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9.6.25

看過朱天心寫的「上海之夜」(原名匈牙利之水) 嗎? 在今天這樣一個蔚藍的天候裏,我把窗子大大地敞開,將它又重新讀了一次。

記憶是什麼? 記憶埋葬在哪裏? 當我們流失生命的時候,記憶是不是也被我們重新建構和塑造著? 我問。

因為,生命中是容不下太多的重量和苦痛的。

於是,那些殘忍的過去和真實世界裏面的不捨,就讓他們一塊兒去了吧! 否則,帶著這如斯重量的包袱,我們要怎麼樣爬上高峰,眺望海洋?

於是,不管我們願不願意,都有很多很多事情,是我們再也不會想起的了。幾乎,再也不會。

只是,總是在某一種剌激之下,那些願意丟棄的不願意丟棄的,會隨著某一種化學物質一起回來。就像,上海之夜裏那兩個追尋氣味的男人,忽地想起小學一年級隔壁女生鉛筆盒裏的香水鉛筆,還是三十年不曾想起的大姨媽身上的香茅油。不不不,應該說是,因為與那種氣味的再度相逢,記憶起了一種不可思議的連結,連結到過去某一段歲月裏的,某一種心情下的,某一個人,某一件事。

當然,也有很多那種,明明知道曾經聞過,曾經連結過,如今卻怎樣也找不回來的記憶。

你,在我的生命裏,屬於什麼樣的氣味? 什麼樣的顏色? 什麼樣的形狀?

我呢? 當你想起我的時候,我是不是也有我應該的姿態 ?

Nic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