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貼近--我看「回來就好」

 

(「回來就好」,導演陳龍男先生的紀錄片作品,曾獲2000年文建會地方文化紀錄影帶獎優等)

 

 

這是一個非常非常貼近的呈現。

 

因為貼近,所以我們憂心;因為貼近,所以我們感動;也是因為貼近,我們看到了一些隱蔽的情緒。

 

在這樣情緒的流動裏,我們看見的並不僅只是一個家庭、一個孩子,或者一個故事,而是我們內心裏一些自己從來沒有去面對、正視和重組的經驗,以及從這樣內視的過程裏,所引發的一些自省和心動。

 

 

首先請龍男允許我,從我自己的角度,來談談這個故事。

 

這是一個平凡得不得了的故事,類似的事情每天在這個社會上演。佩玲,一個當時未滿廿歲的女孩,因為經濟(沒錢墮胎)和心理(害怕墮胎)種種因素,未婚生子,隨後和孩子的父親分手。佩玲帶著孩子,回到自己的原生家庭,不久之後認識了新男友並因不明因素再離家。當她再度返家的時候,一向對佩玲來說「沉默」的父親,一貫的安靜不語背後,感嘆地道出了「回來就好」的心裏話。

 

對於過去,追不追悔?對於未來,又有沒有期望?佩玲天真的笑容裏,沒做太多肯定的答覆。過去的事情,已經無可奈何,心酸流淚,都只能埋在記憶裏。未來,又還有那麼多不確定,婚姻、孩子、父母和經濟的壓力,對一個廿歲出頭的女孩子來說,是太沉重也太擁塞了。

 

父母親呢?母親心疼得流了淚,只能希望佩玲早日成熟長大,為自己的幸福好好打算。父親一面責怪自己,沒能把兒女教育好,一面釋懷地說:「看到她回來,坐在那裏和媽媽聊天,好高興。也不敢說什麼,回來就好。唉。」

 

看到這裏,我有一種辛酸的感動。

 

孩子安咕,在佩玲家人的照顧下,很健康、很快樂。這是整部片子裏最叫人感到幸福的部分。來自外公外婆的愛,來自母親的愛,甚至是被錯叫成「爸爸」的新男友的愛,顯然在很大一個程度上,彌補了失去生父的遺憾。

 

安咕年紀小,或許還不懂。但終於會有那麼一天,他也必須學著去面對這與生俱來的一切。

 

 

跳開劇情,談談片子。

 

先承認自己平常不會去看記錄片,會看到的就是一些新聞性節目裏的,再不然是是Discovery頻道。(如果它們都算的話),所以談的純粹就是個人喜好的問題。比較起來,龍男的片子「回來就好」還相當粗糙。可是在這樣的一層外衣下,我看到的,關於「人」和「家庭」的精神內涵,卻是讓我感動的。

 

非常獨特的一點,就像我在文章一開頭所點出的,是一種「貼近」的呈現。這是一個家庭,人和人之間有特定的關係,甚至人和攝影機之間也有特定的關係:父子、兄妹、母子、舅姪……。而當攝影機試圖去接近「自己」的家庭裏的「漩渦」的時候,毫無遮體的難堪,變成了一種非常直接的爆發。鏡頭變成一面內視鏡,從內而外,周轉在彼此都緊密虯纏的家人之間。攝影機自己也虯結進去了,提的問題、鏡頭的角度、對母親說的對不起……,虯結成讓我不由自主的驚心。這是貼近的力量,同時也是危險的地方。

 

一向,我都習慣以一個外來者的角色,看新聞、讀故事、或是看電影,這些或者真實或者虛構的故事,在某一種程度上,豐富了我的生活,擴大了我的視野,滿足了我的想像。可是,從「回來就好」這部片子裏,這些不是我所看到或者得到的。我所感覺到的,是人與人之間,尤其是親密的人之間,一種非常微妙的情緒轉折和互動,並且在內省的過程中,發現這些微小的感情一點點依偎、一點點信任、一點點渴求和一點點掙扎,其實,是我們所有人共通的地方。

 

因此,我們的心裏,激起了一點點水花。

 

在我眼裏,有點美中不足的是,片子裏我們看不到太多佩玲和父母的互動,我們並不了解,所謂的家的接納是怎麼一回事,所謂母親的「看開了」和過去的「看不開」又有什麼差別,看不見佩玲說的「爸爸有點不一樣」的不同在哪裏。當然,這些改變可能都是非常微小的,可是在當事人心裏的影響,卻可能巨大得無法想像。

 

 

回來就好。我非常喜歡這個標題,也非常為佩玲的父親說出的這一句話感動。

 

簡簡單單的一句話,道盡了天下父母的心聲。

 

就像自己的父親,或者許許多多的台灣父親一樣,對所有感情的事,都拙於出口。他們對於兒女的關心,是生澀而隱藏的。但這並不代表心裏的愛有絲毫的不同,或減少。而母親,對孩子的期待,不過就是多為自己的幸福想一想。口裏雖然說著不要再為兒女操煩,但這又豈是可能的呢?

 

天下父母心啊。我不禁想起我的父母。想起我們之間曾經有過的爭執、不快。想起每一個孤獨的夜晚想家的感覺。想起每一年返家時候,父親的鼓勵、母親的不捨。想起……。

 

如果有一天,我在這個廣大的世界裏受了傷、失了足,帶著疲憊而難堪的心情回家的時候,他們會說的第一句話,也是「回來就好」罷。

 

看完了影片,我默默關掉錄影機,心裏只剩下祝願。希望佩玲和安咕,都有一個幸福美滿的未來。

 

世界很殘酷,只有我們的愛才能讓彼此溫暖。謝謝龍男,讓我看到了一個充滿愛和溫暖的故事。雖然並不完美(天底下又何嘗有完美的事情呢),甚至有點痛苦,但我相信,終於,當家人一起度過了這種種難關,彼此的手,會交握得更緊密,生出更多力量。因為,這裏是家。

 

Nicer

6.4.2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