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別書.之一

.瓶.

 

我只能用很輕很輕的靈魂去愛你。愛重了,我自已會先碎掉。

我是一只完整的瓶,幾處碎過,幾處裂過,但整體來說還是個瓶。即使愛了你,我也不能夠把自已打碎,揉進你那塊泥裏頭去。你更是如此,只是微微變了形,讓我的身軀可以靠上去。

但仍是個瓶呀。

我不在你的瓶裏,你也不在我的瓶裏。我們是兩只,靜坐的瓶。



沒說再見。怎麼連再見都來不及說,我懊悔極了。

我知道你是情願如此的。你見不得我軟弱的哭。
最後一天,最後一小時,最後一分鐘。時間是這樣堅毅地在走呀。
而我脆弱。

怎麼就只剩這最後一趟車程了呢?我坐在後座,你在開車。台南的車流裏我沉默。然後你就離開了。再見,再見。還有生日快樂,明天是你生日。

來不及說,來不及說。時鐘倒過來轉讓我說出口好不好,只要一下就好。

回程的高速公路上,我一直在想。聽見廣播裏陳昇的歌,我默默流著眼淚。我不要堅強也不要獨立,好希望自已有勇氣軟弱一下。

用我的智慧買軟弱,好罷?你一定會笑我,瘋了,但,我是真心這樣想的呀。儘管自已口頭上無法承認。是勇敢,也是軟弱。

離了你,前頭是風是雨我不知道。也許也有芳香滿茵,但我在那滿眼的綠意裏又怎麼樣習得快樂?

缺了你,缺了你呀。

堅持著一種不為人知的驕傲,自己很辛苦,你知不知道?

如一只,單腳站立的瓶。

怕碎。



如果真碎了,就把自已塞到你的瓶裏罷。你還會愛那樣的我嗎?沒有形狀沒有顏色的我。

也許答案是令人傷心的。我也不愛那樣的自己啊。失去自己的同時,我也失去你。

我只好選擇站立。



風吹過的時候,我歌唱。雨水淋下的時候,我仰望。

我在陽光裏站著,等自已龜裂。
你什麼時候來,來撫平我的傷痕?



我想起過去的自已,還沒有成瓶時候的自已。

只是一塊溼粘土,還學不會哭泣裂開。

然後你來,塑我成形成器,塑我成同你一樣的瓶。我便學會了悲哀。

把愛的孤寂往肚裏塞,飢餓的時候一口一口反芻。入口甜,反芻起來卻是苦的。不嚼囫圇吞,又沒了滋味。

雨一來,便成了一肚子苦水。站著,傾倒不出,消化不了,只能繼續苦撐著。

天晴時便一塊兒蒸發了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