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立紀念日的夜,窗外煙花聲音隆隆。旅行之後的疲憊,讓我只想窩在小小的窩裏頭,一邊整理旅行的行囊,一面收拾遊後的心情,準備面對艱苦明天。

記憶中幾乎沒有過只和老弟出遊的印象,這回算是第一遭,卻因為他的拜訪,打亂了生活的節奏。趁著他洗澡時候,回想一下他來之前自己的生活,竟然有幾分模糊。這樣的節奏一旦破壞,就很難再回到原來的樂聲裏頭,那樣的音樂也許並不優美,可是我已然習慣,習慣一個人的作息,一個人的隨性,一個人面對工作面對學習面對放鬆的方式。

只是,他來了之後,連房間裏流放的音樂都不一樣了。
連日記也沒有時間和心情記述。
想念,想念那些個面對自己的夜晚。

*

想起旅行中種種,無關風景的種種。

一開始搭飛機就遲到,心急如焚。補位補了兩個小時才順利起飛。下了飛機又尋不到 Y,原來是她遲到。不順的開始。

冷。無關獨立的冷洌。想打電話給你,說她的事。山裏尋不著不冷的電話,於是放棄。就著房內微微煙味入睡。

只是一切不順都消散在見到那藍色湖水的一剎那。不知道你會怎樣形容這樣的藍,這樣醇美的卻不若在人間的藍色。

是因為純粹,所以這般藍。飛濺的湖水裏,凍僵了的顏面神經,聽見解說員這樣說。

*

沒有想到旅行會遇見她,雖然一直也只是聞其名。只是當認出她的時候,一抹奇異的神色必然閃過了我的眼眸,不管多麼短暫。他的她,卻已經不是他的她。他信裏的她,他轉來的她的信,他的快樂和憂傷。答應她不會告訴她我們相遇的事情,心裏湧起的卻是一抹又一抹的憂戚、惋惜和無奈。

我們像是湖裏被風吹聚的荷葉,有相似的環境,不一樣的堅持。只是,聽著她談著的種種,我知道,就像兩顆尖銳的石子,相互磨擦的痛苦。如果,有另一種溫柔的方式,為什麼要選擇讓自己傷痛的那種。於是,我好像懂得了她的寂寞。

或許寂寞的是我,是自閉的我。
但也許,寂寞的是她,是周轉於朵朵荷花之中的她。

或者,我們都不懂得彼此。因為我們有自己的顏色。就像和 G說過的,經過歲月的洗練,我也不再是當年的青蔥了。

而風已經吹過,我們萍聚,水散。輕輕記在心裏。

*

研究生的生活對我,好像有了更多省思的空間。尤其,當親情愛情友情都退至海潮的另一邊,那些為情緒付出的時間,一下子都回饋給內存的自己。有時候自己想想,也不能理解這樣的蛻變是我成長的體會,抑或是怯懦的退避,更不懂是出於自我的初心,還是為守一個衷心的承諾。

不可否認地,面對環境的變化,每個人都會發展出一最適應的模式。只是每個人選擇的方向不一樣。噢,或許有些時候,亦不全然是自己的提擇罷,風從某個方向吹來,我們便隨之飄揚,於是,忘卻了整個蛻變的過程中,自己是怎樣走到今天這一步的。

而自己的信守,過往時光的眷戀,還有對未來的仰望,又在這樣的蟬蛻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 ?

我還在思索。

Nic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