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睡眼朦朧裏,接起你的電話。你說,Happy Anniversary

天啊,我竟然忘了這個重要的日子。全身的細胞在歡欣和暖中一塊兒醒來。

 

自己想想覺得好笑。在電視或小說裏看到的,總是女孩子抱怨男孩子忘了種種紀念日的老套故事,沒想到發生在自己身上,卻是性別的倒置。其實我也不是沒想起過,至少一個月前還想著要給你選一張浪漫多情的卡片,誰知道,這個月來忙著大考,神經緊繃之下,不但卡片沒選信沒寄,就連半個念頭也沒從混亂的書堆和思緒裏冒出來。啊,只好向你撒撒嬌,瞞混過關了。

 

其實你哪兒不明白呢,我一向就是這樣粗心大意的呀。反而是你,常常比我還要心細敏感。兩個人的相同和相異,牽引著我們走過風風雨雨六年的時光,六年,實在是好長的一段日子啊,長到幾乎讓我忘了路的最初,那種心動的、等待的、脆弱的、感動的甚至是有點憂鬱的愛戀。可是,我卻比較喜歡現在的你啊,這個經過歲月雕琢磨難,思想也漸趨穩重成熟的男子。我常常這樣想啊,時光本身,是一條不會回頭的河流,我們則是在河中跳躍碰撞的石子。社會現實的河床,愛慾糾纏的水草,再加上輕脫浮躁的我們本身,織就的成長,原來是這樣一個跌跌撞撞瘀青處處的過程。可,不也就在這樣的沖激裏,我們習得了包容、寬恕、珍惜和感恩?

 

這星期你過得辛苦。新來的輔導長、新落到身上的公差工作、再加上身體的不適,又讓你彷彿回到成功嶺最初的不適應。軟言安慰你,心知人生原本就是一連串適應環境變遷的過程,就像我每一次旅行,每一次回家,每一次放開你的手獨自離開,小小的生活落差,激起的水花卻可能濺溼全身。但,甩甩頭,這人生的溪,還是得要溯下去。

 

問你,是不是好久,我們都沒有一塊兒去看星星了?驀地想念起過往那些個黑暗的夜。(雖然我總要抱怨星夜的寒冷)再問你,是不是很久,我們都沒有坐在一起靜靜地喝一壺茶,聊聊生活裏的飛揚或沉靜?(雖然我可能會說這樣一點也不浪漫)也很久沒有一起去爬山,享受一下大汗淋漓之後的登高望遠了吧?(雖然我必定會碎碎唸著腰痠腿疼走不動之類的)。啊,我是這樣卑微地在熄燈之後獨在的空間裏,編織著想像的,卻是那樣平凡的夢啊。

 

 

前幾天朋友問我情人吵架的問題。我才想起我們真是很久沒有吵架了。

「好像我出國以後就沒有吵過架哦!」我對朋友說。又解釋道:「嘿嘿,他哪敢跟我吵?」

 

問你,你說其實有的。怎麼我都忘了呢?

你說忘了才好。有很多時候,生活、愛情都需要一點遺忘,因為細節往往令人痛苦,就像揹負女子過河的老僧,既然過了河,又何必一直擔負著?唯有放下,才能輕鬆上路,也唯有放下,當山路開始泥濘不堪,我們才生得出力量前行。

 

想想有理。如此說來,我的健忘也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態度?

你卻總跟在我身後,將我一路行走一路遺落的種種,悄悄地收藏起來。然後,當有一天我們年老,再取出來加溫、下酒。

 

想到這裏,忍不住甜甜的笑了。在輕盈的飛翔裏,我看見了回憶放牧的草原。

 

 

站崗是什麼?寫了站崗週記半年之後,我突然質疑起這個詞語背後的意義。

 

站崗,總有一個假想敵,總有一個保衛的目標。如果說,寂寞是我的敵人,愛情是我保衛的堡壘,這樣子究竟對不對呢?

 

站崗是一種昭示,還是一種期望?是一分堅持,還是一個承諾?

 

走過半年。哭過、笑過、等待過也心碎過、脆弱過也堅強過。然後呢?

 

不知道為什麼,慢慢開始覺得,寂寞並不是我的敵人,相反地,他是我的朋友,而當他變成了朋友,寂寞的名字也就再不名副其實。愛情也不是那個我保衛的城壘,她是當我飛翔時候繫我於岸的長線,她是當我休憩時暖我以被的眠床。守候我的是她,保護我的是她,那麼,我又有何站崗可言呢?

 

如果,真要說站崗的話,也許,是為自己的人生守一盞燭燈罷,怕風一來,那微小的火苗應聲而滅。這盞我站崗的燈,希望,將來也會是你行路上的微光。

 

 

「那,今年的Anniversary,你要送我什麼禮物呢?」我撒嬌地說。「還有欠了的生日、情人節、耶誕節禮物,也一併送好了。」

 

「妳想要什麼呢?」電話那頭,你說。

其實我什麼都不缺,只缺你,還有你答應過的許許多多個平凡的夢想。不過,這話當然只能在心裏想想,文章裏寫寫,口頭上是不說的。

 

「送我一瓶小小的香水吧!」

「妳又不擦香水!」

「你送的我就擦啊。」

「那妳想要哪一種?」

「這是你的問題呀!在一起六年了,你還不知道我喜歡什麼香味哦?」

 

竊笑著,想像你搔頭支頤煩惱的樣子。

Happy Anniversary

3-9-01  Nic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