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9/2000

繼續讀蔡詩萍的「不夜城市手記」。近日來這本書變成我的公車書,等車以及坐車的時候,成了我最好的消遣。車行穩當的時候,便讀一篇兩篇,車行顛簸處,便抬頭看行道樹,還有樹下行過的人們。順便,想望作者嘗試描繪的不夜城市--台北。

只是,他所描述的台北城市,卻遙遠地漠然笑我。因為我心底的感覺竟是如此陌生。彷彿是一個我不曾有過關聯的繁華世間,是一個我不曾擁有的喧嘩冷默。

公車外像是白千層的樹開了花。一串一串的。落的時候也會是滿眼滿眼的罷。台北常有的白千層開白色的毛毛蟲花,這裏的她,開的卻是奪目的紅。

每個人心裏的台北城,都有著不一樣的模樣嘛 ? 否則,為什麼我所認識的台北,和蔡詩萍筆下的都市,有著如此巨大的差別呢 ? 我思索,是他為了寫成篇章而誇大了屬於這個都市的種種,還是我的感覺遲鈍,以致於的城市裏面的吞納吐藉,全然不是我生命裏面的氣息 ?

天空是牛奶藍的顏色。台北的呢 ? 天候很夏天了嘛 ?
「是妳在還沒有真正認識台北體會台北的時候,就離開了她。」隱約聽到一個聲音這麼說。

是的,大概是這樣的罷。年輕的日子,有她自己的律動,不必依靠著城市的聲息而成長。而我,還沒有真正了解這個城市的遊戲規則的時候,背走行囊遠走她鄉。

從一個校園,換到另外一個校園。城市日夜交疊的決裂,到了校園全然變了模樣。然而我喜歡我眼中記憶中的台北小城,更勝於作家筆下的那個不夜城市,那個輕言別離的、擺盪不定的、疏離生冷的台北。

我下了車。收了書,開始又一天的學校生活。
期末考的時節,學校裏顯得格外冷清。我心裏也壓著期末考的重量。可是
,風很好,陽光很好,後山綠得清朗。一隻翹著尾巴的長嘴鳥在樹叢間走著。一片黃葉旋轉著落到我的頸間。

台北,也有這樣的景色。成排開花的台灣巒樹,熱鬧奔放的杜鵑,吱喳紛雜的麻雀,隨風輕曳的椰林大道。T 和我,也曾雜在人群裏面放天燈看花燈逛夜市,體會和陌生的台北人共同的脈動。還有,擠在人群裏面坐捷運到淡水坐渡輪、上陽明山賞花、往貓空飲茶......。

啊,我喜歡我曾經屬於,也曾經成長的台北"小"城。
雖然,空氣令人窒息,交通令人卻步。但她是我心裏永遠的家。

往實驗室慢慢走著。上坡。這個月才換上新模樣的公車,緩緩地繞過一個圈,往反方向駛去。

Nic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