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941

媽媽組成的Mr Potato!




大家一定都在玩具總動員這部電影裏,看見這個戴著眼鏡、帽子,模樣逗趣的馬鈴薯先生( Mr. Potato) 吧? 對很多美國小孩來說,這可是他們童年的趣味回憶之一。聆聆第一次接觸到馬鈴薯先生,是在表姑家裏,擔任幼稚園老師的安寶表姐,用這隻特大號的馬鈴薯先生,成功帶領聆聆玩了一個小時,讓爸媽輕鬆吃了頓好飯,聆聆也專心一志地玩了一個小時。我吃完飯,到客廳去偷看聆聆完成了什麼「作品」,不禁偷笑了起來:原來,玩了一個小時,聆聆的馬鈴薯先生,只有一隻手和一隻耳朵,而且全都長在「不對」的地方。聽說,光是研究那隻眼鏡怎麼擺,她就研究了半個小時,左掛右掛都掛不上去,她不屈不撓地繼續努力。

玩具上面寫的適齡是二歲以後,看來滿正確的。一歲半的聆聆,只是喜歡插孔而已。


IMG_4324

又過了兩個月,逛街時又看到了馬鈴薯先生。基於上次的經驗,我決定先買一個比較小而簡單、基本的馬鈴薯先生組,讓聆聆試玩。我們買的這一組,包含小型馬鈴薯、胡蘿蔔和玉米各一個,和傳統馬鈴薯先生比起來,比較簡單的部分是在五官:傳統玩具五官都是分開的,這組小的基本上就是五官合併成一張臉,另有帽子、手、腳等等可以裝上去。有趣的地方在於,臉、手腳、帽子都有三組,可以互相交換而做出不同的造型。


對聆聆來說,問題當然複雜得多。她有過和安寶姐姐玩馬鈴薯先生的經驗,抓來這三隻就知道可以插孔,問題是,要插什麼部位?

一開始玩,聆聆是抓到什麼部位就插什麼部位,所以會做出一隻馬鈴薯只有三隻手,或是一隻有著三面臉的胡蘿蔔。不過她做出什麼造型,我都給予她大大的讚美,她也就一隻怪物接著一隻怪物地做,做得很開心,每做一隻就要跑老遠去秀給爸爸看。是誰看過兩隻眼睛兩隻手兩隻腿的馬鈴薯? 如果沒有,孩子的三隻手馬鈴薯,又有什麼不對勁?

現在的聆聆,好像還從來沒有做出一隻「正常」的馬鈴薯先生。有時候我會逗她,拿著胡蘿蔔說:「哎呀,我沒有眼睛,可是我有三隻手,我看不到啦~~ 聆聆,聆聆,妳在哪裏~~?」然後追得她滿場跑。她樂得很,還是不給胡蘿蔔裝眼睛,反而把三張臉都裝到馬鈴薯先生。

每次玩馬鈴薯先生,雖然時間都在十到廿分鐘左右,不是很長,不過這年紀的孩子,能夠專心插孔玩十分鐘,就已經是了不起的成就了。在玩的過程中,我儘量做到不干涉、不指導、不批評,隨便聆聆發揮創意,享受自己「創作」的成果--如果這也能算是一種創作的話。最重要的是,我們也從她做出來的「怪物馬鈴薯」得到特別多的樂趣呀!

IMG_4314

看我的「雙面鳳梨頭單手馬鈴薯」!

IMG_4318

爸爸陪玩睡著了。沒關係,我繼續裝,臉被胡蘿蔔偷走的玉米小姐也來啦!


參考資料:
Mr. Potato 官方網頁 (playskool)

購買價:美金八元購於Walmart

相關連結:

木頭積木加黏土,辦桌囉!
第一個拼圖配對板【1Y7M】
我們的遊樂園 (學研社積木組)
Megablock作品集【1Y4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