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790

最近在煩惱這件事,post出來請大家指點迷津。

這陣子我們開始參觀一些pre-school的學校。其實早就該做這件事,因為這裏好的preschool的waiting list 都長達一年以上,實在是很不可思議,我們之所以一直沒有動作,主要是因為實在不確定還會在LA待多久。目前看起來,我們大概還會再待一年,也就是待到聆聆三歲左右,對聆聆的上學生活來說,那時候搬家,實在不是一個很好的時間點。但是,也還是有細微的可能,我們會繼續在LA待下去,如果這樣的話,不就該趕緊幫她找pre-school 了嗎? 於是,我們開始四處參觀學校。

其實我們已經在兩個學校的waiting  list 上面好一陣子了。聆出生不久就幫她開始排UCLA的day care,這也是我們心目中最好的學校,可是waiting list 落落長( 據說五百左右,每年實際錄取的孩子人數在幾十人之數,重點是,近年來常常成為學校recruit 新教授的優先福利,所以waiting list 總是持續這麼長,動也不動。)。這個我們理想的學校,聆聆三歲以前能不能排到,實在很難說,我也不敢抱任何希望。

另外一個,就是我們家附近的一所Montesorri學校。我一直還滿喜歡Montesorri的教育理念,剛好我家走路距離就有兩家「號稱」Montesorri的學校,我們早在約一年前參觀了規模比較大的這一家,從嬰兒部到小學部都有,當時我們覺得這學校雖不是最滿意但品質還算可以,所以也立即幫聆聆報名了toddler program(18-36 month)。最近學校打電話跟我約聆聆的「readiness assessment」的參觀,所以我們就帶聆聆去了


與我們晤談的是學校的校長。看得出來,校長是個相當嚴謹的人,也非常堅持Montesorri的教學方法和理念,這個學校即使到了小學階段都仍保持6-9歲,9-12歲的混齡分班。聆聆到了陌生環境,乖乖坐在媽媽身上不敢亂動,我們與校長先在辦公室談一些基本資料等等,然後帶我們到toddler 的戶外活動區。當時學校的孩子們都在戶外玩,聆聆見狀以為是play ground立刻就奔上去抓車車騎,校長和一位老師就與我們站在樹下談話,不久後聆聆回頭來抓爸爸去陪。在聆聆玩的時候,校長問了我們一些關於我們的教養方法、聆聆喜歡做的活動等等,當然我也趁機了解他們的教育方法和時間規劃等等,另外談到聆聆是很敏感的小孩,應該如何幫助她換學校等等問題。我才發現名為「child readiness assessment」的這個參觀,與其面談的是孩子,還不如說是面談父母,在我們選學校的同時,這個學校也在選家長,至少教育理念相近的、不寵溺孩子的、注重孩子平衡發展的,可見montesorri學校不堅持「有教無類」?



無論如何,對我們來說,這次參觀也給我們一個長時間觀察師生互動的機會,這方面我們覺得還算滿意。大概因為是下午時間,有些只上到2:30的孩子已經回家了,師生比格外地高 ( 平常應該是一比四到到一比六之間)。孩子們在相當大的戶外場地玩,各自忙著不同的遊戲,也有孩子什麼也不做,坐在地上挖草看螞蟻(?),還有一群孩子聚在一起看隔壁的幼稚園大孩子玩「高級」的遊戲,老師們都有在注意卻不干涉孩子們的遊戲,但有爭執發生時或是危險情況,就會即時上前處理。最近參觀了一些學校的心得是,教師素質和熱情是最重要卻也最難觀察的一個因子,尤其是toddler program的老師,還是需要處理孩子吃飯、換尿布之類的生活瑣事,如果沒有足夠耐心和愛心的話,一定會影響到和孩子的互動關係與教育的品質吧?

校長問我們想讓聆聆註冊夏季還是秋季,這倒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看來我們已經通過她的「考試」了。可是,到底要不要幫聆聆換day care 呢? 這就變成了我的難題。


聆聆在目前的day care 過得很健康快樂,保母幫孩子準備的食物都營養又好吃,不會吝嗇也儘量買有機的食物給孩子吃。目前她家的八個孩子都待很久了,互相很熟,個性都不錯,也相處得滿好的,其中兩個比較大的女孩(Bubu and Kira)根本就變成聆聆的role model,一起騎車一起畫畫一起幫忙打掃。保母家有個小院子,孩子們可以玩球、騎車、澆花、坐搖椅,聆聆很愛這戶外活動時間。保母連小車子都準備八輛以上,各種不同的,讓不同年紀的孩子都有得玩。室內的玩具也很多,常常汰舊換新,所以聆聆目前去day care 很快樂也不無聊。

但是,這畢竟還是一個家庭式的day care ,聆聆爸爸擔心,等到聆聆大點,能夠學到的東西就愈來愈少了。所以我們才考慮讓聆聆轉到比較正式的學校去,至少每天都有音樂律動、有說故事時間、有藝術創作、有各種montesorri的works、有戶外活動,比較多不同的剌激,也可以跟比較多的孩子互動。我擔心的卻是,聆聆是一個「慢熱、膽怯」的孩子,換新環境對她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衝擊,我會很擔心她吃得好不好、睡得好不好,加上我們可能在她三歲時又要搬家,到底值不值得為了這一年的時間,做如此重大的改變呢?

再加上,新的學校收費貴一些,又得自備午餐,對我們已經吃緊的時間和金錢來說,都是一筆負擔。


所以想請教各位格友的意見,到底給二歲聆聆轉學去Montesorri School,是不是一個明智並值得的決定呢?



聆聆:爸爸,我快兩歲了嗎? 妳要帶我去圖書館嗎?

IMG_2975



相關連結:
保母說
九個月的day care 經驗

尋找day c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