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T 談起所謂科學研究,實在不必把什麼太過冠冕堂皇的帽子往自己頭上戴。做科學,也不過和做老師醫生農夫工商一樣,是一份必須盡心盡力的工作和職業,其光環既不特出,其貢獻亦微乎其微。我們只是用相對漫長的學習和微薄的薪資,求一點探索新知的快感而已。

當然,不可諱言的,就像任何一種人生一樣,科學工作者也有一條幾乎可說是既定的路要走,攀過一個又一個山頭,求更大的成就更高的職位更多的權力。這些不是不好,更非不重要,可是,這樣的追求並不是我們自許做為一個科學工作者的本意呀。如果,金錢權勢,是我們嚮往真理的旅途中一點附加的價值,當受之而無愧。但大多數時候,當我們把這些「附加價值」做為目標來追求的時候,我們同時便失去了初心也失去了發現的享受呀。

從來不覺得自己會在科學的領域裏出類拔萃,更不認為自己有成為「科學家」的野心和魄力。在我眼裏,真正稱得上是「科學家」的人是很少的。大部分的人,就姑且稱之為科學工作者罷!可是,沒有這一群科學工作者的點滴累積,哪兒能造就科學家的重大突破呢?


真正的科學家是孤獨的。我對你說,而我無力承擔,或許也無能承擔。
真正的科學家失去很多常人都擁有的東西,而我不捨。
真正的科學家知道得比一般人多,同時也比一般人少。

而我只想過一個平凡的生活。

你問我,那麼,為何還在這裏汲汲營營呢?

因為仍有熱情,因為仍被新知感動,因為還想過學生的生活,因為仍然為不小心成功的實驗雀躍不已。

熱情會消褪,新知會變成常識,興奮和感動會麻痺,學生也不能夠當一輩子。到時候,妳怎麼辦?

偏著頭想了一想。
管他的呢,人生會有無限多的可能的。


回家的路上,一路向西方走著。正在垂落的太陽,仍是照得我瞇住了雙眼。想起理直氣壯和你說著的自己,也覺得好天真。可是,人生是只有這麼一遭的,就算是天真癡愚罷,也要瀟灑走一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