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湖之醉

  那個叫做醉月的湖心,有一座亭。亭中風乾的,是我青澀的青春。然而已經開始模糊,你說模糊就是遺忘的開始。

  是啊,也許我將會遺忘,因為人是再也回不到過去,回不到那樣的心情。

  記得的片片段段,我都將他們晾在亭心了。你若經過,會留心得多瞧一眼嗎?看看落著綿綿春雨,沿著湖邊一圈一圈繞著走的自己,是不知所措,還是孤絕落寞?還有陽光艷好的夏日,看一隻魚狗表演捕魚絕技的驚喜笑靨?或者,是帶著愛情去散步的秋涼,兩人共乘的寶藍色單車斜斜靠在湖畔紅色欄杆上,被溫柔的陽光拉出了長長的影子?

  還記不記得仰望這所學府的純真年代?紮著辮子的年少,週末,你和我,跳上學校門口的254,搖搖晃晃跨過福和橋下眩目的反光,在廣闊的大道上仰望高高的椰子樹,爭論有沒有椰子會掉落下來的無聊問題?然後我們走入叉路,遇見這座湖,第一次遇見這座湖。醉月,太白已不見蹤影,湖邊輕輕盪著的,卻是遠遠的想望。

  還記不記得那段每周都穿過湖心相聚在那古老建築的日子?台上的講者講述著我所不能理解的秘奧,卻還是為了醉一回這湖中月,犧牲掉可能更多采多姿的周末,奔波在這城市的兩端。


  風乾了的年少,我拿來釀酒,擺在亭心邀你來飲。也許你匆匆行過,不及陪我喝一杯微溫的陳釀,也或者你飲了酒,卻喝不出其中的季節滋味。更可能地,你已經遺忘,遺忘這不忍閱讀的點點斑斑。終究是鏡花水月罷,灌醉的永遠都只是自己。


  或者你根本尋不到這裡。即便尋來,你說,要怎樣渡過這泓水塘?舟已失卻,槳也不在,你已失卻橫渡重水的能力。

  我在亭中望你,搖頭。復又坐下來獨飲。


  湖心草深長,而我,在自己的陳釀中獨醉。悲傷,是因為漸漸遺忘。

(記台灣大學醉月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