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Momerial 周末,我們安排了一趟舊金山灣區行。

 

星期四晚上,我們延著漆黑的五號公路北上。孩子們興奮一陣子之後都睡了,我們在無聲的車流中旅行。曾經往往來來的五號公路,此刻帶點夜黑的神秘,你我在記憶裏尋找青春。車行累了,我們滑下公路,緊張地穿過看不清模樣只有漆黑一片的農田牧野,遠方城鎮的路燈忽近忽遠,還好,這是一個有GPS的年代,還好,這是一個到處都有連鎖旅店的國度,陌生是一種冒險,熟悉是一種安心,旅行,不就是在兩種感覺的拔河中尋找一種平衡?

 

這一夜,我們在小鎮Los Banos渡過。這樣的農莊小鎮,若不是巧合,又怎會經過?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DSC_0269

很久沒有post 文章,許多朋友都來關心,其實我只是工作忙了些,兩個孩子忙了些,平常忙著睡飽飽,星期假日忙著帶孩子們出門跑跑,更新部落格的事,就只好放到第二第三第四順位去了。

 

聆聆的Kindergarten眼看就要結束,閱讀能力的大進展,大概是她這一年最大的收穫,只是隨著英文能力的進步,中文的退步也非常明顯,這是我們最近的煩惱。春假時讓她去了植物園的春季營,她玩得很開心,謝謝小恩的推薦。春季營時聆聆用松果和鳥食做了一個bird feeder,我們把它掛在後院,結果被聰明的松鼠偷吃了,真是好玩。

詠詠順利在繼續bunny room長大,兩歲的孩子總是帶給父母們最大的驚奇,隨然這半年來開始非常黏媽媽,但詠詠依然是個愛耍寶、個性隨和、喜歡社交活動、容易開心的孩子。果然是男孩,活動力和體育能力都比當年的聆聆好許多,跑步踢球丟球翻跟斗都是最愛。個性直率,問題很多,高興不高興都會直接講出來,有疑問也會直接問,是個很有趣的孩子。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P1090539

2011年,我們帶聆聆參加了三場婚禮。三場非常不一樣的婚禮。

美麗的華服背後,孩子看到了什麼?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P1120468

兩歲的詠詠,又頑皮又好笑,和乖巧的一歲兒完全判若兩人。爸爸說我幫他寫的記錄太少,非常不公平,兩歲的孩子長得好快,變化好大,所以我趕緊抽空,信手捻來一些小事記錄一下。

 

兩歲的詠很愛講話,不管是有意義還沒是意義的話,有時候媽媽或姊姊故意講錯,或是講出「不知所云的字」,他也會很有幽默感地大笑而且一直重覆「講錯」。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P1140444

今年的耶誕節,充滿孩子天真的魔法。

 

和耶誕老人的合照,掛在冰箱上。詠詠詠詠都很相信,他們真的和耶誕老師說了話、拍了照。詠詠突發奇想地說,耶誕老人是阿公,仔細看看,還真的有點像。可惜阿公和奶奶不能一起來過耶誕節。

耶誕夜那一天,我們做了一個小小的薑餅屋,上床睡覺前,聆聆詠詠一起去前院灑reindeer food。這是聆聆的老師包裝的耶誕魔法,說只要在耶誕夜灑了馴鹿食物,保證馴鹿一定會帶耶誕老公公前來。詠詠有點怕,不敢去灑,聆聆則是很仔細地把飼料灑得到處都是。上床前,爸爸去幫孩子們準備了給耶誕老人的牛奶和點心,加上一張紙條:cookies for Santa, not for reindeer。聆聆在床上還不忘問爸爸:你準備了幾片餅乾?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1140342

耶誕節快到了。

家裏第一次架起自己的耶誕樹,孩子們都很開心。從雪莉那裏來的點子,我們也不買太多聖誕裝飾,一年讓孩子們選一個,希望這棵樹陪著孩子們長大。聆聆很細心挑選,選了一雙粉紅色芭蕾舞鞋,事實上自從搬家後就還沒幫聆聆找到合適的跳舞教室,試過一間聆聆不喜歡(要在第一前課就博得聆聆歡心的老師果然難尋啊) 詠詠見狀也要選一輛超豪華的粉紅色芭比跑車,被爸爸制止,最後挑了幾顆耶誕鈴噹。雖然沒什麼裝飾,但是點上燈就有種溫馨的氣氛,也為我們忙碌的十二月,增添一些過節的氣氛。

就像我從小在台灣的家裏,耶誕節時也會點起耶誕樹。那是一棵陪著我們長大的樹,兩年前還帶聆聆回外公外婆家裝飾聖誕樹呢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1130007

位於加州eastern Sierra的Mammoth Lakes 是加州的滑雪盛地之一。

一個多月前,我們才從優勝美地的東側回家,第一次見到eastern sierra 色彩豐富的秋意,讚不絕口。這一回,我們又再訪Mammoth mountain, 大地換了一個色調,原本的草地轉成淡黃,金黃色的樹葉變成一種冷冷的灰色調,綴點著些許紅葉更深或者秋葉落盡;兩側的大山雪色更濃,深刻地雕著山陵的脊與背,曾經冰河的景象,似乎還在想像的範疇之內。

