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的時候,我並不是不想重拾這種種的樂趣,尤其,在知道俐當作先鋒再度走進天文社之後。然而,反覆思量,我始終沒有再走進去的勇氣,就像我踏不上海小的石階一樣。忙碌只是一個藉口吧,我想,真正阻撓我前行的,其實是過往太美好的回憶。你一定會說,你不懂,甚至你可能會覺得我是這樣地背棄了你們。可是,那是因為,我自忖不再能將全付心力放進台大的天文社裏去愛它的緣故啊!那麼,我還寧願守住心裏小小的那一方田,守住你我一同擁有的歲月,那種沒有心機沒有利害的單純的年歲。我並不曾放棄這片夜空,不曾忘記這些感動,於是,天文觀測的課,我仍然持續地修,雖然,那個時候,我已經知道自己終將不會走上這條專業的路上去。是的,對於這樣的一分回憶,我是極度偏執的,偏執到遺憾每一次不能與你們同遊的活動,偏執到之後我對於愛情以及友情的抉擇。這並不是我刻意的選擇,然而,只有能夠觸動我心裡這一部分的人,才會讓我有想望和他分享更多的渴望。因為,你們,和我,曾經在觸動心弦的穹蒼之下,分享過那麼多那麼多的流雲心事,關於那些不經意闖入我們生命裏的人,關於那些我們自以為暗濤洶湧的事,關於那些只有在青澀的少女口中輾轉相傳的情愫點滴。

 

隨著S老師上鹿林山,更清澈的天空,彷彿我找到回憶裏的感動。
然而,細細品嘗心底的情緒,終究還是有所不同。

場景不同的愛,是不同的愛啊。

 

此刻,我的情緒是如此地激動和複雜,彷彿面對的是海小暗夜的長廊,清晨四點,冬天,天色仍是暗的,天上雲層密布。我身旁有你們,我們總是徹夜長談。那時,我不曾害怕。


還有曾老師,她也總是在我抉擇不定驚惶失措的時候,給我最大的安定力量,雖然現在想起,當時沒有時時去向她請益,常常擅作決定,實在是我最大的損失,然而,在我需要一隻手的時候,她總是溫柔地用雙手將我扶起。還記得因為曾老師的關係,我們當時和成功高中天文社走得挺近,但是每當我思想至此,總是忍不住要打個寒慄。你還記得嗎,那次我們帶著學妹同成功幾個男生上海小,我們出了一張公文,也只借了一間教室。晚上天氣不好,又冷,大伙早早入睡,成功的同學沒有借宿教室,只好瑟縮在二樓的長廊上。他們也曾來找我們商量,我卻以學妹的安全自在為考量斷然拒絕,自以為理直氣壯。曾老師沒說什麼,取了自己的睡袋就陪成功的同學睡在走廊上。後來事情如何解決我已經不太記得(好像是我們終究讓出了教室的一部分給他們),只是,看著曾老師陪他們在走廊上躺臥的身影,卻一直如同那夜的寒風剌痛著我的心。我仍然依稀可以見到,自己的身影,站在二樓轉角的教室外面,前進不得,轉身有愧的複雜情緒。

這一切的一切都在在考驗著我,人與人之間,事與事前後。然而,慶幸的是,我們不曾背棄彼此,不曾背棄我們共同的承諾和信守。我知道,我不是每一次都做了正確的決定;我知道,有時我做了不合理的要求。然而,你們仍然包容我,支持我,陪伴我。或許,沒有內憂的我們因之可以團結一致地對抗外來的壓力,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這是我們之間最可貴的資產。

 

夜,已經靜得很深沉了,因著思念你們,我來到呼和浩特的BBS,或許只是企圖找回一點曾經擁有的悸動罷。閒逛了半天,現在的小草還是和我們當年一樣,爭論著球鞋該穿什麼顏色頭髮可不可以留長之類的問題,然而,十二點五十分的時候,我化名的GUEST不經意地終於在社團版看到地科社的學妹post出來學期上課的內容和大綱。我停佇在那個黑底白字的畫面久久不忍按下space 鍵,因為這一切仍然是這麼地熟悉:熟悉的課程內容,熟悉的授課老師……。我猶豫了一會兒,心裏有種寫一封mail給那個學妹的衝動,然而,一來我在呼和浩特並沒有ID,二來我也不知道這麼做又代表了什麼意思。對她來說,我不過是一個她未曾謀面甚至未曾聽聞的過去式了。於是,我匆匆地按下數個←鍵,離開了綠園。

