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2000

收到一大包 T 遠渡重洋寄來的包裹。迫不及待打開,現在和過去散了一地。

現在,一片一片的光碟,用來灌溉我荒蕪的電腦。
過去,一篇一篇的文字,用青澀歲月包裝著,順水漂來。

指引我觀星的人。1993。
給妳,我親愛的星友。1994。

於是我想起生命裏的她。


經過了這麼多年,再回頭看見自己多年以前的文字,未脫青澀的直截了當平舖直述,讓我不禁對於當年得到的獎狀和獎金羞赧起來。好在,獎狀已經不知所蹤( 大概是被壓在各種相簿和畢業紀念冊的下面了罷 ),大部分的獎金不是捐給了社團,就是吃進為我「慶功」的同學肚子裏頭。這麼安慰自己一下,覺得好過得多。

然而,這樣拙撲的少作,重讀之際,心底還是有某一個漣漪被激盪了起來。淡淡的水紋,就這樣漾了開來,直至泥岸。我想,當時的評審之所以給了我這樣一個小小的榮耀,也是因為看見了文章的背後,是真有這樣一分孺慕的情懷罷。

今天的自己呢 ? 時移事往,踏上異鄉的土地,開始了著綠衫時候的自己沒有夢想過的生活。讀了愈來愈多書,學會愈來愈多技術,對所謂的「科學研究」有愈來愈多的了解,每天晚上在電腦前面省思自己又多得了什麼失去了什麼,安排隔天應該做的事情應該讀的論文……。

卻好像失去了曾經的那一種熱情,和可以仰望的人。就像捲進了時間的漩渦,我不由自主跟著旋轉,然後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不由得質問起自己追逐的目的。急著為自己辯解些什麼,然啞口無言。

自然與人。這麼簡單的答案。也不是忘記,只是總是在需要的時候遺忘。和那些為了看一顆星星而熬夜的日子一起被我埋藏在深深的記憶裏面。

有時候也會想起 W 老師。每及憶起,就會感到自己變成了那個怯生生的女孩兒,又回到了那第一堂課,又一次在日記上下決定,要以自然和人做為一生的圭臬。說實在話,W 老師的確是第一個激發我對科學的熱情的人,她並不僅僅是一個指引我觀星的人,而且是一個指引我人生道路的人。也是她,讓我在熱情之餘,得到別人的肯定,讓我知道,只要努力,自己也可以做到。

於是,我寫下這篇文章。是一種感謝,更多的是一種體悟:體悟到她是我的人生裏面為我掌一盞燈的人。

夜很長,燈芯很短,剩下的路途,我得為自己點起燭火來。

近來在零零碎碎地讀梭羅的緬因森林 (不知道為什麼,我喜愛這本書更勝於湖濱散記 ),深深震憾於重重深林裏面的月光魚針縱樹湖泊和星光。我想,如果,如果有那麼一點可能,我學會了被自然感動,為生命感惜,為宇宙仰望,我都要感謝 W 老師。

或者,謝天,感謝老天讓我在那個最熱情的年紀,遇見她,我親愛的 W 老師。

Nic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