我讚嘆著:大地一片黃色調,卻有那麼多種黃顏色,沒有兩顆樹以相同的黃色呈現,真是沒有文字形容得盡哪。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P1120788

今年感恩節,感謝雪莉和John的邀約,我們終於能和大家一起玩雪去。

十八個大人,兩個小孩,兩幢木屋。今年的感恩節,是白色的感恩節。

 

住的小屋好棒,屋外就堆了好多鬆鬆軟軟的雪。天氣太好,山上的雪不多,屋外堆的雪倒是很合適孩子們玩,大概是前一週時留下來的積雪。於是,第二天一大早,幫孩子們裝備齊全,就到屋外玩雪去。別說這是兩個孩子們的第一次初雪體驗,就連我也好多年都沒碰過雪了。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P1110880

 

往年的萬聖節,我們都有很多活動。今年,爸爸不在家的萬聖節,我還是很努力帶孩子們走走看看。多虧有許多好友拔刀相助,讓我們的周末仍然多采多姿。

 

簡單記錄一下。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1110658

 

 

不知不覺地,詠詠兩歲了。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P1110419

入園第二天早晨,這陣子非常喜歡各種車子的詠,很快就發現了園內有公車。

 

公園管理處其實非常鼓勵公車遊,因為優勝美地的參觀人數實在太多啦,谷地內有些熱門景點,不但停車位難尋,還會遇見塞車的狀況,再加上噪音和空氣污染的問題,所以很鼓勵大家使用大眾交通工具。本來我考慮有兩個孩子,秋天晨午氣溫變化又大,隨身行李多,還是自己開車比較方便,沒想到詠看到好多人上公車自己不能上,非常難過,連早餐都不吃了躺在地上哭,最後只好一家四口拎著推車上公車!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P1100565

從前去優勝美地,都以健行為主,今年帶著孩子,還有一個未滿兩歲的詠,心想,大概沒辦法這麼做。

 

剛入國家公園第一天,我們隨便找了一條「 easy」的森林步道(McGurk meadow trail),想漫步一段再野餐。這個暖秋的下午,陽光溫柔宜人,透過松柏曳生的枝葉,點點落下,空氣也與山下截然不同。聆聆很開心,踩著滿地松針走,沒想到,詠詠卻連踩也不敢踩,看到森林小徑就伸手討抱。

樹好高,詠說怕。石頭好大,詠也說怕。倒地的木頭好大,他也說怕。草叢裏有小動物窸簌,他趕緊抱緊。總之他無論如何就要是人抱在身上。想起來兩歲聆聆怕的東西也很多,但沒怕過這種的,沒想到一歲時還傻傻什麼都不怕的詠,到了兩歲,也是事事怕、物物怕,連森林也怕。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P1100685

 

上一次去Yosemite National Park,這個全美國最多遊客參訪的國家公園,屈指算來已是十幾年前的事。

光陰似箭。我們在加州周遊,踩過紅木森林,遊晃過最乾最炎的死谷,徘徊過最美的海灘。而竟然,沒再回去過這優勝美地。現在想來,應當是當年的回憶太鮮明,我已忘記離開許久;也或許,根本就是我的鴕鳥心態作崇,太美好的青春,恐無法再覆,還是,就讓回憶留在那年夏天,最美最美的山光水色裏。

今年秋天,機緣巧合,我們終於重返優勝美地,那記憶中美絕溫柔之谷。帶著孩子,心境自然大不相同,我們知道,這會是一趟與十年前完全不同的旅程。我沒想到的卻是,回憶如雪花紛飛,記憶中的山石仍然聳立,陽光仍然璀璨,森林仍然盎然,溪湖仍在等待,彷彿時間並不曾走過。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P1100113

聆聆小時候沒吃奶嘴,所以,說起幫寶寶戒奶嘴,這還是我的頭一次。

(不過詠就不需要戒夜奶了。所以想想,戒奶嘴好像還是輕鬆一些。)

 

詠詠平常沒吃奶嘴,只有睡覺前吃幫助他入睡。大約在一歲半左右,其實他睡覺也常常不需要奶嘴了,在daycare 午睡時老師已經不給他奶嘴,他也都能安然入睡,所以我覺得他對奶嘴的依賴性不是太大。一歲半健檢時,小兒科醫生也建議在此時戒除奶嘴,會比兩歲以後容易,所以我私心設定的目標,是幫助他在兩歲之前戒奶嘴,當然也覺得目標很近,應該很快就會自然達到。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6036185179_d4b17721f8_o

記得聆聆小時候,很長一段時間都不敢坐旋轉木馬,每次都在站旁邊,又羨慕又擔心地觀察好久。兩歲多敢坐的時候,又有好一段時間只願意坐「車」不願意騎「馬」。一直到四歲以後,才變成很愛坐旋轉木馬。

我很好奇大膽的詠詠,又有姊姊作示範,會有什麼反應。

沒想到,第一次看到旋轉木馬 (是在santa monica carousel),詠也是怕的要命。但是他很快就學會了說「馬」,動不動就說要看「馬」,指著圖片裏的馬nah nah 叫個不停。

我還在想,不知道這個症頭會持續多久。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