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著一個奇妙的機緣,認識了新朋友。又因為新朋友的牽線,尋回了久違的妳。我很興奮,興奮於某一種不可預知的緣分,把我們再度連結在一起。


這個世界啊,終究是個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的二維平面。我延著經線和緯線旅行,妳在原地駐守。但,有一天,我們終將再度相遇。


我把前幾年寫好卻寄不出去的文章發送出去,妳回覆以一首叫做「等待一葉維廉」的詩。詩名我不懂,卻被開頭的句子給緊緊捉住了:


  也許等待太久了 
  所有的浪遊都是一個圓
  你說你知道
  都要回到一個純真的起點
  ……



是啊,我們初識於綠衣黑裙的歲月。那個起點真是美好,總是有質感很好的月光,和睡不皺的夢想。於是我們展開尚未完全成熟的翅膀,學著飛翔。就算飛不好也無所謂,跌不痛,軟綿綿的雲捧著我們輕盈的身子,一遍又一遍陪著我們練習……。


學會飛翔之後,我們道別,開啟各自的旅程。漸漸地沒了彼此的消息。時間更久之後,我們融入各自的生活圈裏,忘了彼此的存在,只有在回想起那段純真歲月的同時,會不由自主地驚叫起:「啊,對啊,她不知道現在在做什麼呢!不知道過得好不好!不知道還記不記得我!……」


重新相逢的機緣,上天卻安排得極是巧妙。就像是這世界上最精妙的機械,一個環節扣著另一個,一條絲弦拉著一個輪軸,就這麼輕輕巧巧地串起了我們。倘若妳不認識慧,倘若慧不等待龍,倘若龍去當老師不拍影片,倘若我不站崗不寫文章,或是寫了文章卻不貼上網路……,啊,有太多如果,才造就了我們重逢的這一條甬道呵,如此幽微卻美麗的重逢,怎能不叫我激動?


錯過許多信諾之後,我們不再輕易約定。但這不重要,真的,當我們行過這麼多路,又重新找到彼此的時候,這繁文褥節的約定都只具有了形式上的意義。我們不再像孩隄時候一樣伸出小指打勾勾,也不再信誓旦旦地承諾永遠。而在我們心裏響著的,卻是一種溫婉而綿長的流水聲──我們知道,對方將會在日後每一個仰視星穹的夜裏,想起我們陪伴彼此的青春年華,想起我們怎樣相遇、怎樣離開又怎樣重逢;並且在偶然的信件往來和短暫的餐敘裏,分享著人生路上或者相同或者歧異的快樂和痛苦……。



對我來說,這也是寫作的另一種收穫吧。過去、未來,在這裏圈成了一個完美的圓弧,虛擬還是現實,似乎不再那麼重要了。


Nicer
5.18.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