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砂之書

 

  有限,有邊際,有終點。反反覆覆躓跌之後方才懂得這是幸福。



  下載了國家地理雜誌六月份的桌面底圖,也寄了一分予你。五隻駱駝的車隊,在馬可孛羅曾經行過的滾滾黃沙之中踽踽而行,視覺的焦點,在巨大的砂丘和渺小的駝影對比中來回,已經無能辨別創造出這淒美氛圍的,是數大才美的砂丘,還是數小方淒的駝隊。只覺得他們好像會在這片黃沙之中沒有止盡地行走下去。你說,這樣的感覺讓你恐懼,但意識裏又知道不是那樣一回事。這樣的砂漠,馬可.孛羅走過,離開了;風塵僕僕的商隊和駝鈴,走過,也離開了。人的生命在時間的數線上誠然有限,這片砂丘在空間上的延展亦非無窮。正因如此,我們的想像得以馳展,嚮往得以塑形,舖成一片在空間和時間上沒有限制的草原。



  這張圖像讓我想起波赫士的砂之書。砂之書,如同那砂丘,無始、無終。就像數限上的有理數,可數卻無窮。擁有者為了檢驗它的無窮性,只有持續閱讀著,日以繼夜。終於,原本的神秘美好成為一種不可承擔的負荷。



  一千零一夜,正因為有了終點,而得其美好;醇美的月光,若無天明夜盡時,怎顯其精華?我們在故事和故事之間感嘆,在一夜和另一夜的月光裏遊漫,不正是因為知道這樣的美麗不可能永久,過往的時光終究無法追回嗎?怵然而止的結局,總是令人低迴再三,反覆思量;一種不能夠重覆的溫柔,更能令人細細細咀嚼,神遊夢鄉。但,如果這一切都失去了終點,甚至無法追述起源的時候呢?



  我想起小時候常常做的一種夢:沒有止盡掉落的黑洞,沒有終點上升的電梯,一個接續一個開啟的檔案夾,圖書館裏編號連續小數的書……。我總是在滿身冷汗中驚惶醒來。無窮無盡的本身,無疑是讓人感到驚懼的啊。



  當然,在現實生活裏,這可能只允許是個「思想實驗」罷──這世界上其實沒有真正無邊無際的東西啊,即使是宇宙本身,不也應當擁有一個起點,和一個可以預見的終點嗎?但是,讓我們擴大一點來想,我們嘗試接近的真理,和欲望理解的人心,難道,難道不就是那一本無始無終的砂之書嗎?驟然明白,無邊無際並不是事物的本質,只是動力學的結果:一個不斷變遷的社會,便創造出了無邊無際的知識、價值、歷史,和愈來愈無法預測的人心。因為追趕不上變化的速度,無限於焉產生,我們對這樣快速累積的知識感到無力,即使你已經每天閱讀兩分網路報紙,一分實體報刊,還有每個星期塞滿了信箱的電子報。對我們來說,這個宇宙無窮無盡,社會無疆無界,人心亦是無底無淵。企圖握住所有的結果,就是失去既有,困陷入「砂之書」裏無解的難題。


  但這並不代表我們沒有辦法抓住些什麼。瞬間,我們擁有的只是某些瞬間,我們所有記得也只是某些瞬間,在這樣的一本砂之書裏渺不可見的瞬間。就像在大漠裏一聲響亮的駝鈴,不管多麼微弱,仍然是旅人心裏最難忘的節奏。更像某一個澈夜裏你在沙灘上見著的螢光,某一個春天撿拾的花瓣,某一個小鎮裏叫賣的肉粽,或者是某一個秋天早晨,你輕輕抹去的她的那一痕淚光……。

 



  無始無終的砂之書,你卻執著地記下了某一個頁碼,某一個,只有對你來說才有意義的數字。

  那是整片砂漠裏,你最珍愛的那片綠洲。你的起頁,你的終章。這是我們的侷限,同時也是我們的幸福,一個有頭有尾、有始有終,更只有自己有耐心一頁一頁細讀的故事。


Nicer
7.4.2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