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夜有星,知道嗎 ? 是那顆我們最愛最愛的天狼,和任何一次我們見到他一樣燦美。推開窗,涼意竄上心頭,我想起每一個有星為伴、有友相聚的深夜,在綠園、在金山、在海小……。

        曾經不只一次地問過自己:妳為什麼愛上星星 ? 老實說,我不知道,就像風吹草低一般自然,我走入星子的世界,彷彿只為了赴一場前生的約定,或是追尋一種生存的意義。記得嗎 ? 我們第一次上海小,遠比任何一次都孤單,但,似乎只有在孤獨中,我們才能更真實地面對自己,面對自己的激動和幻想,恐懼和掙扎,夢想和喜樂。仰視浩瀚的夜空,內心深處的衝擊是不可言喻的,那是我第一次發現自己的渺小,原來人是如此的脆弱和無力,那麼生命是什麼 ? 生存又為了什麼 ? 年輕的自己,究竟很難懂得生命的真諦,我只是在想啊,要選擇平凡樸實的一生,還是短暫的燦爛輝煌? 要學流星的驚豔人間,還是恒星的篤守規則 ? 我親愛的星友啊,可還記得那段不經意的沉默 ? 沒有人開口,只有蟲鳴星光,和灑了一 地的夢想,那時,妳在想什麼? 從那一刻起,我一直在追尋,屬於自己的方式,我多想用自己的方式去愛這人間,愛這宇宙,但同時,我又害怕,怕自己的脆弱,怕自己的蹉跎,怕真正地面對自己的時候,才發現連自己也不認識自己……。人,是很矛盾的,是不 ? 於是我只能選擇沉默,赤裸使我言扭,或許,妳們也和我有同樣的困惑,是嗎 ?

        有人說,女孩子是浪漫的。能不承認嗎 ? 在我們為星子們編織神話,為它們尋找名字之後。是的,不可否認地,當初一腳踏進星星的世界,感情用事確實占了極大的比例:我不正是為了數流星的願望而來的嗎 ? 我不正是想要追求那種背上睡袋遠離人群的流浪心情而來的嗎 ? 我知道的,我確實懂得的,可是,明意識裡又為著某種原因而抗拒著自己的追求浪漫,尤其,在我自許為一個科學人之後。是的,科學不是浪漫,那也絕不可以成為我選擇科學的理由 ; 但,往往,年少的這些夢想早已和我的追求融為一體,分不清何者是理,何者是情,何者是一時的衝動,何者又是理智的抉擇了。也曾試著要分析自己,但往往不知從何著手,時間久了,也就習慣了,或者這樣也好,愛上星星原本毋需言語,只要深愛,管他是理是情,是癡是傻,便該追尋。

        有人因複雜而偉大,有人因單純而偉大,而我,選擇單純,倒不是為了世俗人們眼光的「偉大」,只是因為星的世界無比純美,複雜只會庸人自擾。記得嗎,我們曾經天真地以為,沒有人可以抗拒星子的誘感,一旦走入這片星空,都將迷戀得無可自拔。然而我們終究還是錯了,只有單純的心才容得下這片星空,而即使我們還這麼年輕,許多人之於星子,仍然太過世故而複雜。我親愛的星友啊,我們因著同一分深愛而結合,那麼必然,我們有著共同的一種特質,那是「單純」,不是嗎 ? 儘管人事繁雜,外務煩心,我們始終是這麼容易快樂的小孩,單純是我們心中毋需折言的共同信仰。一直很感動的,是最後一次在海小,當我們頻頻抱怨社團的壓力和不遂時,學長點醒了我:「有什麼好擔心的呢 ? 一切都會雨過天晴的。只是上山時別忘了帶重錘啊 !」我們相視而笑。如今,早成了老綠衫客的我們,回首過往,時移事遷,曾經憂慮過的大小事宜,只賸雲淡風輕,無雨也無晴了。也許人事本來就是這樣的,以單純的心觀之,其實沒啥了不起,只是當時深陷泥沼,誠能看破這迷障的人,畢竟不多,事後苟能心安理得,亦屬不易了。每每思緒至此,便不禁覺到自己的幸福,不是嗎 ? 我們之間,只有坦白,沒有猜疑,只有互助,沒有嫉妒,於是,情理即足以解決我們之間的爭執,何須動法 ? 這才是社團,是不 ? 形惜我們的幸福,珍惜我們的單純啊!

        今夜,光復樓燈火通明,至善樓的圓頂才剛完工,空空的讓人覺得冷清。我想這兒可能很快就會有最好的望遠鏡和電腦進駐,而那時,我恐怕也已褪去這襲綠衫,失去操作的自由和權利。學妹真幸福呵,妳說。我笑著點點頭,心底湧起的卻並不是怨尤。在社團的那兩年,我們沒有社辦,沒有儀器,但不曾放棄。我們仍然快快樂樂地經營著妳我共同的夢想,於是,曾躺在整修前的泡泡操場上,對抗光復樓嚴重的光害,點數北斗的七顆星 ; 曾經向學校借了儀器,一行人背負著十公斤以上的行囊,步覆艱難地上山去 ; 甚至,在阿里山凍得人發抖的冬夜,我們整夜未眠地找尋心中最美的星……。我們仍然有我們的夢想,而最大的夢想,就是擁有一座自己的天文台,一架自己的望遠鏡。我望著這小小的圓頂,覺得遙不可及的夢想就在眼前,雖然,我將要離去,將要帶著與星友共同分享的故事離去,去追尋另外的標的,但我希望,綠園的這座天台會吸引更多的單純的綠衫女孩,用更多的心去愛這片真實存在的宇宙。

        而妳們,我親愛的星友,我們將會永遠在一起的,因著一分單純的牽繫,因著一種共同的脈動,因著一分永遠的摯愛,永遠,永遠……。

        天狼即將西沉,獅子已至中天,又是春天。記得嗎,我們對著流星所許下的誓願,還有那一場永誌不忘的約定:八五年的獅子座流星雨,我們要一起在梨山,在阿里山,在玉山,重溫舊夢。

 

謹以這篇文章  獻給每一個愛星星愛社團的綠衫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