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543

前陣子看到Carol的美麗花園裏,提到「撈金魚的錯誤生命教育」,讓我好好把這個問題想了一下。對於「撈金魚」這件事,我沒有那麼大的反感,小時候我們用紙作的網子撈,其實也撈不到魚,爸媽讓我們在夜市玩過一兩次,從來也沒把魚帶回家,都是換了口香糖,當作一個五塊錢的娛樂作數。

不過,類似的情景在生活裏很多,如果說被撈的小魚很難過,飯店水缸裏待宰的蝦蟹水族,難道日子就比較好過嗎? 寵物店裏的黃金鼠、小白兔、爬蟲類,被侷限在小小的籠子裏,難道會快樂嗎? 如此辯証下去,還真是沒完沒了。

在美國還沒看過撈金魚這種活動,所以暫時還不會遇到這個問題,聆聆最近非常怕水族類,尤其是市場、餐廳裏的大水缸,每次都怕到哭著大叫,去買菜的時候完全不能走到那一區,海鮮餐廳也暫時在我們的「禁行」之列。奇怪的是,Walmart 裏面賣小金魚的地方,她卻不怕,還東指西指地逛得很開心。小孩子的心情,有時候真的很難理解。

IMG_4559

最近帶她去野外跑跑,比較常遇到的問題卻是:「別的孩子都在餵雁鴨、餵鴿子,我也想去餵!」(當然聆聆不會做這麼長的論述,不過從她的表情動作裏,卻一看而知她的羨慕。) 

我們常常去的 Kenneth Hahn州立公園,有一片人工大湖,池裏總是有許多鴨鵝水鳥鷺鷥,是散步的好去處。去的時候,常常見到許多孩子拿著麵包屑餵鴨子、鴿子,當然,她們的身邊就聚集了一大群鳥兒。我們帶聆聆散步,她總是忍不住停佇在這些孩子旁邊,一開始我以為她是被鴨子吸引住了,後來才發現,她更感興趣的是,孩子們丟麵包、吸引鴨子的動作。她看得入神,也想丟,可是我對聆聆說:「鴨子不應該吃麵包哦,妳看,湖裏有好多水草,鴨鴨喜歡吃水草啊!」

餵鴨子的女孩們走了,聆聆開始模仿她們餵食的動作(這「假裝餵」的工夫,聆聆練得還不錯,見下面的影片,好像真的在餵鴨子,其實她手上什麼也沒有)--看得出來,她也很想餵鴨子。我的包包裏當然有麵包餅乾,我當然也看見了聆聆羨慕的眼神,但是這一點,相對「撈金魚」「養寵物」來說,是我比較堅持的一點:我們不餵食野生動物。把麵包食物丟到水裏,這樣一個小小的動作,卻可能造成很大的後果。水鳥們吃了這些人工的食物,對牠們就算沒有壞處,也絕對不是好事情,更何況,這些外來的污染會加速湖水的優養化,看,這片湖已經變得多麼深綠,長滿了藻類,再這樣下去,這座湖裏的魚蝦就會大量飢餓死亡,當然也就沒有水鳥會來了。

到那時候,要到哪兒去看水鳥呢?


IMG_4569

聆聆看姐姐們餵鴨子



IMG_4571

餵食的人走了,鴨子也愈游愈遠




聆聆「假裝」餵鴨子


同樣的道理,也應用在我們常常見到的校園松鼠、鳥類身上。我總覺得,不餵野生動物,就是我們對孩子生命教育的第一步。丟掉手中的麵包屑,教她們看看野生動物與自然環境的互動,松鼠吃什麼果實,鳥兒又吃什麼漿果,鴨子們低頭在水裏面啄什麼,鴿子咕嚕咕嚕找什麼吃?靜靜地看,靜靜地等,大自然就會慢慢貼近我們身邊。


圖說:
上星期去Griffith Park,就在停車場邊,猜我們發現了什麼?

IMG_4939

是在地上挖了好多洞的地鼠啊! 牠在忙什麼呢? 一直從洞裏探出頭來,我們看了好久,才發現牠正忙著把土從洞裏面運出來。聆聆也知道,看地鼠要躡手躡腳地,老鼠才不會一下子就跑不見了!

IMG_4940


相關連結:

Leo Carrillo 海灘,到處都是寄居蟹!
松鼠松鼠來吃飯 【1Y4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