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9.10.7

我常常在走在路上的時候自言自語。也許是想像即將發生的一段對話,也許是重覆模擬令我興奮或者失望的一段情節,有時候,甚至只是不由自主地哼著歌。

然而,此時,若是發現身邊有人靠近了來,我便會停了下來。剩下地,就是專心地走路了。答答答答,我數著自己的腳步,專心地走路。

我每天都要走二十分鐘的路去上學,專心走路的結果,使得這一段上坡的路顯得特別地長。然而,如果我邊走邊說話唱歌的時候,我很少注意到自己到底走了多久。有時候我會想,如果我沒有個目的地,就一直這樣走下去的話,會不會就這麼爬到學校後山上去了呢?

於是我發現,自己每天最靠近自己的時候,就是這麼樣走著的時候。只有這個時候,我會完全專注地聽自己說話聽自己唱歌,也只有這個時候,我會完全沒有喜怒哀樂,像看待一個朋友一樣地看待自己。我可以平靜地分析事情的前因後果,我也可以冷靜地看待自己的感情和渴望、夢想和墮落、成功和失敗。

這麼想著的時候,我想起那些在山林湖畔隱世的文人作家如梭羅。他們是不是也就在這樣的自我對話裏將人生看得更透澈呢?

因為面對大自然的同時,我們更實在地是面對自己。大自然展現她所有的一切,卻從不言語。所以,當我們說,我們是在與大自然進行「對話」的時候,其實,是在面對深層真摯的自己吧?

人,是需要朋友的。而我們自己,就是最好的朋友。

Nic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