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564


最近的聆聆,忽然對顏色很有興趣。從「綠」開始,她陸陸續續學會了好些顏色的名字。

因為我們不是有系統地特別教她顏色的名字,只是從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顏色說起,所以她有些是說中文,有些是英文,還有「黃色」被她更名為「NANA」,也就是「香蕉的顏色」的意思。聆聆從小就對顏色滿敏感的,很早我們就發現她會把Megablock做顏色分類,畫畫時會挑選特定的畫筆,我們也用墨西哥人玩的Uno撲克牌和她玩顏色。我發現Uno牌是不錯的兒童教具,不但可以讓作為孩子辨認顏色的第一個玩具(只有標準的紅黃藍綠四色),而且可以學習數字,所以我們家的Uno牌早就被聆聆摧殘得面目全非了。那時候,我們就知道她可以分辨顏色(所以應該沒有色盲),但是語言能力還不足以指認出顏色的名字。

從某天聆聆忽然學會了說「綠」開始,她就在生活裏到處尋找「綠」的蹤影,綠的衣服、綠色沙發、花椰菜是綠色、路上好多綠色的樹和綠色的公車。剛好我們去學步兒園遊會的時候,得到一組免費贈品的認顏色閃卡--我對於閃卡教學並不是很熱衷。當然,從經驗上看起來,閃卡(flash card )教學非常有效,可是我常常在想,對幼兒來說,她們需要的並非「有效率」的學習,相反地,「沒有效率」的學習是不是更能促進發展她們自己的觀察、組織、歸納的能力呢?當然,這只是我個人偏見而已--無論如何,大概是玩Uno的經驗,聆聆對於這組卡片很有興趣,每天一起床就跑到客廳拿這組卡片來,把媽媽挖起床,一起找「綠色」,我也就順勢教了她其他的顏色。慢慢地,她說得出口的顏色愈來愈多了。
她認得出來並說得出來的顏色,目前有:

綠,紅,藍,白,黑,灰
purple,pink, orange,nana (指yellow),brown ( 說brown bear)
米(指米白)


從陪聆聆認顏色的過程中,我發現一件有趣的事:顏色,常常是充滿不確定性的,尤其是中文字,對顏色的基本語彙並不多,往往要靠其他的形容詞,如桃紅、粉紅、天藍、藏青、酒紅等等,英文字裏面似乎稍微精確一些,像是magenta,cyan等等,但是仍然不足以形容我們在生活裏遇見的顏色種類。我喜歡觀察聆聆,在她有限的顏色字彙裏,她是如何分類的?

遇見不確定的顏色,她總是會花特別長的時間想,過了半分鐘一分鐘才作出結論,那結論,有時令我捧腹,有時令我佩服。比如說,在她還不認識「灰色」的時候,遇見灰色,她想了很久,說「白」,從我的眼光看起來,灰色和白色一點也不像啊,可是,灰色不就是黑色遇見白色時候的產物嗎?媽媽穿紅白格子睡衣,問她什麼顏色,她想了半天說:「Pink!」遇見深黃色,她也想了很久,最後結論是brown bear,卻沒有像我一樣歸類為「黃」色一族。又比如說,粉紅和紫色之間的界限模糊,再加上桃紅、橘紅來攪亂,也常常令她困惑。遇到這種情形,我不急著釐清(因為連我也不知道那要叫什麼顏色啊),任由她決定,然後鼓勵她的決定。慢慢地,再介紹她新的顏色種類(如米白)。

最近的聆聆,隨時隨地就會冒出「綠!」「Purple!」的發現,生活忽然變得彩色了起來。一起畫畫、玩色紙的時候,她也更有對於顏色的主見和堅持。我們常玩的一個遊戲(下面影片一),就是讓她畫食物給猴猴們吃,畫草,她就會去找綠色,畫香蕉,她就會去找出黃色來,就算她找了「特異」的顏色,我也會稱讚她,是誰說沒有紫色的草,粉紅色的香蕉?在孩子的世界裏,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在實際的生活裏,又何嘗不是呢?

聆聆畫食物給猴子吃的影片



drawing food with color.wmv

聆聆認顏色:orange pink and brown



drawing color 01.wmv


相關連結:
每個人的顏色【1Y5M】
紫色積木怪獸【1Y2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