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5.2000

陽光暖暖的傍晚,心情有如臨周末的輕鬆。逛到 BN,不知不覺又逛到童書部,停留甚久。一向喜歡繪本,總是因為心疼荷包而買得少,卻總愛停在書店裏面看各式各樣的繪本,流連忘返。我喜歡的繪本故事情節還在其次,畫風合不合我的胃口還是最重要的。也因此,總是把架上的繪本一本本抽出來看它的封面,看到真的心動的才會打開來看。

今天卻忍不住買了一本。好貴,十六元薄薄的一本。

One Lonely Sea Horse, by Saxton Freymann and Joost Elffers

整本書裏都是海中景色,卻也是餐桌美味。Chioggia Beets做成的小海馬,大香菇做成的大螃蟹,老薑做成的龍蝦,鳳梨做成的烏龜,香蕉做成的海豚,香蕉皮裝成的章魚,各種蠔菇做成海葵水草和珊瑚,生菜、菇類、四季豆、哈密瓜裝飾成的海底景色,馬鈴薯、青椒、茄子裝成的各色魚種……。我不知道該為這水中世界驚豔還是為這桌美味垂涎了。

真好的想像力。看了心情就很愉快呢。

又在童書的各櫃晃來晃去。除了繪本之外,我最喜歡看的,是寫給孩子們讀的自然科學書,尤其是那種教孩子佈置水族箱、昆蟲箱還是小花圃的那種。也許是和自己學自然科學的背景有關係吧,看到很有創意的教學,很有趣的實驗,就會忍不住想像自己身為兒童的時候在那兒捕昆蟲認識樹看星星的天真。雖然,少數捕來的蟬或者是蝗蟲、金龜子總是不很久就夭折,好不容易找來種的含羞草開過一次著以後就萎去,那種與萬物生命在一起的感動還是深深留在心裏頭的。

大概不曾為死掉的昆蟲傷心落淚罷,我想。

可是,小時候在天濛濛亮的時候,和爸爸媽媽一起去後山走的那條小徑,卻還一直軟綿綿地留在心裏頭。那條很少有人走的小路,以前一直以為是爸爸踩出來的。因為人煙稀少,蝴蝶就特別的多,夏天的時候,蟬嘶嘶的聲音好像要掙脫出這片密林,我們忙著捉昆蟲,也不時彎下腰來「檢查」路邊的像蕨類的植物是不是一碰就會低頭的含羞草。父母都不是自然觀察家,他們對於植物和昆蟲的認識,停留在他們幼時的某些口耳相傳的常識,可是,他們帶我們貼近自然的做法,卻讓我和弟弟都成為了喜歡大自然的孩子。

認識大自然固然是一種方法,可是光是貼近本身,就有很多值得的體驗。

你會怎麼說 ? 好哇,我們依照勞倫茲的方式,佈置一個自給自足的小水缸罷。好哇,你去抓幾年獨角仙還是鍬形蟲,我們來養一個昆蟲箱。來佈置一個小花圃罷,我們可以種蕃茄種小野花種小小的樹。再不然,最簡單的,在屋子前面的樹上,掛上幾個鳥屋,讓自由來去的麻雀白頭翁,可以來此覓食罷。

好像隱約之中,有了某一種想像裏頭的家,和孩子,的輪廓。

那麼,我會讀這本故事書給他們聽:深深的大海裏,有一隻寂寞的小海馬……

Nic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