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味道

 

你說,把妳的氣味寄來,好嘛?

我笑,問你那是什麼氣味?

 

是我用慣了的綠草香味洗髮精,隨著長髮飄動時候,傳遞給空氣分子的一點點殘香?或者,是我玫瑰香調的沐浴乳?還是睡前習慣抹上的基礎保養品的味道呢?(雖然它們總是標榜著無香料)

 

你說,都不是,是妳的味道。是妳無可取代的味道。不可販賣,亦無處可購的味道。

 

我閉上眼睛,試圖記憶那種也獨屬於你的味道。竟然很模糊,像船行過遠行的水紋。不僅僅無法用言語形容,甚至連負責記憶的突觸都在我的身體裏擴散了、稀釋了、消失了。我有點慌張,有點失措,曾經那樣讓我顫抖的擁抱啊,曾經那麼熟悉而心安的味道啊,竟然,是愛情裏第一個遺落的擁有。

 

偽裝起來和你說笑,什麼都沒說,怕傷你的心,怕見你哭又怕見你笑。因為無法預期你的反應而莫名退縮,倒是你開心地談起我留在你那兒的一隻絨毛熊玩具,取名叫做Coma。我不喜歡這名字,翻譯成中文變成昏迷熊,你卻喜歡得很,Coma Coma叫個不停。從前我抱著睡的,你說喜歡,便給了你。你說Coma熊身上就有我的味道。

 

是怎樣的味道呢?還是想問你。明明知道你答不出來。又捉狹地問,怎麼知道不是Coma天生帶來的味道,你篤定地說,不是。

 

我爬離床舖,到衣櫃裏翻翻找找。找一點痕跡,一些線索,讓自己回想起那種屬於你的味道。幾件你的舊T恤,我當睡衣穿,拎起來嗅嗅,早洗過了幾十次,只剩下了Tide洗衣精的味道(或許,也有我自己聞不出來的我的味道?)。和Coma成對一塊兒買來的Epo熊,則只剩了衣櫥裏樟腦的怪味。尋到浴室,沐浴精裏薰衣草的清新混著玫瑰的香氣,讓其他所有的氣味分子都失了顏色。再到廚房,方才榨好的木瓜牛奶在那兒散發的誘人的果甜。

 

許多美好的味道,許多家的味道,偏偏,就是沒有你的。

 

 

我們很近,卻又很遠。倘若氣味分子的擴散是距離的函數,我們相隔的海洋可以當做無限遠。(這是個很好的近似罷,你會這麼說)函數計算的結果,符合我的實驗。零。沒有分子,沒有氣味,沒.有.你。

 

味道要怎麼寄給你呢?你的要求真是任性。

 

若是你知道了方法,別急著告訴我。先做個罐頭送我罷,包裝密藏著你的氣味,因為這裏已經一點兒都不剩了啊。最好,還是濃縮的。

 

那麼我會小心翼翼地,一點一點稀釋來嚐。

 

Nicer

6.8.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