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你。擔憂你。等待你。最終都凝成電話線上的一分鐘,和一封封晨時投遞的信箋。寄不出去的思念,卻總在午夜入睡時,化作千絲萬縷,纏繞著我,夾雜在現實和夢之間,成了一個蛹。

 

我在蛹裏等待,等待天光。

 

你的第一通電話最是叫我心驚,聲音裏充滿著你不常有的不安。連我的名字都沒有喊就急急地念地址和電話。拿筆慌忙地抄,聲音還在刷刷響的時候你匆匆掛了電話。所有來不及說的話,來不及問你的問題,在錯愕之間只有化作水淚,淌溼了獨在的空間。

振作起來給你寫信。在文字裏我總是安心,忘記傷心,遺忘擔憂。即使只是書寫也讓我覺得親近。這是我的力量。

夜深,我熄燈。透過百葉窗看見月光,我在溫柔的月色裏緩緩吐絲織思念的繭,直至深眠。

白天的時候我仍然照常上學,照常做實驗,照常笑與說話,企圖用忙碌麻痺自己的思緒。夜晚時候只有寂寞與我為伍,我與他深刻對話,再把我們的溝通一紙一紙寄給你。總是試著寫快樂的信給你,卻還是有我用以成蛹的細絲從心裏漏出來纏上信箋。不是故意要讓你擔心的,只是這就是我的寫照。

大部分時候我並不難過,只是晚間期待你電話的時候有些焦躁,走到哪裏都要帶著電話才安心。電話響起我跳起來去接,若不是你就難免冷淡,如果是你才欣喜安慰。問你好不好,問你生活作息,你也還像以前一樣問我實驗做得怎麼樣。短短的一、兩分鐘裏面,有多少想說的想問的事情,時間卻總是無情。你說後面等待的人還很多,我們不能講太久了。於是我隱忍住所有的語言,堅決地和你道別。等待明天。

眨眨睫毛便有晶瑩的淚珠滑落。我用手背擦掉,告訴自己一天只能掉一滴淚。然後我繼續寫給你的信,日復一日。

 

 

這兒已是真正的秋天了。

許多樹的葉子開始轉紅,還不是全熟的紅沁,橙和綠錯雜著,繽紛如夢。我在上學的路上撿了一片楓葉,卻是殷紅如血,想著寄一季秋給你。掌形的葉在手中旋轉,轉出一片寬廣天地。

這是我的天地。是我要引領你的天地。是一個即使萬籟俱寂亦繽紛燦美的天地。你隨我,好嗎?

 

 

BBS上有一個「站崗的女人」板,成了寂靜的夜晚我最常流連的地方。交換訊息、分享真心,很多時候,我在這裏尋得慰解和安心。

我也常面對這裏哭泣,一個人,無聲地哭泣。尤其,是讀到關於懇親放假消息的時候。如果可以,我會願意買來一雙翅膀,去探視真實世界裏的你。不只是聲音,也不只是筆跡,而是真正存在的你和我。

你好嗎?你瘦了嗎?你的髮有多短呢?你曬黑了嗎?

很奢侈的想看看你。

不可得的奢侈,只有在自己日益厚實的蛹裏想像。想像得心慌。

 

 

詩人說,回憶是希望的蜜呀。我讀了莫名感動,一字一句抄了給你。

我們有好多回憶呢。便該有很多甜蜜,可以孕育出很多希望罷。

在無力的日子裏,我踡縮在自己的蛹裏食蜜。等待,也許有破繭而出的一天。

 

 

朋友說,妳擔心什麼呢?反正原本也就不能見面。

因為關切,所以擔心;因為不了解,所以擔心;因為愛,所以擔心。這樣的理由夠不夠完美,夠不夠理直氣壯?

 

在電話裏,你愈是輕描淡寫,我愈是心慌。你總是這樣,不輕易說出身受的辛苦,倘若說了出口,是不是就能夠輕鬆一點?十月十七日,你去軍醫院複檢,打電話來時只說,和以前大專集訓時一點都不一樣喲:我知道這樣簡單的一句話後面的辛苦。十月十八日,你趁午休時候打電話來,問我什麼時候寄出的信:我知道你對我的信期盼得有多麼殷切,看到別人收信又是有多麼羨慕──然而我無能為力於國際郵件投遞的速度呀,無力得心痛。十月十九日,你說流了一身汗的內衣卻沒有辦法換:如果我在台灣一定在懇親的時候多帶幾件給你,現在卻只能聽你訴苦。十月二十日,你說剛才戴鋼盔稍息立正拉單槓很累喲,倒是吃得睡得都還好。我欣慰地笑著安慰你。

男孩啊,我並不擔心你身體上的疲累,那些訓練可以使你更堅強更健康。只想照顧你看起來很勇敢其實卻很脆弱的心靈。縱然我們相隔如斯遙遠,卻不希望你感到任何一點兒孤寂。因為,我正用我全部的心靈照看著你呢。

 

你感覺到了嗎?

 

女人的心,很柔軟。同時也很堅強。我在自己深夜的蛹裏深深感動著。

最近的夜裏已經很難見到月光。下弦月,總是害羞地在人們都入睡之後才露臉。夜裏我在自己的蛹裏獨坐,透過白色的絲看這個世界。沒有月光的世界,顯得淒清許多。思緒穿山越嶺後在黑暗的大洋上飄盪,晃晃悠悠,無處著陸。

「緩慢的程度與記憶的濃淡成正比;速度的高低則與遺忘的快慢成反比。」米蘭‧昆德拉如是云。

 

 

今天是你第一次懇親的日子。我自然是去不了的,事前我打了電話給你的姊姊,提醒她們要早一點兒去。

但,九點多的時候,接到了你的電話。你氣急敗壞地說姊姊還沒到,連上只剩下不到十個人了。

軟言安慰著你,卻是心疼,知道嗎?看著同袍一個一個開心地離開,那種心情該有多麼沮喪啊。而我,除了陪你在這裏說說話之外,再也無能為力了。只是這樣我也心滿意足的,至少,沒有後面排隊的人給我們時間的壓力;至少,你不用急著去集合或操課;至少,我們可以平平靜靜地說一會兒話……。

 

如此幽微的幸福,我也忍不住微笑了啊。

 

我沒有忘記,等一下要去給你寄信。

一字一字書寫過後的柔軟,我仔細緘封。郵票,寄件人姓名住址,還有你的名字和信箱號碼,我一一寫上。

 

夜,才剛剛開始。

 

10-20-00  Nic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