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26.2000

把電泳裝置啟動,瞪著它確定國中時候學的電解確在進行,突然決定去散步。天氣極好,淺淺藍色的天空沒有一絲絲雲,陽光在略略清涼的空氣裏更顯得溫暖,而不毒辣。我揣了從台大帶來的筆記本,夾一支筆,沒有目的地晃起來。

離開實驗室的心情,好輕鬆。連空氣的味道都不一樣起來。所有知名的不知名的樹都長了新的葉子。新的葉子有新的顏色,於是每棵樹都顯得斑駁,卻完全不同某些古老褪色的建築,總叫人無端地憂傷。

你說這樣形容初生的葉極其古怪。或者該說是老葉已然褪去一身金華 ?這麼想來,我舉頭望望高枝,若無老葉蘊天地精華,又怎來新芽迎風伸展 ?

前兩天才有莎士比亞戲劇上演的廣場,今天一幅幅擺起了關於宇宙誕生的種種。走近仔細一看,方知是「地球週」的活動。逆著時間散步,從今天走回到幾十幾百億年前,從這個生機蓬勃的地球,回顧到藍綠藻行的第一個光合作用,製造出來的第一個氧氣分子。

人生是沒有機會再來一遍的。
誰也不知道再走一次,人生還會不會一樣。就像如果再有一次大霹靂,宇宙也未必會長成今天的樣子。也許,就沒有藍綠藻,沒有寒武紀大爆發,沒有慧星撞地球,恐龍還在繼續地球的統治,哺乳類也還只能在不見天日的森林底層,苟延殘喘了。

風很好,陽光很好。我再深深呼吸,感到自己是一個驕傲的哺乳類。
以天為蓬,以地為蘆。已然不可求的自然生活,就在想像裏頭建築罷。現在,我知道我要慢慢走回實驗室,過一個現代研究生的生活。

時間不可逆。這也是熱力學第二定律說的嗎 ?

頭腦昏昏漲漲。實驗室裏的電泳已經跑好。很成功。我為這小小的成功笑了。

Nic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