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在網路上晃來晃去。在網路上閒逛是一種特別的滋味,寂寞是網路人共通的心情,於是,你會發現,孤獨、漂泊、流浪的氣息在網際之間是特別地濃重。

問題是,藉由網路,人們解決了心靈上的孤單了嗎 ? 我相信不是的,我相信不管網際網路再怎麼發達,現實生活的一個眼神一點接觸一句言語,都比得過千千萬萬的文字。人,畢竟是真實存在的生物體,需要一種共同呼吸的氣息,來肯定彼此的存在,需要一個相互關懷的眼神,來傳達心底的情感。文字固然有文字的魅力,正像我覺得自己也會愛上鄭愁予,可是,那種愛不是真實的,那種愛是不切實際的,那種愛是不能夠天長地久的。

今天其實很有種寫散文的心情。可是,一時之間,竟然不知道該寫什麼才好。也許我不該勉強的,生活裏頭有感觸的時候,自然會知道要寫什麼。否則,強求出來的東西,是不會有真實的生命的。就像你最初感動我的那幾封信,信裏頭的情感是那麼強烈而又那麼含蓄,那麼真摯而又那麼遙遠。我想,愛上你的最初,我就愛上了那個最真實最原始最內在的你了罷。

妳說我好久沒有寫隨筆了。想想也是。並不是生活太忙,只是日復一日的生活,並沒有什麼特別帶給我感觸的事情。或許,人是不能夠一直活在感動裏頭的。或許,走進了學術的生活,就不能夠冀求太多的浪漫感觸。我想,這是為什麼在我潛意識裏頭,一直有種抗拒走進這樣的生活圈的念頭,可是,終究,這條路,我還是在走。這條路通往何方 ? 那裏有沒有我的夢土 ? 還是,就像愁予的詩一樣:

雲在我底路上,在我底衣上,

我在一個隱隱的思念上。

高處沒有鳥喉,沒有花靨,

我在一片冷冷的夢土上……

那個隱隱的思念是什麼呢 ? 是腳下的森林 ? 是曾經倚門的那個人 ? 是應該帶來的新書和修理好了的琴 ? 還是那個曾經在森林裏讀書彈琴飲酒的那個自己 ?

然而我不知道。也許有你陪我攀這座山林,我會在遠眺山谷的同時,和你相望感激。感激我們一路走來,上天的眷顧,也讓我們在相互扶助的過程裏,對生命和愛情有更深一層的體會,也讓我們一路望盡新奇美景,在此刻呼吸清新空氣。那麼,我們的人生便不曾虛度了,是吧 ?


Nic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