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書寫(3)

.談愛情.

 

看了大家這些年來發表的文章,很仔細的看。心裏便也有一些話想說。

先來說說我對愛情的想法好了。

好像是oscar 有提到一個故事,叫做失落的一角。這是一個極其可愛的故事。每個人,在生的旅程裏,也許都在追尋著一些標的,幾些歸宿,還有安定的力量。(也許有很少的人喜歡漂流?)

而我相信,愛情,是目前的我們追尋的標的之一,從板上為數如此眾多的文章看起來。

然而,訴情之苦的人多,談情之甜蜜的篇章卻屈指可數。

我想這當然不是因為愛情本身是苦多於樂的。偌若如此,為何眾生仍迫不及待地往這流裏跳? 包括我自己。

或許只是單純地因為愛情之美,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一互形諸文字,則容易流於濫情罷!

可是,我是不會將這些文字視為濫情的。只因為我覺得,愛情本身也並不是高尚脫俗的東西,它不是將我們變成不食人間方火的王子公主,而是將我們放入凡塵,和所有庸俗的人一起同其庸俗。如是,即使是濫情些,又有何妨?

至於訴苦的文字,我想每一個曾經愛過的人也都能夠體會。有的苦,苦於錯身;有的苦,苦於難以回首;有的苦,苦於躊躇……各式各樣的辛酸,正所謂「家家有本難唸的經」。看見你們雖儘量掩蓋卻不經意流露的酸楚,我心裏也有深深的疼惜,因為只有對生命熱忱的善良女子如妳我,才有如斯摰愛。然而,我更動容的是,在痛苦的破蛹之後,妳我為生命重新找到的出口,重新的展翅,重新的審視,重新的自信。就像「失落的那一角」一樣。

是的,自信。我親愛的朋友哇,請保持我們年少時候的自信吧,相信每一顆善良的真心,會有人懂得疼惜。如果,你期待的那個人還沒有出現,請相信溫溫諸君,在世界的各個角落,會用溫柔的羽翼,陪伴君側。

面對愛情,要勇敢。

這句話,我對geo 說,也對所有需要的人說。

勇敢抓住,妳想要的,愛情。

勇敢維護,妳擁有的,愛情。

勇敢放手,妳不願再背負的,傷害。

有愛就有傷害,總之要勇敢面對。

只是,何時要往前一步,何時又該退讓三分,總叫人輾轉反側無從定奪。

難是難在這裏。然而,做了的決定,便不要後悔吧,面對隨之而來的後果,好或壞,總得面對。

按兵不動,自然也是一種決定。

可是,遲疑不決定,卻只會失去機會,或者,傷害更深。

也來說說我自己吧。

我自己的愛情,談了很久。和大多數人一樣,也經歷瘋狂的浪漫,四面八方的壓力,兩個人之間的爭執,分別寂寞……。我想,大家經歷過的,除了第三者的問題幸運地從不曾在我們之間出現過之外,其他的,我也多多少少走過。

然而,最近,我卻開始感覺到前所未有的親蜜和貼近。

雖然我們相隔是如此遙遠,雖然我們仍然花很多錢打越洋的電話,雖然我不再時刻想念他開始懂得安排自己的生活……

我在想,也許,以後也有很多妳們會如同我和mellow 一樣,不得不面對一個相隔很遠的戀情。Mellow已經說過很多,我也來分享一下。

我絕不會說什麼「距離不是問題」之類的話。那當然是一個問題,因為我覺得親近的分享原本就是愛情裏的一個重要元素。若說有人可以心靈契合「柏拉圖式的戀愛」抗拒時空阻隔,我想那也僅限於少數「聖人」罷,不是屬於如我之凡人女子。是的,就和所有的平凡女子一樣,我也會覺得寂寞,渴望有人陪伴疼惜,尤其,我們曾經是朝夕相處時刻形影不離的戀人。

愛情是需要學習、培養、珍惜和維護的,當然這麼長的過程,付出的代價是驚人的,倘若結果終究無法如人所願,失去的苦楚想必也是極大的。可是,「因噎廢食」應該也不是明智的選擇罷。所以,用理智想清楚「這個人是不是值得」自然是必須的。(對了,順帶一提,我認為談愛絕對是需要理智的,頭腦和心同等重要! ) 如果,妳決心捍衛這段感情而且兩個人也都有這樣的共識,那就得有「長期抗戰」的打算(我是說我啦 : ( )。電話、信、網跛、飛機票……哎……讓彼此仍然了解,甚至參與彼此的生活,多一點體諒,多一點耐心,多一點關切…嗯,這是我在努力的囉!

經過一年的調適,我覺得我們現在找到一個很不錯的平衡點。我們都因為分離變得更獨立,卻能夠在電話裏、網路上分享更多從前不曾討論的觀點和想法;我們有各自獨立的目標,也有共同的嚮往;我們輪流地低潮,卻絕不兩個人一起,於是,在難過的日子裏總是有來自對方的支持和鼓勵;我們也很了解對方的生活:他的課、他的朋友、他的師長、他的生活……。總之,我覺得很好。雖然,面前的路還很長很長(我一點也不急囉*q*),困境也許還很多很多(例如,當兵),可是,經過這一年,我覺得更有信心去面對未來的風雨。我也不敢說未來會怎樣,也許經過這麼多努力我們還是會失望,可是至少我們是很虔誠地在努力、在珍惜眼前的這一份愛情。

Egg 說過,不要把愛情變成阻力,我覺得真是有道理極了。不要阻住了自己和對方的視野,也不要阻住了兩個人可以擁有的幸福。

我對愛情並不悲觀,這可能是因為我比較幸運的關係。可是我覺得,關係自己一生幸福的事,不要太輕易放棄比較好。

我並不覺得自己是太過天真的關係。

過去沒有遇到,不代表未來沒有,更不代表妳不值得被珍惜。

過去曾經受傷,不代表下一個感情不幸福。也許,將現實看得清楚一些,也將自己看得明白一點,不是一件壞事。

喜歡自由,同時享受愛情。或許無法兩全其美,可是總有找得到的平衡點。

在我的眼裏,沒有什麼標準不標準的事情。兩個人之間,只有適合不適合,和了解不了解的問題。

喜歡不喜歡,自然是重要的,不過,人格的特質不要輕忽。有很多事情,兩個人可以互相協調,牽涉到人格或是價值觀的差異的,一定要仔細考慮。我覺得,這個人是不是一個「好人」(在妳自己的定義裏),是極其重要的一件事。

最後,只想說,

妳需要朋友的時候,我們都在這裏。

快樂也好,傷悲也罷,不要忘記,妳還有一群珍惜妳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