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是花瓣還是葉,零零落落地飄了滿地。草地上、馬路上、人行道上,全都舖滿了這種淡黃色的花瓣(姑且當它是花罷,這樣美麗的飄落,只有以花之名才不負它的質感呵)。我帶著微微的一陣風走過去,它們輕輕地揚起來,選了個新位置落腳,我回頭看它們,在陽光下竟也落了一紋一紋淡淡的影子。

 

幾個工人在路旁掃街,全是這種黃色的小花瓣,被他們聚成一撮一撮的。恐怕,它們終其一生都不曾這樣靠近過罷?我抬頭看那行道樹,很高,自然長滿了這些黃色小瓣,沒有停止過地向下灑落。不知道他們是一邊生長一邊掉落,或者是約好了一塊兒躍下來的。天空有一絲一絲抽長的卷雲,海面的反光從好幾哩之外散射上來。今天的天氣真好呢,冬天的陰雨應當已經收尾了罷,這麼熱的天氣,加州的電不知道夠不夠用,還是電費又要漲價了呢?

 

又是一個新的季節。而這些帶著淡淡黃色的小花瓣,隨風散落成季節裏最無需費心解讀的句讀。

 

到實驗室,問同學,那些飄著黃色花瓣像下著黃色的雪的樹叫什麼名字呀?沒有人知道。回家查植物書,也沒找到類似的。我只好從自己肩上撿起來一枚挾帶入室的,夾進書裏,企圖凝留住這獨屬於春夏之交的美麗。

 

不知道為什麼,想起那個飄雪的北城四月,還有那條,緩緩飄著山櫻水色的山徑。

 

 

─記不知名路樹開花的季節

Nicer  4.25.2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