛛絲螞跡,並且「利誘」她:「因為媽媽要去上班,所以聆聆要乖乖去day care,媽媽下班後再帶聆聆去playground 盪秋千、溜滑梯好嗎。」暫時有點效果,她雖然還是抱怨不要去保母家,不過至少抱怨的程度收斂些了。

我真的不想每天早上跟一個不想去保母家的小孩打仗啊。



相關連結:

保母說
二歲換Montesorri 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