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孤獨,但我還是去了中橫,只是,自己也不明白,我究竟在堅持著些什麼。我想,可能是為著追尋一種不同的生活方式,一種流浪的心情,為著遠離熟悉的人與事,將自己完全放逐。那樣的生活其實別有一番趣味:陌生的山林,陌生的朋友,卻擁有一種從陌生中建立起來的默契。我想我可以愛上中橫的,為著未曾謀面的伙伴,還有,我的堅持,我的夢想。

  報到之後,坐上車,便直往中橫去。颱風剛剛肆虐過中橫,車跨不過那些障礙,但我們的腳可以。於是四個小時的車程之後,我們還有七公里的路要走,而此刻,已是暮色深沉了。領隊姐說,知道嗎?我們可是有史以來第一批晚上健行的呢!天色漸漸暗了下來,竟饑腸轆轆了,這才想起沒吃午餐,忍著前行,真想,趕快到觀雲。我們提著手電筒前行,小小的燈光照亮了山林,我聽著山中的蟲鳴,忍不住放輕了腳步,多美好啊,夜的寂寥。

  

  盼著,觀雲終於到了。放下肩上的重擔,對觀雲的第一印象,就停留在「休息」二字上。

  關於觀雲,還是這幅對聯寫得最好:

觀山啟景,坐看雲海翻湧

雲爭溪間,托留一股清流

 

        多久沒有好好地看過雲了?我問自己。除了要看星星的日子,是喜歡看雲的,尤其,喜歡看它們從山間湧起來的樣子。只是啊,我在想,如果雲有能力選擇,它們會到哪兒去? 是觀雲吧!

        次晨,起得很早,我想是聽見了山裏的鳥鳴,但天已經很亮了,看來天清氣爽。想起昨日駐站兄姐說,觀雲的雲海最美了,惜無緣能見,走出屋舍,三千公尺的寒意襲上心頭,我拉緊衣襟,極目遠眺,覺到這裏的高聳,氣勢磅礡而雄偉。夜裏,若能爬上觀雲的屋頂,我想我會愛上這兒的星星和雲海的。或許,愛上這兒的歌聲和歡笑。

        是好愛山的,愛它的屹立不搖,愛它的凝穩堅毅,有時候想,終此一生,就在山中悠遊吧!用生命去體驗山的一切,畢竟,這也是生存的一種形式。

  該上路了,我們向駐站兄姐揮別。奇怪的是,僅此一日一夜的相聚,我的心中,卻有了幾分難捨,也許,是因為早已愛上觀雲。而愛上觀雲,毋須多言,只是因為愛山,因為這裏有我的追求和渴望,有我的流浪和飄泊,還有,可愛的兄姐,是你們給我們以歡笑。

  前行,卻一再地回首,說再見,明知再見不可期,卻仍忍不住要說。兄姐揮揮手,像在說:前面的路還長著呢!加油,征服中橫!

  

        如果還能回來,我想,用觀雲的星子釀一壺醇酒,帶回家,慢慢品嘗。

 

1994夏季


 

     是的,已經不同了,屬於十九歲的勇敢、渴望、嚮往和流浪,都已經不一樣了。並不是沒有了,只是完完全全的不一樣了。當時會做的選擇,如今不會再做;當時敢做的事情,如今沒有勇氣再做;當時深深感動的情境,如今未必會再落淚。  當然,也有些曾經不以為意的種種,經過歲月的淘洗之後,卻益發顯得圓潤晶瑩。    多年之後,我還去過觀雲山莊一次。那是一個豔陽高照的夏日午後,同行的友伴並不了解我心裏的深刻,然而,走過曾經睡臥的房間、曾經吃飯的餐堂、曾經仰望的山陵、曾經踩過的柏油路……就如同面對這篇文章一樣,我彷彿又在面對那個急著追尋自己也急著認清自己的我,十九歲的我。

  如果,再給我同樣的一個機會,抉擇去或者不去,我很可能不會做同一個決定,在我廿四歲的今天。

  是的,歲月溜得彷如輕煙無痕,其實,改變卻在每一個清晨的曙光中進行,在每個夜晚的睡夢中深刻。這是不是所謂成長? 我不確定,總之,是不同了。

 

    

 

    那是,高中生涯裏,很難得有的寂寞。

 

    是的,我知道企圖證明自己很勇敢很獨立的自己,當時,其實也是寂寞的。只是,那時,我並不懂得,不懂得那種感覺其實叫做寂寞。

    那是美好的,不懂得寂寞的歲月。於是我歡笑。

    我其實是非常非常喜歡觀雲的。

    觀雲之後,我們行過慈恩,駐過洛韶,終於天祥。中橫行腳,在此四個山莊之間,步伐與回憶流竄。

    我知道,終其一生,我都再也不會那樣深刻地走過一條路,像我十九歲的時候那樣。所以,我很高興十九歲的自己做了那樣的決定,因為這一個鉻記,將永恒於心。將在我每一次坐在車裏以四十甚或六十的時速快速地行過中橫的時候,想起我十九歲的夏天,想起那一段雜織著辛酸、疲累、歡笑和驕傲的年輕。

    而且我會懂得,路,只有自己真實走過,才知其深刻美好。

    還是用這一副對聯來紀念觀雲吧!

    只是,不知道,若有一天,我能夠再回去,這一幅對聯還是不是當年的那一副了。

 

觀山啟景,坐看雲海翻湧

雲爭溪間,托留一股清流

有感    1999.夏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