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398

如果根據現在聆聆愛玩的遊戲,猜測她日後的性向職業的話,我一定會說非餐廳旅館服務業莫屬。

最近聆聆每天都一定要我們和她玩扮家家酒的遊戲。(我也很希望她會自己跟小豬玩啊,媽媽可以做自己的事,不過她的「假裝」技能還沒昇級到一人多角的地步,所以媽媽只好每天繼續扮豬吃飯睡覺了。)

從聆聆的遊戲中,可以觀察得知這年紀的孩子生活的重心,吃飯睡覺顯然還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沒有給聆聆買美國非常流行的扮家家酒玩具組,也沒有在網路上看過的日式精美扮家家組,我們家唯一有的扮家家玩具,就是去年回台灣時,帶回來的「切切樂」。聆聆很喜歡這組玩具,尤其是裏面的那支木頭刀,是她擁有的唯二的「合法刀具」(另一支是Playdoh的塑膠剪刀)。最近她已經可以切「麵包」切得有模有樣,只是常常還無法將兩片麵包好好分開,所以切完之後還要自己用手扒開。雖然上面寫的適齡是三歲以上,不過我覺得現在的聆聆已經玩這組玩具玩得很不錯了,對小手來說,是很需要「用力氣」和「精準度」的練習。

IMG_4336


聆聆對於自己能夠切麵包、蘋果感到很得意,一定要廣邀家中動物來作客。我很喜歡看她與動物交談的樣子,很認真,會不斷以詢問的語氣和眼神確認「客人的訂單」,然後認真去做。如果動物點了她不喜歡的東西,如檸檬,她會提出反對意見:「酸!」然後推銷她的建議:「Apple!」如果動物點了「特別的東西」--我有時會故意跟她搗蛋,點一些奇怪的東西,如熱狗、青菜、葡萄之類的--聆聆接受訂單後,會一再確認點的東西(因為是新的),然後到處去想辦法。有時候她會自己想到「替代品」,如紫色的積木代表葡萄,或是積木當水杯,有時她想不到如無頭蒼蠅在家中轉來轉去,我會給她建議:「用這根棕色柱子當作熱狗好不好?」如此的「假獎替代」物品,只要替代過一次,聆聆都會記得,下次動物再點同樣的餐點,那個同樣的替代品也會出動。

除了吃飯以外,幫動物蓋被子睡覺、換尿布也是她的扮家家酒主題。有一次,和聆聆玩「學研社積木」的時候,發現聆聆把我隨手做的一個小組合當作尿布台,把積木組裏的小人兒全都輪流抓到尿布台上換尿布,還會不時說小人「poo-poo」,要趕快換,看得我當場笑翻天,可惜那陣子相機壞掉,沒有照片為證。這是她完全自發性的想像和遊戲,我怎麼想也不會想到這樣的扮家家酒,當然是模仿day care 保母幫孩子們輪流換尿布的情景,後來,尿布台不夠用(poo poo的小人太多了@@),我隨手做了積木「potty」,她也會帶小人去坐potty。看來,我們也許可以用這方法,玩「如廁訓練」的遊戲呢。

上次selena的留言,讓我對於孩子的扮家家酒遊戲,有了更多的體會。原來,扮家家酒是關於規則,關於對話,關於孩子對生活體驗的重現,也更是她們想像力的無窮延伸。扮家家酒是很棒的遊戲!



下面記錄聆聆的豬豬家家酒。有興趣的朋友,我在最後面放了影片,可以看看,很有孩子遊戲的趣味。



這是我們的切切看早餐組。裏面有一條土司、一顆蘋果、一顆檸檬、一顆蛋和一個漢堡。最重要的是,還有一隻木刀。聆聆很喜歡這把刀,她常常說:「聆聆的刀。」因為家裏其他的刀都不淮她碰,是「媽媽的刀」。

IMG_4330


聆聆:啊,人客上門了。豬哥哥、豬弟弟,你們今天要點什麼菜呢?

IMG_4365

聆聆:要麵包是嗎? 沒問題,看我來切麵包。

IMG_4343


聆聆:讓我幫您塗上本店最新鮮的蘋果醬。什麼,豬小弟你要檸檬醬? 不行不行,那太酸了,還是吃我為您推薦的蘋果吧!

IMG_4372

聆聆:豬小弟,你要喝點水嗎? 我幫你倒本店特製的「紫水」!

IMG_4388


聆聆:你吃飽了要回家了嗎? 下次再來哦。

(豬豬們吃完飯,聆聆會很滿意地接受他們親吻感謝。如果聽到他們要回家了,她還會露出失落的表情,還等不及豬豬們走回家,就又捉他們來吃下一輪了。)


IMG_4408


影片:




feeding pig s.wmv



feeding pigs 2s.wmv


feeding the sheep.wmv



相關連結:
木頭積木加黏土,辦桌囉!【1Y8M】
騎掃把,起飛! 【1Y7M】
隨手做友伴 【1Y7M】
假裝的本事與三隻小豬 【1Y6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