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十四朵玫瑰,悄悄地送走了初入綠園的青澀 ; 也在輕吟著的歌聲中,送別了高中三年唯一的地科課。我們向吳育雅老師道再見,卻沒有一般別離時的感傷,也沒有人落淚。我抓緊吳老師送給我們的那首詩,想著今夜的天狼星會很美。

        我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會愛上地科的 ? 或許是一分對星子浪漫的遐想,也或許是一種對大自然的好奇,但引我走進這片天地的,卻是吳老師。我常想,如果不曾遇見她,是不是就無法這樣地領略到大地的偉大 ? 更無法一探夜空的神秘 ? 那麼,大自然之於我,是不是就只賸下叢樹蔓草亂石以及驕陽狂風暴雨 ? 啊,如此的大自然多麼無聊 ?

        但在芸芸眾生裏,我卻有幸遇見了她,也許是緣分,也許是宿命。依稀記得,吳育雅老師來上課的第一天,在彼此陌生的眼神裏,她將地科這一路行來的辛酸和歡笑娓娓道來。接下來的半年裏,她與我們談天說地,也曾走進恐龍的年代,也曾翱翔星子的故鄉,也曾在紅河谷尋尋覓覓於化石的行蹤,也曾在太陽的投影板上第一次看到黑子。就在一次又一次的實驗,一回又一回的討論中,陌生的感覺已消逝無蹤,取而代之的,是信任與關懷。你可以輕易地體會到她對學生的尊重和了解,當你提出疑惑來和她討論時,她絕不會一下子就推翻你「幼稚不成熟」的看法,也絕不會馬上公布標準答案,她會順著你的蜿蜓小道,一步步地用邏輯思考來引導,讓你體會到自己思考的不合理處,而理會古人的學說。在吳老師耐心的引導下,我一步步靠近宇宙的真理。

        直到那一天,捧著三十四朵玫瑰,三十四顆真心,我才驚覺半年的地科課已走到盡頭了。但我並不難過,我知道,課程的結束並不代表學習的結束,也不代表我從此見不到吳老師了。當然,更不代表星空從此就會黯然無光。吳老師一如往常溫柔地笑著,收下了花,同時送給我們每個人一首詩。這首詩是杏林子的作品,在詩中,感謝上天賜予的兩本大書--「自然」和「人」。讓她從宇宙萬物中懂得什麼是無限,什麼是有序,什麼是美麗,什麼是寬廣 ; 也讓她從身邊人們的行動裏學會了慈愛,奉獻和尊重。就在我們細細品味這首詩時,吳老師輕輕地說:「我一生所學的,也就是這兩件事--『自然』和『人』。」突然之間,我打從心底生出了一分感動。是的,「自然」和「人」,這不僅僅是吳老師一生所學的,更是她一直用來教導我們的。她教我們星際的運行和四季的變化,讓我們深深地感動於宇宙的規則和有序 ; 她教我們體會風欣賞雲,在無形中教會了我們溫柔和飄逸 ; 她更用無私的奉獻,讓我懂得了老師的誨人不倦……當天晚上,我在日記上寫著:我一生所要學的,也就是「自然」與「人」,願以此為終身圭臬。

        我知道這句話太平凡,平凡得被大多數同學淡忘在記憶的深處 ; 但對我來說,它卻是一盞指向未來的明燈。它讓我確立了未來的方向,找到生命的依歸。人,生於自然,也終將要走回自然,因著吳老師,我愛上了這片淨土。

        高二之後,也常與吳老師聯繫,每回和她談天,她總是會用那堅定的眼神,支持我度過低潮 ; 在我遭受責備和挫折的時候,她用信心和肯定的手教我站起來 ; 在我徬徨猶豫的困境裏,她用理性的分析教我抉擇的大智慧。但我從沒有告訴過她,心底的小小誓願:我一生所要學的,也就是自然與人而已 ! 著這個決定,我更積極地參與校內外各項活動,更認真地投入自然的懷抱,並且在吳老師夙夜匪懈的指導下,在全國實驗競賽,得到特優的成績,但我想這並不是我真正得到的。從吳老師身上,我所學到的是如何用心去愛大自然,認識大自然,並在與自然共享悠悠歲月的同時,在天地之間自我培育成一個懂得關懷,懂得惜福的人。

