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理想的旅伴

 

  我希望我們是彼此理想的旅伴。我一直希望。



  對每一趟旅行,我有不同的期望,往往愈是自發性的旅程,我投入得愈多,期待也愈大。而事後証明,在這樣的旅行裏,我也得到最多。儘管旅途諸事無可掌控,但我從來沒有對這樣的旅行失望過。


  你常常告訴我,要學著享受各種方式的旅行。自助旅行的隨意自在,與跟團出發的輕鬆愜意,是兩種可以並存的樂趣。就像人生裏總有荒漠也有大洋,行走的步調有時輕快有時緩慢,但這都無損於它的價值和美麗。

  重要的是,怎樣在既定的行程挖掘出有趣的東西。你總是這麼說。




  旅人,是這個年代最流行的職業之一。


  努力工作,存一點錢,然後用一趟旅行全數燃盡。這是上一輩的人不可能有過的念頭,卻是我們這一個世代盛行的消費觀念。只是有人執行得保守,有人狂放而已。

  我很羨慕那種人,可以放得下所有,進行一趟冒險式的旅行。人生,如果不要擁有太多,也不要期待太多,是否也就比較容易放得下來?工作,丟了可以再找,家可以重建,人的經驗卻無法複製,歷程更無法預習。


  可惜,我們總是欲望太多,你說。

  我嘆一口氣。一分安定的工作,一個安穩的家,一分沒有後顧之憂的相守。不是什麼太偉大的願望,卻足以扼殺掉我對於流浪的全部想像。




  我們畢竟不是彼此完美的旅伴。


  年輕的時候,我們都因為太在乎對方而猶疑不決,因為太期待一個所謂完美的旅行而裹足不前。下一餐要吃什麼,下一站該往哪裏去,我們難以決定,旅行的節奏因此變得破碎。

  可是大多數時候,我們並未因為這樣的停滯感到不耐。我想那是因為對那時候的我們來說,探索彼此比探索這個世界更讓我們興致高昂。而旅行,不過是我們最感到愉悅而滿足的一種方式。脫開既定的生活軌道,剩下來的我們,是怎樣的一個原人?


  後來隨著年紀增長,兩人的旅行裏也開始有了衝突,有了不快。


  那時候我總是想啊,為什麼老天不賜給我一個完美的旅伴?他有超級大的耐心、超強的判斷力、超級好的體力,和非常容易快樂的隨遇而安?

  花了很多時間我才明白,那是因為我自己也從來不是個完美的旅伴。體力太差,抱怨太多,常常迷路,意志不堅,總是三心二意。


  更重要的是,這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完美的旅行。或者該說,舉凡完美的,都稱不上是旅行。我們透過出走一次一次驗証這樣的假說,並且在偶然的單人旅行裏尋找例外。終於你我漸被說服:即使自己,都不能夠成為我們自己的完美旅伴。

  當「完美」這個詞彙被創造出來的時候,人們就永遠地失去了「完美」。你若有所思地說。




  一日我突然想起花蓮小鎮上的竹筍包。

  你在那裏打電話,我脫下猙獰的雨衣,向叫賣的婦人買了兩個竹筍包。大雨過後,快要夜了,我們還沒找到落腳的旅館。你掛了公共電話,向我搖頭,表非還是找不到今夜住宿的旅館。我向你揮揮手,招你來吃熱騰騰的包子。一隻溼淋淋的黃色捲毛狗蹲在我們機車的旁邊。你咬了一口包子,暖呼呼的湯汁溢出來。是竹筍是噢,我說。


  沒吃過這樣的竹筍包呢。你說。但真是好吃。
  非常花蓮味道的呢。我吃完最後一口,說,你也點點頭。


  大雨過後,溼了的頭髮在風裏輕輕飄著。捲毛狗瞇著眼睛,像是睡著了。我們決定回奔花蓮市區。

  暮色降臨的公路上,除了奔馳的我們,再也沒有別的聲音。




  像這樣子旅行的細節,常常在我無聊的時候從腦海裏放映出來。尤其,是那些不那麼完美的細節。


  我在自己主演的時光電影裏迷戀,想念相遇的那一種香味,那一片風景,那一庄小店,那一條長巷……。

  那一陣風,那一場雨。那一個你。


  我們沒有過完美的旅行,從來沒有。但我希望我們是彼此理想的旅伴。理想不代表完美,理想只說明契合,其他不那麼契合的部分,我們在彼此的磨挫裏漸漸圓潤。路那麼長,星光那麼遙遠,我們不斷不斷地行走下去。沒有人能夠跑到比遠方更遠的地方來評斷什麼,也沒有人能夠捕捉住所有的星光然後決定方向,我們只能夠繼續行走下去。


  啊,這樣的一條路,我希望我們是彼此理想的旅伴。

 



Nicer
8.13.2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