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周末,和幾個大學時候同系的學長們聚了聚。又為了幫V學長「牽紅線」,和E學長一起陪著遊舊金山玩了兩天。星期日晚餐時,剛好只剩V學長和我一塊兒吃晚餐,他問了我一個問題,讓我想起現實上很多的事情。他說:「學妹啊,妳出國三年了,怎麼都沒有男朋友?」

 

這問題當然不盡不實,不過最引我興趣的,還是「為什麼出國三年了就應該有男朋友」這樣的假設。學長靦腆笑笑,只以「一般都很快就會有男朋友嘛!」簡單帶過,我們也就沒再繼續這樣的話題。

 

吃過晚餐後,E學長開車送我返家。到家門口時就覺得奇怪,怎麼公寓門口的燈全熄了,停車下來細看,可不得了,整棟公寓黑漆漆的。我硬著頭皮下了車,告訴學長說若有事我再打電話給他們,找了個鄰居問問,大家都不知道為何突然停了電。依著幾道緊急照明白慘慘的燈光上了樓,平常看來溫暖的長廊,此刻看來只有魅異兩字可以形容而已。我壓下心頭恐懼的情緒,一路摸到房門口,藉著走道上一點點燈光進屋裏去找手電筒。

 

打開手電筒,才算是有了點兒安全感。我敞開窗子,讓月光和中庭兩側的緊急照明燈光透進來,翻箱倒櫃找出早已廢棄不用的有線電話,換下無線電話──這還是當初T教我的。換電話總算有點用,不久即接到T打來的電話。我說,停電了,黑黑的一片,好可怕呀,什麼都不能做了。他說,那妳就睡吧。他白天戰鬥教練,很累,晚上也沒睡好,於是我們就隔著一片海洋道了晚安,潛入各自的夢境裏去。

 

但我並沒能很快入睡。這樣的一個停電的夜,讓我想起初來的時候,也遇過這樣的一次大停電。那次我很怕,第一次一個人住一個房子,第一次一個人面對停電後的黑暗。找不到T,想打電話給別人(那時候我用的還是那隻有線電話),舉起話筒,猶疑了一會兒,又放下了。人生的脆弱,或者說孤獨,最終都只能靠自己去面對和克服的,尤其,我是一個女生,一個獨自留學的女生。

 

忍不住又想起學長說的「一般都很快就會有男友」這樣的論點。留學生,遠離了熟悉的社會、文化、家人和朋友,除了課業上的壓力,在心靈上要承受的孤單,恐怕是許多人是前所未有的經驗。至少,對我自己來說,學著與自己獨處,面對自己的困境和挑戰,是這個過程中最重要,也最困難的課題。如果,有人可以依賴,如果,有人願意幫助,如果,有人可以依偎著取暖,兩顆寂寞的靈魂,有什麼道理不能夠磨擦出愛情的花火?

 

但是,寂寞不是愛情,因為害怕寂寞而停泊的渡口,愈向岸邊划去,岸就又遠了一吋。這或許只是一種信仰罷。但我不要在自己寂寞的時候下決定,以免自己弄不清楚,真正得到的,究竟只是一時的撫慰還是真正的愛情。

 

而擁有的愛情需要更多的悍衛。這悍衛必須是堅定的、誠實的,同時也可能是必須付出代價的。

 

我想起三年之前,敏感地躲避關愛的眼光,孤寂啃噬自己的那個停電夜晚。又想起這三年來的點點滴滴。好像落入了時光隧道,我在這樣的黑夜裏,一遍一遍複寫著自己深切走過的快樂與憂傷──愛和被愛,掙扎和等待,飛翔和放牧,失去和擁有……。原來以為自己已經懂得了愛情,卻在分離的這三年裏有了令自己驚異的內省和成長。寫過的信,打過的電話,說過的故事,有意無意之間,成為我們之間最無法取代的擁有。

 

我踡在被子裏靜靜地笑了。同樣的一個停電的夜,而我,是再也回不去三年前的心情了。躲在黑暗裏想你,啊,我覺得非常滿足,非常甜蜜。

 

如果,如果你在這裏,停電的夜,就讓我們一塊兒看星星去罷。但此刻,我只想把這樣一分醇美的感覺牢牢記住,帶進夢鄉,帶到未來,帶到我們行過的每一個角落……。

 

Nicer

5.14.2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