離開了綠園,離開了綠園。在和系統確定我要離開的同時,我心底猛地湧出的,是我一週一週的社團課前,站在綠園門口,在踩出校門的眾多綠衣人之中,尋找一個我或者熟悉或者不曾謀面的教授、老師、學長姊。老師們都極少遲到,也因此,星期二下午的第七堂課,永遠都是我最忐忑不安的時候,坐在教室裏不時瞄著手錶,心裏嘟唸著台上的老師怎麼不早點下課,一下了課二話不話向外疾衝,手上抓著的是已經握了一堂課的公文……這個回憶是獨特的,也或許是專屬於我的,然而我深切地知道,每一張公文,每一堂講課的背後,有你和我多少的心力啊!雖然,我們也曾經質疑此種迥然不同於他校同性質社團的作法,是不是有其優點以及必要性,是否因此失去了社員和幹部在社團裏應有的自我成長和學習,是否……。是的,我記得我們不只一次地討論這個問題,然而,我看到的是,這一個傳統至今仍然在地科社維持著。姑且不論好或壞,這些可敬可佩的師長們,不辭勞苦地一年又一年來到綠園,面對一張又一張鮮嫩的面孔,他們的心裡,是不是希冀著藉由這樣的接觸和學習,能夠讓更多對自然世界熱情的孩子,為人類認知的擴展貢獻她們的一分心力呢?或者,就純粹是一種對自然教育的熱情,讓這些師長不厭其煩地出入綠園這一扇小小的門?

 

「妳在這裏啊?」擠得水洩不通的台大海洋所大講堂,講授通識課程的范光龍教授竟然在幾百個學生之中認出了我,並且在下課的時候主動和我談話。

我心裏有無限的溫暖和感動啊。

於是,陪著授課的老師穿過夕陽餘暈中的北一女操場,我的身影便淡淡地留下了痕跡,抹不去的,在我的似水年華裏。

 

追溯至此,一切竟變得嚴肅起來。因為驚覺,高中生涯,我過得極是多采多姿,可是那些深刻在心的,不是模擬考考了幾分,不是保送考試的通過,不是站在全校運動會上擔任司儀,更不是站在升旗台上等著領獎的自己,而是,而是與你們,與這個社團交纏虯結的種種啊!如果,我不曾被菁、鈺的觀星經驗深深吸引;如果,我不曾被育雅老師的地科課深深感動;如果,沒有佳和俐和許多你們的陪伴……。如果,如果我都不曾遇見這些如果啊,我還是會長成今天的自己嗎?不會的,不會的,我相信。如果,今天我無法將這些過往全都割捨,那麼,從一開始就不曾擁有的我,又怎麼會是現在的自己呢?

思及種種,會心一笑。過去曾經那麼在乎的爭執、糾結,如今已難詳述,只依稀記得我們「好像」為了某件事爭論不定,但是那重要的「某件事」,任我絞盡了腦汁也無處尋蹤。反倒是些什麼留了下來呢?那明德樓的傍晚,雅等等布置的書櫃,每每讓我們手忙腳亂的投影機和幻燈機,早晨社團集合的紙條,雲海國小的長階,公車上曾老師和我們分享的照片……是這些我們不經意走過也不經意收藏在心頭的瑣瑣碎碎啊……。

原本只是想循著這莫名的思念走一遭,卻因思緒的混亂紛雜,我拉拉雜雜又臭又長地寫了這麼一大篇。其實,我想說的只是:我親愛的伙伴,我敬愛的師長,現在,你們過得好不好?我未曾謀面的綠園地科社的學妹,妳們是不是也如同我過去一般珍惜著也享受著妳們的年輕呢?享受著這麼些的關愛,享受著這些友伴的幫助,珍惜著有幸得見的天地。有很多事情,一旦離去,就再也追尋不回,於是,此刻,我只能就著一杯既香醇又苦澀的咖啡,細細追憶,屬於我的,星空下的似水年華。


Nicer 于19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