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570


自從我們帶聆聆去LACMA大筆畫水彩,和使用Aquadoodle塗鴉之後,我就發現了給她用大張紙畫畫的好處。紙大,聆聆畫畫時不僅僅使用手部小肌肉,更可以用大臂揮灑,塗鴉起來更自由自在。我一直覺得,塗鴉對一歲兒來說,與其說是藝術創作,不如說是「手臂和身體的運動」,常常也兼具情緒發洩的功能。從這一個觀點來說,能夠讓她儘情揮灑的大張畫布,比小張畫紙更好玩、也更有效果。

Aquadoodle畫布雖大,我卻不喜歡它只有一個顏色這個缺點,畢竟顏色是塗鴉過程中一個很美麗的經驗。現在也有彩色的Aquadoodle產品,不過那顏色是被畫布的位置所控制,而非畫筆。對聆聆來說,單色的塗鴉少了很多趣味,所以從LACMA回來之後,我一直在找合適的紙給她畫畫。我知道有些地方有賣整捲給孩子畫畫的紙,不過一時不知道去哪裏買,平常她畫畫的紙,都是我們從學校資源回收來的白色印表紙,這次想找便宜又不浪費資源的大張畫紙,還真不容易呢。

 有一天,聆爸爸靈機一動,拿來今年他去開會時印製的大張壁報紙。這種光面的壁報紙當然索價不菲,壁報印了用過一次以後,也就擺著沒有用處。翻過背面來,整大張的光面紙,正適合聆聆用蠟筆塗鴉。(不要用彩色筆哦,孩子應該會抹得到處都是吧?) 客廳的大茶几舖上全版壁報紙,整張桌子都變成了聆聆的畫布,她很開心,爸爸媽媽一人一支筆,全家一起畫。爸爸畫一隻龍貓,她也湊上去參幾筆;媽媽畫一個戴眼鏡的人,她就說是「爸爸」,媽媽興起,亂畫卡通人臉,聆聆總有她自己的判斷--凡是戴眼鏡者都是爸爸,頭髮捲捲者都是奶奶,西瓜頭的娃娃都是Dora。媽媽亂畫一個無髮嬰兒,醜極了,說:「這是聆聆!」她也點點頭指自己胸口。


IMG_3599


IMG_3560

爸爸說:「可水洗的蠟筆畫在壁報紙上,用濕紙巾擦一擦就可以擦掉,像畫布一樣可以重畫呢!」不過,我省得麻煩,至今還沒有真的去擦過。新的筆跡疊上舊的,爸媽畫的小東西疊上聆聆的亂塗鴉,反而很有藝術感。不知道怎麼保存,就拍張照,電子存檔記念吧。一大張壁報紙(約五十吋邊長),可以讓我們全家畫好久,想來也算是這壁報的「第二春」吧。爸爸又去學校的資源回收室,收回來好多同學用過即丟的壁報,看來,我們家的壁報紙,可以讓聆聆畫一個月!

從最近和聆聆一起畫畫的經驗,我發現,即使是一歲兒,也有「判斷畫得像不像」的能力,有時候,也可以感覺得她因為自己「畫不像」的略微退縮,除了鼓勵她之外,我想出來的的辦法,就是大家一起來畫一些莫名其妙的東西。我喜歡引道聆聆在大張紙上畫雲畫草、畫山地畫天空。雲無形無狀,天地無邊無際,怎麼畫都像也怎麼畫都不像,孩子就不會挑剔自己畫得像還是不像。最重要的是,聆聆開始會控制她的線條,把「雲」畫得很長很長,把「山」畫得很大很大,一邊走一邊畫,很好玩。

聆聆:看我畫紫色的雲!!

IMG_3578

乾脆坐到桌子上來畫,更得心應手!

IMG_3584



下次,我想來試試看,我們來畫「音樂」,不知道聆聆會不會有感受?



相關連結:

LACMA 大筆畫水彩
不怕弄髒的Aquadood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