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遠的小飛俠

 

    電影「虎克船長」中的小飛俠彼得潘,回到現實世界中,成家立業。他擁有了眾人欣羨的事業成就,也建立了一個他人眼中的模範家庭,但同時,他也失去了曾經的活力、勇氣、想像力、坦率……,甚至失去了「快樂想法」。他不再是大家心目中的小飛俠了。

 

    許多孩子都曾經做過小飛俠,在他們自己的「夢幻王國」裏,創造了無數的「快樂想法」。尤其,在愈是貧乏的年代,孩子們愈能珍視身邊的一切。於是,愈是匱乏,孩子們愈是富有。我的父親就出生在這樣的一個時代,當然,他也曾經做過小飛俠。

 

    那是在民國四十幾年,政治局勢仍然動盪不安的時候。然而,在台中縣烏日鄉中,一群孩子天真地在田野中嬉戲,絲毫不知天有多高,地有多厚,也不在乎身上穿的是印製「中美合作」的口袋衣裳,腳底下沒有一雙破布鞋,家裏沒有一本童話書或是舊玩偶。「但,這有什麼關係呢?」父親說。是的,有什麼關係呢?在大自然的沐浴下,孩子們有了最真實的一本大書,和最真實的赤子之心。於是,和鄰居的伙伴們,吆喝著就上田裏釣青蛙去!再不然,相約著到鄰居的田裏偷摘水果吃。父親說,那時候的大人也都知道家家都貧窮,小孩子難免嘴饞,往往發現有小孩子偷拔水果時,虛張聲勢追趕兩步就罷了。不過那時聽到大人的吆喝聲,卻是魂飛魄散,嚇得拔腿就跑,跑了好遠才停下來,一面慶幸自己跑得快,一面大口啃著新鮮的水果,那滋味便非言語所能形容的了。

 

    在讀小學之前,父親的童年除了與大自然為伍外,大概就是玩紙牌和橡皮筋……了。父親略帶驕傲地說:「妳知道嗎?我是這方面的第一把交椅喔!」那時他到田裏送飯盒給祖父和鄰居長輩,總喜歡用鐵絲牽個鐵環溜著走,這樣就能夠想像擁有一部腳踏車的快樂了。腳踏車,那真是一種奢侈的享受,尤其,在那連「鞋」都感不足的家庭裏,即使是輛報廢的單車,也足以成為心目中的大寶貝啦!車輪可以代替鐵環,而且圓得多,跑上個把月也不會壞;龍頭套上掃帚就是個新穎的竹馬,肯定贏來不少羨慕的眼光……。但整個童年,父親始終沒有得到任何一輛腳踏車,從沒有‧於是,他把希望寄托在家裏木桶上的鐵箍,總是希望大人能夠說出一句:「這個箍不要了,你拿去玩吧!」的話,因為鐵箍是比鐵絲環耐用多了。但機會仍是不多,於是,日正當空的時候,他仍牽著他的鐵絲環,快快樂樂地走在田埂上。

 

    「上了學之後,印象最深的又是什麼呢?」我問。他說那時台灣接受美援的牛奶,在學校免費提供給瘦弱的孩子喝,而如今微胖的父親竟也在其中。能夠喝到香醇的牛奶,對幼小的他來說是多麼幸福的事。因此,他第一次體會到「瘦小」原來也是有好處的。二年級的時候,不用功的他竟也憑著一點聰明,當選為模範生。兒童節當天頒獎,獎品是他夢寐以求的大皮球,沒想到,一場大病使他無法出席領獎。病後,他去找老師要回獎品,老師卻已將它轉送給其他小朋友,於是,他不甘心地日日去吵老師。不得已,老師只好自掏腰包買了一個小皮球送給這個小麻煩。父親說:他早已忘了這位老師的姓名和面貌,卻依稀記得小小心中強烈的渴望,也永遠記得那個伴他成長的小皮球。六年級的時候,再度當選為模範生,獎品是一本「圖解算術」,回家之後,祖父便要求他多作數學。童年,好像就在升學的壓力中提早結束了。

 

    雖然童年結束了,父親也隨著光陰的飛逝,由年幼到年輕,由青年而入中年,卻覺得父親的「小飛俠心態」沒有那麼早袪除。就讀台中高工電子科的時候,父親就曾和一群同樣熱血奔騰的同學,完成了攀登玉山的偉大夢想。在那個年代,他們沒有睡袋,沒有帳蓬,甚至沒有足夠禦寒的衣物,有的,只是一顆顆熱情的心,和一分分激昂的鬥志;而他們的行程--玉山,在當時還是人跡罕至的荒林。是這群年輕的孩子,用他們的手和腳,一步一步地把路走出來。父親翻閱著早已泛黃的紀念冊,彷彿又回到了登頂時的興奮。他若有所思的說:「年輕,就是什麼都不顧,有一個夢想,就直直地衝過去。年輕,就是有做夢的勇氣。」或許就是秉持著這樣築夢的勇氣吧,父親在高工畢業,為了負擔家計工作一年之後,又毅然決然地重新拾起書本,順利考入台北工專,完成了他做一個大專生的人生大夢。

 

    對父親來說,投入職業教育的工作雖然是一段因緣際會,他卻在教育的崗位上,奉獻了二十幾年的歲月。這段期間,他不斷地進修教育的新理念和最新的專業知識,並大力推展電腦教學,頗有成效。這二十幾年來,他由專業教師而為主任,至今擔任校長已逾五年。但是對我們來說,不管他在工作上的角色怎樣的演變,在家裏,他一直都是一個父親,一個像小飛俠一樣的父親。即使到現在,偶爾他還會教我們一些小把戲,給我們一些「快樂想法」。記得前幾年,雖然已經有了汽車,他卻總是騎著那輛破腳踏車,來回穿梭於學校和家之間。我也總愛坐在後座,讓他載我穿梭過大街小巷。有時他會哼幾首老歌,有時我會唱幾曲新調。或許在他的感覺裏,又回到了純樸的家鄉,又回到了渴望有輛腳踏車的童年。是的,我知道,他並不像電影中的彼得潘忘卻了一切童年時輕而易得的快樂。要不然,為什麼他仍帶我們去田裏釣青蛙、摘芭樂?教我們玩紙牌、打陀螺?甚至,讓我們在過年時穿著新衣裳拔蘿蔔?這時候,我覺得我又看到了那個渾身髒兮兮卻聰明又調皮的小男孩,咧嘴向我傻笑,正像心目中的小飛俠。

 

    父親的鬢幾乎全白了。他並不是不在乎,只是大多數的時候,他把他的心交給了我們這個家,就像小飛俠保護夢幻王國一樣。我忽地想起,有好一陣子沒有回去家鄉--我們的夢幻王國了!想告訴父親:找個假期,我們一塊兒回奶奶家吧!我想:他一定會很高興的,因為在那兒,他是永遠的小飛俠!

 

3.19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