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大家關於家的討論按照作者收集好,coka 說,怎麼pei 都沒有發表過任何有關家的post? 我坐在電腦前,望著她的icq閃動的黃色信封發了半呆,也想不清楚為什麼一直都沒有什麼話想說。 geo 說過的,愈是長大,和父母之間的關係愈變得像朋友一樣。大四的那一年,父親因為工作上的意外,失業了一年。他是一個戀家的人,我也是,所以我們倆個單獨在家的時間意外地增加著,他也訴了我很多從來沒有告訴我們的話。可能是,過去一直把我們當作小孩子罷,這些男人心裏的話,自然是不會向孩子說的(我想一般的父親多半也都是這樣的吧)。所以我聽到他對我說那些話的時候,心裏是很開心的,覺得我們的關係更親密了一些,而且,是和孩堤時候不一樣的親密。(一星期打一次)(因為我的$$都拿來打另外一支電話了啊 *_*),可是每次她都會像小鳥一樣嘰嘰喳喳說著各種瑣事(這樣說媽媽好像很怪,可是真的滿像 : -q)。反到是我比較少說什麼。不過,不想讓對方操心,我們大多是撿些好玩的事體來說說。只是,每到星期六,我就會開始期待著打電話回家。如果打回去的時候沒有人接電話,我就會很難過很失望,有時候甚至會一個人哭起來……。(這可能是為何打電話回家的周末他們不在家的原因吧:他們跑出去玩了)。我希望,這樣的日子,他們調適得很好,也過得更充實、更有趣。

可能是因為過去一直住在家裏罷,對於爸爸媽媽做的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我們之間,沒有特別的衝突,也沒有特別的親密,一切就是這麼不加思索地過著……。

不過,就像

父親失業的時候,母親是很緊張的,也因為她的緊張,有時候家裏的氣氛就不是很好。女兒和母親的關係,原本就會隨著女兒長大而更加親密。在這一年,也許是我意識到自己就要出國的事實,另一方面,她和父親不愉快的時候,就會叫我陪她出去散步,於是,在四號公園旁的人行道,我們一邊走,她一邊說。她說了很多很多。大部分是她在說。我在聽,因為我要說的話早就在餐桌上就都說過了啊J 於是母女的關係變得像朋友。這種情形在我出國以後更有甚之,雖然我不會很常打電話回家

其實我一直在想,就在這一年,我出國,我弟到台中去唸大學,對他們來說應該是一個很大的衝擊。這種衝擊也是很多我們的父母都必須面對的。現在,我的家裏就只剩下我的父母兩個人了,因此,我常常和他們說,要他們多出去走走,享受一下沒有小孩煩心的日子

Mellow 要出國的時候說過,這一個家,不知道還回不回得去了。現在的我也有這樣的感慨。所以,前幾天,我媽告訴我說,暑假他們和我弟要一起去菲律賓玩,我心裏真是又高興又難過。高興的是,率苦了半輩子的父母,開始懂得享受;難過的是,自己來不及參與了。(我媽還問我要不要飛去菲律賓哦,這怎麼可能嘛! 如果可以的話我就飛回去台灣就好了呀!)會geo 以前常說的事情。說實在的,以前住在家裏的時候,都不會有特別的感覺,而且還會覺得,每次要出去玩的時候父母都難免要嘮叨幾句,實在是很煩。現在,我打電話和我媽媽說我要去哪玩的時候,她都顯得比我還要興奮呢!! 所以,滿羨慕有姐妹的妳們。在我的想像裏,姐妹總是比姐弟,或著兄妹,有更親密的情誼吧。? 是很懷念小時候在外婆家過的每一個日子啊! 是懷念坐在餐桌旁看外公外婆捍麵團包包子然後玩得滿身都是粉的那個小女孩啊! 是想念陪著裹小腳的外婆去運動的仍然昏暗的清晨,是想念除夕吃的元寶以及盤得像條龍的棗饅頭啊! 還有,外婆叨叨絮絮的陳年往事……。

總之,現在很可以體

只不過,我跟我弟,好像就顯得生疏了。我一直覺得他是小孩子。其實,我想,很久沒有陪他說話的我,可能並不真的很了解他吧。不知道,還有沒有那麼一天,我們會像好朋友一樣,促膝長談呢

其他的牽掛,我給了我的外公外婆。我真的很希望,我不會因為出國,而錯失了餘下的與他們共享的生活。所以,我在大四,還有寒假回家的時候,都會說「好想吃奶奶包的包子」。於是,就有了很好的藉口往外婆家跑。其實,哪裏是非吃外婆的包子不可呢

歲月飛逝,曾經健朗地踩著腳踏車行過大街小巷的外公,這兩年為心疾所苦,身體大不如前。我真的有些兒害怕,害怕自己因為自私而錯失了些什麼……。就像大家所討論的,有很多東西是會錢買不回來的,是功成名就也買不回來的…我不知道自己做得對不對……。

6.1.19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