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一個新的資料夾,收進二十來個Word檔案。重新命名:站崗週記。

 

然後關閉,封藏。蠟封住的是文字修改的權限,密藏的是無法回頭的歲月,再也回不去的心情。

 

七個月又九天,一個不曾被預知的日期,我寫下這最後一篇站崗週記。

 

 

T因為體位變更停役,我也莫明其妙終止了站崗的歲月──此刻的心情很矛盾,這一天似乎來得突然,又似乎早該來到。

 

但,無論如何,事情是這樣發展的了。

 

原諒我從來沒有在站崗週記裏談到這一連串的過程,事實上,這整個從體檢到辦理公文的過程非常繁瑣,連我自己也不確定,何時將要結束這段站崗的歲月。當然,這整個過程對T來說,因為有所期待而煎熬。在無法確知的時候,我們常常安慰彼此:「得知我幸,不得我命」。

 

而此刻的心情又是怎樣的呢?

 

塵埃落定。

 

站定了腳,前望,前方如何我們還不知道,腳下站的這一塊土地紋理,我們卻已經看得清楚。從立足的地方,到夢想的那座碉堡,我們還必須攜手共建一條或者迂迴或者泥濘的道路。

 

很奇怪地,T和我都沒有非常興奮的感覺。我們只是站在各自原本的土地上,像沐浴天光一樣讓這一切平靜降臨,甚至沒有想要讓這一刻特殊的渴望。就好像這是生命裏面既定的圖譜,而我們預知這一切的來到。我回頭看看這七個月──枕戈待旦的自己,寫信等電話的自己,孤單過節的自己,跌落人間的自己,低潮時候的自己……對照於此刻的自在冷靜,我不禁質疑起這一切的存在性。雖然不知道這種改變,對於我們的愛情來說,是好是壞,但的的確確地,我們都不一樣了,我們的愛情也不一樣了,就像發酵過了的酒釀,再也回不到最初葡萄的滋味。

 

T開始忙了起來,準備考試、找工作。我們仍然不能見面,仍然在一日一夜的電話裏等候,其餘的廿三個小時裏,各自運轉。如果說,對於這事我有任何的狂喜,絕不是因為我們會有更大的機會見面,或是有更多的時間講電話,而是為了T著想──省去一年的役期,他可以為自己做更多的打算,做更好的努力和準備。而這些努力,終有一天,會成為我們夢想的基石。

 

就像這七個月裏,我們的站崗一樣。不是一分昭示,也不是一個承諾,而是一段行往夢想途中必經的過程。而我們所有的堅持,都只是為我們各自,以及共同的人生,舉一盞照明與取暖的燭火而已。因著共舉一盞燭燈,我們的人生,不管現實上的距離有多麼遙遠,從來,就不曾分歧過。

 

這樣想起的時候,我的心裏充滿感謝。感謝上蒼包容我們任性的要求,感謝彼此給予的信心和力量,感謝每一顆祝福的心,讓我在孤寂的夜裏,從來沒有想到放棄。

 

上次見T已是五個月前了,下次再要見他,恐怕也是五個月後。站在兩個奇異點的中間,我下了崗,帶著不能夠遺忘的改變,還有,一路行來的寂寞和美麗。再見了,我的站崗週記,我封藏的女兒紅。

 

Nicer  5.23.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