        於是看山不僅僅是山,它是大地的奇蹟,是滄桑歲月的累積,更是一個寬厚的長者 ; 看海也不只是海,它是生命的泉源,是不息的動力 ; 看星也不再是星,它是宇宙的能源,是萬物的起源。大自然的美,是這樣地無可比擬,深得我心。這一切,謝謝吳老師。

        今夜,又是月落星明,耀眼的金星在東天燦著。我又想起吳老師,和那句平凡的心願:我一生所要學的,也就是「自然」與「人」而已 !

 

1993 于綠園

第四屆「重建師生倫理」徵文

自然與人----給自己的答案

~「指引我觀星的人」補記

 

先問一句:親愛的吳老師,您現在好嗎 ?

 

經過了這麼多年,再回頭看見自己多年以前的文字,未脫青澀的直截了當平舖直述,讓我不禁對於當年得到的獎狀和獎金羞赧起來。好在,獎狀已經不知所蹤 ( 大概是被壓在各種相簿和畢業紀念冊的下面了罷 ),大部分的獎金不是捐給了社團,就是吃進為我「慶功」的同學肚子裏頭。這麼安慰自己一下,覺得好過得多。

然而,這樣拙撲的少作,重讀之際,心底還是有某一個漣漪被激盪了起來。淡淡的水紋,就這樣漾了開來,直至泥岸。我想,當時的評審之所以給了我這樣一個小小的榮耀,也是因為看見了文章的背後,是真有這樣一分孺慕的情懷罷。

今天的自己呢 ? 時移事往,踏上異鄉的土地,開始了著綠衫時候的自己沒有夢想過的生活。讀了愈來愈多書,學會愈來愈多技術,對所謂的「科學研究」有愈來愈多的了解,每天晚上在電腦前面省思自己又多得了什麼失去了什麼,安排隔天應該做的事情應該讀的論文……。

卻好像失去了曾經的那一種熱情,和可以仰望的人。就像捲進了時間的漩渦,我不由自主跟著旋轉,然後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不由得質問起自己追逐的目的。急著為自己辯解些什麼,然啞口無言。

自然與人。這麼簡單的答案。也不是忘記,只是總是在需要的時候遺忘。和那些為了看一顆星星而熬夜的日子一起被我埋藏在深深的記憶裏面。

有時候也會想起吳老師。每及憶起,就會感到自己變成了那個怯生生的女孩兒,又回到了那第一堂課,又一次在日記上下決定,要以自然和人做為一生的圭臬。說實在話,吳老師的確是第一個激發我對科學的熱情的人,她並不僅僅是一個指引我觀星的人,而且是一個指引我人生道路的人。也是她,讓我在熱情之餘,得到別人的肯定,讓我知道,只要努力,自己也可以做到。

於是,在從實驗競賽回來之後,我寫下這篇文章。是一種感謝,更多的是一種體悟:體悟到她是我的人生裏面為我掌一盞燈的人。

夜很長,燈芯很短,剩下的路途,我得為自己點起燭火來。

近來在零零碎碎地讀梭羅的緬因森林 (不知道為什麼,我喜愛這本書更勝於湖濱散記 ),深深震憾於重重深林裏面的月光魚針縱樹湖泊和星光。我想,如果,如果有那麼一點可能,我學會了被自然感動,為生命感惜,為宇宙仰望,我都要感謝吳老師。

或者,謝天,感謝老天讓我在那個最熱情的年紀,遇見她,我親愛的吳老師。

 

5.2.2000

于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