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究是要輪到你們抽籤下部隊的日子了。

 

九支籤裏面有兩支馬祖籤。大家的心都緊張了起來。

有九分之二的機會,你將要到那一個未知的島嶼上去。我想想也跟著緊張了起來。

 

你說:無欲則剛。

 

好一個無欲則剛啊。我喜歡這樣的你。我喜歡這樣溫柔而堅定的你。

 

你又說,為什麼特別害怕去馬祖呢?是不是因為未知,所以我們恐懼?還是因為,離家太遠,離牽掛太遠?

 

離所愛太遠。不論用哪一種方式丈量。

 

 

夜裏我做了個夢。

 

夢到我在你們抽籤的教室外面等你,幾個學姊陪我聊天。或許是如此,我的心情很平靜。你們抽籤的情景,我看得見卻聽不見,教室裏面,對我來說是一個無聲的世界,彷彿觸手可及又似乎遠在天邊。只是我眾多感官中的一種,卻足以讓我覺得你是如此疏遠。

 

但,我並不害怕。聽學姊平靜地笑著說,不論抽到什麼樣的籤,都會過去的。看著她微亮的瞳,忽然之間,我有了一種體悟:體悟到倘若心繫所愛,馬祖、金門還是台灣、澎湖,對身隔大洋兩岸的我們來說,並沒有什麼差別。我們真正的敵人早已不是空間,而是我們自身、我們自身的慾望、我們對於愛情的仰望和信念。這是一種前所未有的感覺,更奇特地是它來得那樣自然,好像原本就是我潛意識中的一部分,而我早已經接受了它似地。

 

我知道,這力量中很大一部分來自學姊,來自她話語裏的那種篤定。就像在我人生路上,許許多多的引渡者一樣,她們用自己的經驗,以及從經驗裏得來的智慧,給了我很多信心和力量。

 

我想起人生每一個階段裏,總有一兩個這樣仰望的對象。她們並不特別,只是在適當的時候出現,用一兩句溫柔但是堅定的話,和一個關懷並且相信的眼神,給過當時的我很多力量。然後,轉身,她們笑著隱去。

 

就像這場夢一樣。

 

夢裏,終於你帶著抽籤的結果步出了教室。我迎上去,拉你的手,道路兩旁的樹飄著粉色的花瓣。你說,是第五軍團。第五軍團在哪兒啊?在北部。

 

我長長呼出一口氣。夢醒。再一次想起你說的,無欲則剛。

 

 

醒來不到五分鐘就接到了你的電話。

 

你說,W留校,J去台中。那你呢那你呢,這是我唯一關切的啊。你說,你抽到的是第六軍團,北部。我笑起來,說我做了個夢,夢裏你說是第五軍團的啊。你說哪兒有第五軍團,這是個沒有知識的夢。

 

我呵呵地笑起來,真正開心地笑起來

 

看來,我還是做不到無欲則剛。

 

Nicer  4/2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