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12/12-12/17放成功嶺新訓結訓假)

 

雨裏,我們面山。山色寂靜,雨聲淅瀝,我說這樣的天氣最好,盡是滄桑顏色。於是你停車,讓大雨擊打我們脆弱的車窗,我依偎住你日益厚實的背膀,玩你短短的髮,享受此刻山中寧靜。突然一片橙色槭葉旋轉著落下來,一輛黑色轎車疾駛而過,水花濺成一片晶褮剔透。

 

難得相聚的幸福,我們竟是無所激動。靜靜地坐在車裏淋受大雨滂沱,靜靜地牽行在紅磚道上看溫泉氤氳,靜靜地對坐吃山地野菜笑談常事。只有當你擁抱我的時候,我忍不住哭了起來。你問我哭什麼,我搖頭不語。此刻的情緒太複雜,又哪裏是三言兩言說得盡的?

 

還是看山賞雨罷。

 

 

鋒面凜洌之後,必有蔚藍晴空。真是如此。

 

原本約好去看電影的,你見如此美麗陽光,便提議往烏來山中行去。年少的時候,有好一陣子,我們愛上烏來山區的山勢和溪流,常要往那兒跑,賞鳥的小徑尤其令人嚮往。認得的鳥兒不多,卻總被她們各異的姿態攝住,忍不住停車熄火佇足。只是我出國之後,每次來去匆匆,哪兒有時間再往這兒跑?你亦忙於課業和服役,也再沒來過。這回得此空閒再次攜手同行,心中實是感觸良多。

 

當年的摩托車換成汽車,我們亦不復年少意氣飛揚,倒是烏來群山依舊聳立,我們儘往從沒走過的路上去走,不知不覺轉進了內洞森林區。下車沿石子路前行,收票亭內空無一人,我們也便樂得省了幾十元的門票,信步逆溪上行。我說我們何以如此相像,總是捨台北繁華不愛,偏愛往此空谷悠鳴中跑,你笑著說,我們是兩顆在激流中相互琢磨的石子,愈經時日,只有愈磨愈像。我想來對極。是我們幸福,你可知嗎?出了社會之後,欲再尋得一個佳偶良友,亦不可能再共享成長年歲了,而且,人的年紀愈大,愈不可能改變自身,只剩調適而已。

 

石子路行至盡處,是個三疊瀑布。前幾日大雨,山洪水量著實驚人,氣勢奔騰,渾不似一路行來所見之平靜溪水。我們沿小路一疊一疊爬上去,至最高處更覺心曠神怡。見一蛙兩鳥數蝶飛舞,佇足許久,才戀戀不捨返家。

 

與眾大學同學相約晚餐,竟爾遲到,好在都是老同學,大家暢談開來,不以為意。大伙兒見我倆仍是出雙入對,不知是欣羨多些,抑或驚奇多些。大家畢業之後各自走上不同的路途,發展不同的關係,聊來自是口沫橫飛。你和W講起軍中瑣事,我大多已聽過,便微笑不語。餘人有經驗者紛紛提出經驗談,不當兵者亦好奇心起,一時間七嘴八舌,好不熱鬧。只是你不願話題在軍中生活上轉,常要阻住W的話頭,和其他同學談談求學工作的前景。看見大家都有了新的生活新的目標,憶及往日同窗抄作業的趣事,也不知該是歡喜還是長嘆。

 

 

你收到軍中同學寄來的卡片和照片,向你要了來看。其實你戴上鋼盔身著軍服,便不若大頭照那麼難看,只是你一向較白的膚色,讓你看來還是文卷氣多些,不像是個衝鋒陷陣的軍人。

 

再讀你的卡片,得知你在成功嶺兩個月,結交到幾位好友,也為你高興。尤其是一位讓你佩服的朋友(一直以為要能讓你打從心底佩服是很難的),更讓我好奇不已。對他們來說,你是個「學科學的理性人」,對你來說,這些學文學法的同學,又何嘗不是才思敏捷的社會菁英呢?何況,在我們的社交圈子裏,真是很難結交這樣的朋友,如此說來,上成功嶺月餘視界大開,亦未嘗不是件好事罷?

 

 

M之邀,和你一起去聽了場音樂會。一場卓絕美麗的饗宴。是好久好久沒有這樣一起享受一場音樂會了呢。

 

散場已是夜深,我們併肩穿過略略帶著寒意的中正紀念堂廣場,靜靜談著音樂會上聆聽的種種。天上流雲星子,地上繁華漸斂,心內平靜喜樂。問你人生夫復何求?

 

人,隨著年紀增長,只有愈來愈忙,常常忙得忘了照看一下自已的心靈。即使親密如侶,又能有多少機會分享這樣的震撼和感動呢?得要常常惕醒自已才是。

 

 

你將要離開。離開家,離開台北,也離開新訓的成功嶺。

 

我沒有哭,沒有難過。

南行的火車上,你打電話給我,說天氣漸行漸晴好。砲校的生活如何我們還不知道,縱然有風有浪也要擊到你我才知甘苦,但我微笑,知道除了珍惜之外自已別無所能。台南到台北,對我來說這樣的距離已經令人感激涕零,如果天涯都可以咫尺,這樣的分別又怎能讓我們落淚?

 

於是我微笑,期待下一次相會。南台灣的陽光,要你好好體念珍惜。

 

 

兩個月的成功嶺生活,你同我都在不知不覺中走過了。正如大洋兩岸的思念,兩年回首也只是一瞬。問自已這一段經歷為我們的感情又增加或減少了什麼力量?思來覆去所得亦是「信念」兩字而已。

 

只是相信,並且學著相信。相信自已內在的力量,可以支撐自己煎熬過每一個孤寂的夜晚;相信彼此凝視的力量,可以支撐兩個人共同營造的夢想;相信等待不會是永遠,終有一天,我們的愛情會在百浪裏開花結果。

 

沉潛,沉潛。將熱情暫斂,我習得沉靜。

 

 

12-13-00  Nic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