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電話裏得知台灣大地震的消息。朋友說:規模7.3 的地震,在南投。

大自然反撲的力量很可怕。然而我沒想到竟然是這樣悲傷的結果。

那幾日,我常常待在電腦前,等待著台灣網路的復甦,藉由網路,和少得可憐的海外資訊,我饑渴地希望知道我的家,台灣,的情況。看著BBS上朋友們的描述,電視新聞裏殘瓦碎礫的畫面,我的目光逐漸迷濛。擦擦眼睛,心底湧起地是一種叫做「家」的感覺。 

是的,這是台灣之所以和世界上其他地方不相同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它有特別美麗的山水。

是的,這是台灣的地震之所以特殊的原因。並不是因為規模數字特別驚人的關係。

家。這麼簡單的一個字,卻訴盡了我心裏所有的感覺。

尤其,台灣是這樣一個的小島,於是,我們幾乎走過這個島的大部分地方。不管是美麗的好山好水,還是淳樸熱情的小小鄉鎮,都是「家」啊。於是,我不禁為那些受苦的靈魂落淚了。

 

然而,亡者已逝,生者卻還有更長遠的未來要走。只能以最虔誠的心,祈禱在台灣的勇敢的人們,能夠堅強地重建家園。

看著電視新聞,一個年輕的男子,面對自己全倒的店鋪家舍,說:

「這裏是我的家,我長大的地方。故鄉嘛,我們還是要在這裏重建我們的家,我們不會離開的。」

另一個失去了全部家當的婦人,則這麼說:

「這裏已經住習慣了嘛,而且鄰居都很熟悉啦,是不會離開的。」

為著他們的堅韌和勇敢,我也動容了。這就是台灣人們可愛的地方。

 

突然,我想起「人定勝天」這句話。

已經不相信這句話很久了,因為我一直覺得人與天是要共榮共存的,不管人們用什麼方法試圖改善生活的品質,都必須在不違背大自然平衡的前提下進行。否則,總有一天,自然的反撲會造成更不可彌補的後果。

然而,從這些災後人們的臉上,我卻有了新的體悟。原來,人之所以勝天的地方,不在於科技的進步,也不在於人力的累積,而是在於人們堅忍的心哪。是這種精神,讓人們從災難中再站起來,重新開始美好明天。

Nic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