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睡覺問題大

基本上,聆聆的睡覺問題跟喝奶問題,是同一個問題之兩面。她本來就是敏感、不很好睡的小孩,看到別人家小孩睡著後攤掉,還可以從汽座上搬下來放到床上再繼續睡的樣子,我都很羨慕,聆聆一向都是,動一動她就醒了,如果很想睡,就哭,不然大部分時候都是安靜一會兒就醒來了!一直到最近聆聆快要兩歲了,才偶爾能夠一睡十小時,才偶爾能夠從汽座上搬到床上睡,才偶爾能夠抱在大人身上不哭乖乖睡著……

我們家的小床一直放在大床旁邊,我也一直很想讓聆聆養成在小床睡的習慣,所以一歲前都儘量餵完奶再輕輕把她放在小床上。可是那時候因為她幾次感冒生病,養成了她在大床喝奶睡的習慣,後來就一直改不過來。現在年紀大了些,很有自己的意見,要不要喝奶、要在哪裏睡覺、要何時睡覺都由她決定,就連爸爸睡哪裏媽媽睡哪個枕頭,都要由她管,這種情形下,夜奶怎麼戒,我還在傷腦筋哩。

雖然我上一篇有寫到,母奶寶寶不夜奶的大概很少,不過若有下一胎,夜奶的習慣我會希望在九到十二個月之間戒掉,一方面是因為到一歲左右寶寶已經不需要夜奶做為食物來源,二來做為媽媽的我已經不在乎奶量足不足的問題,三來希望如此孩子的睡眠品質會比較好,也不用擔心夜奶會不會蛀牙之類的問題,四來,孩子愈大真的就愈難戒夜奶了。


圖說:知道爸爸為什麼笑那麼開心嗎? 因為這是聆聆一年來第一次在爸爸身上睡著!

IMG_5622

.坐車習慣要及早養成

聆聆的坐車習慣,恐怕是所有生活習慣裏最好的。我們都很慶幸,至少這一點做對了,不然對喜歡帶孩子到處跑跑的我們來說,真的是很大的壓力。

聆聆從出生開始,凡坐車必坐汽車座椅,一開始我也是坐在後座陪她坐,後來因為常常需要自己開車送她去daycare,她常有自己坐在後座的機會。一開始她也會哭哭,可是沒辦法,必得如此,也因此讓我發現,聆聆一個人坐在後座是沒問題的。等到她九個月左右,我對於在後座「侍候」小姐感到很辛苦,因為媽媽坐在後座,她會每分鐘都要吃的、要玩的,我常常被她搞得暈車想吐,轉念一想:既然一個人開車時她可以乖乖坐後座,為什麼爸媽兩人在車上就不行?

從此以後,聆聆就一個人坐在後座的汽座上了。調整期非常的短,大約只有兩三天,之後她就很習慣爸媽都坐在前座的安排了。

現在,她很習慣這樣的安排。她會說:這是爸爸的椅子,媽媽的椅子,這是聆聆的椅子。她還是會要吃的、要玩的,我通常會準備一些以備不時之需,最好是她可以自己伸手拿來吃、不易碎的小餅乾,不過當然常常還是會有打翻一地的情況。最近她開始會說,「媽媽,音樂!」或是「媽媽,大車,小心」之類的,不然就是自己自言自語唱「ABC」或「妹妹背著洋娃娃」或「醜小鴨」,不時穿插著「Green Bus!」「Bike!」「變綠燈了,走!」「媽媽小心大車!」一類的發現,車程變得很有趣。

IMG_4147

 .爸媽的心情直接牽動孩子的情緒

若問我說,幼兒成長的前兩年,最重要的是什麼?現在的我大概會回答:固定的作息,安全的環境,情緒穩定的照顧者!

尤其是當孩子開始經歷成長過程中的情感風暴,她開始學會害怕、恐懼、緊張,而同時她也開始想要獨立、探險、長大,她開始慢慢學著從母親身邊分離,了解到自己成為一個獨立的人。在如此矛盾的年紀,身邊有一個可靠的照顧者,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所謂可靠,當然不僅僅是照顧吃飯、睡覺這一類的生活瑣事,也不僅僅是在無聊的時候陪她玩樂的「朋友身分」,而是適時地提供感情支持的人。我常常發現,我心情不好的時候,聆聆的表現也不會太好,反而言之,我耐心很足的時候,聆聆玩什麼都很開心,就算有不合意的事,也很容易用語言排解。

就像所有的母親一樣,我也會因為聆聆無理取鬧而生氣,也會擔心自己是不是過度寵溺她,三不五時就在處罰和好言勸說、容忍之間猶豫不決,但是,我相信,對孩子的同理心,對學步兒發展的了解,加上適度的規範引導,與平日的愛與陪伴,是幫助她們渡過二歲這個混亂期最好的武器。我多麼希望自己成為一個情緒穩定、理智的母親,當孩子發飆的時候,能夠冷靜地面對、處理,我也多麼希望,自己即使在疲憊的時候,還能夠以她的邏輯來思考,陪在她身邊,不讓她無助。

這些說來簡單,但是做起來真的不容易,所以寫在這裏讓自己有機會常常反省。我自認是還算個性還算平穩、不易發怒的人,有時候還是會被聆聆搞得七葷八素,忍不住大聲罵她或是做不合理的處罰。未來的這一年,希望聆聆平安長大的同時,我也期許自己涵養成一個更好的人,然後才能期許女兒長成一個更好的個體。

IMG_7609



相關連結:

新手媽媽兩年總檢討(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