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501



又是我們週末出遊的日子。這星期是五月的第一個週末,也是我從來沒用過的美國銀行信用卡唯一有用的時候:免費參訪博物館活動又來啦!(謝謝LULU道相報的資訊)很可惜,今年南加參加的博物館實在不多,我挑了一個看起來唯一有趣又適合聆聆的--位在橘郡的Discovery center

到達時,光從外表看,我有點小失望。看起來這科學館的面積真的不大,大概跟我小時候去的台北科學館差不多,和台中的科博館規模可差得遠了。有趣的地方是,除了館內的固定展之外,他們常常有各種不同的特展,這週是「大紅狗Clifford 」的特展最後一週,我猜測,這個特展應該還滿適合聆聆這年紀的孩子,所以才趕這週帶她來玩。

Discovery Center基本上是因科學實驗操作展示為主,傳統的「看板展示」並不多,讓孩子們都有親手操作的機會,再觀察操作的結果,對小學年紀的孩子來說,除了規模面積小了一點,是一個還不錯的科學中心。室內二層樓,一樓基本上以地科實驗(風、波浪、河流、地震)為主,二樓則是以物理實驗為主幹,二層樓又各自有特展,還有一個戶外的「恐龍展場」,除了以模型介紹幾種恐龍之外,也深入了恐龍(動物)的生理系統,還提供孩子們「考古發掘遊戲」。

我們參觀時,一樓特展的主題是老虎--包括標本、電影、比較動物特性等等,二樓就是我要帶聆聆去玩的Clifford特展啦。所以一入館,我們就直奔二樓而去。果不其然,Clifford 特展和「科學」其實沒什麼關係,還不如說是一個室內的playground,但設計真的還不錯,動物造型都很可愛,也有不少活動讓學步兒玩,比如說:餵狗食、蔬果賣場、敲打音樂、可供攀爬、鑽洞和溜滑梯的遊戲區。以Playground 來說,我覺得是很棒的設計,很可惜當天遊客太多了,沒辦法好好玩個盡興。


這裏有類似 shape sorter 的積木!設計得很可愛!

IMG_3241

運輸狗骨頭的機器,旁邊有一個轉盤可以用運送帶將狗骨頭向上或向下運。這個遊戲很熱門,大孩子小孩子都搶著玩,還有小男孩三番兩次來搶聆聆手上抱著的狗骨頭,讓聆聆大聲尖叫了起來。

IMG_3247



就是這隻大紅狗Clifford,你認識嗎?小孩們都努力爬大紅狗。

IMG_3285
IMG_3436

另一隻狗Cleo,後面的矮牆上也有一些小玩具!

IMG_3286


聆聆也變小狗。

IMG_3431


小孩當廚師,爸媽當顧客。

IMG_3419

也有打擊樂可以玩!

IMG_3425



逛完這一區,爸爸說,還是去逛逛「科學館」吧? 不然我們豈不是把科學館也當遊樂場了?(事實上就是這樣啊。)

聆聆雖然還不懂這些科學的原理,可是這些親手操作的玩具讓她也「玩」得很開心,不時發出驚嘆聲。可惜的是,小人兒品味不同,爸媽覺得酷的遊戲,她沒興趣,爸媽玩一下就無聊的,她卻嚷著一玩再玩。

這是讓孩子丟球,觀察球在拋物面上運動的軌跡。聆聆只對丟球有興趣,常常是用力一丟,球就直接入「黑洞」,什麼軌跡也看不到,她還高興到尖叫。

IMG_3308

氣壓讓保特瓶飛天的遊戲。我覺得滿無聊的,聆聆卻玩好幾次,還屢屢發出讚嘆聲。

IMG_3323

這個物理實驗還不錯,讓孩子觀察駐波的形成,有各種機關可以調節波長、頻率等等。聆聆轉機關轉得很開心。

IMG_3338

觀察球在黏滯係數不同的液體中的運動。

IMG_3387

觀察波浪對沙岸造成的地景改變。聆聆對於波浪來襲很興奮。

IMG_3398


這是個透視立體圖 (照片照不出來),看起來好像立體的城市。聆聆很可愛,一直伸手去捉那「看得見摸不到」的立體建築。

IMG_3410



下午四點,就到戶外的恐龍遊樂場跑跑吧。

IMG_3507


聆聆:這隻三角龍會動呀,我怕怕,怕怕。

IMG_3513


聆聆:這隻暴龍太可怕了,媽媽,快讓我走!


IMG_3463

聆聆:還是來騎恐龍寶寶好了!

IMG_3480


這個搖桿可以控制大恐龍的心跳速度,聽到碰碰,碰碰的聲音。

IMG_3456


這裏有恐龍的腸胃展示道,不斷有「食物球」流過去。

IMG_3444


我們玩了整個下午(一點到五點),算是滿盡興的,如果人少一點就會更好玩。雖然聆聆還不到可以真正「欣賞」這些科學遊戲的年紀,但是看到她興奮的模樣,也就值得跑這一趟了。透過這些科學玩具,激發孩子對「觀察、實驗」的興趣,我想才是這類教育機構存在的最大價值。

p.s.已經寫完這篇以後,看見我的好友skygeo寫的這篇文章,心裏很多感歎。我們都很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在課堂上,充分體驗自然科學的趣味(而不僅僅是成就感)。有時候,這種體驗,會貼近生活一輩子。


媽媽的大手和聆聆的小手!

IMG_3531




在LA玩耍的相關連結:

UCI校園野兔
再遊LA Zoo
LACMA,大筆畫水彩


其他相關連結:
黑暗十分鐘:孩子是天生的實驗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