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151

櫻桃的季節很短,所以我趕著把這篇文章貼出來,希望住在南加,有興趣去採櫻桃的格友們,也能夠在今年夏天開始的時候,一享自己動手採櫻桃的樂趣。

剛來美國的時候,在北加採過好幾年櫻桃。在台灣,櫻桃總是高貴水果,不但季節短,而且價格驚人 (媽媽每年都報告說一斤兩百多)。我第一年採櫻桃,採的價格是一磅美金一元,吃得過癮極了,也因此,每年一到五六月,我就會特別想起櫻桃的滋味。有一年七月赴密西根州訪友,路上遇見櫻桃園,我們也食指大動地採了一些上路。也因此,採櫻桃總是與美好的記憶連在一起。

說起櫻桃這種水果,我只喜歡吃新鮮的,凡是煮過加工過的料理,包括櫻桃派,我通通不愛,也因此,每年就只有這個季節,可以大快朵飴。這兩年在南加,每一季就買一次Costco的櫻桃來解癮。櫻桃的維他命C豐富極了,可不能吃太多,適量而止,更增添美味的感覺。

今年五月,我就開始想,南加應該也有採櫻桃的地方? 雖說比北加州更熱,不過正如Napa Valley的葡萄園,這幾年也有擴張到南加的趨勢,葡萄種得起來,櫻桃一定也難不倒農人吧? 剛好也從北加搬來的聆聆姑姑一家,也是愛採櫻桃一族,我們便相約好,六月一起去採櫻桃。

上網查了半天,發現一個還滿好玩的網站:Things to do in South California,裏面就有U-pick farm一項,裏面列出一些可以自己採水果農作物的農場,讓我們這些城市人,也可以享受一些採集的樂趣。我發現南加州的櫻桃園,基本上都集中在靠近Palmdale一個叫作Leona Valley的地方,從LA開車去大概是一小時廿分鐘的路程。最重要的是,現在的天氣已經變得很熱,中午氣溫都在95度左右,所以一定要早點出發,中午前就可以回來了。帽子防曬和水最好都自備,才能採得舒服又愉快喲。


一路交通還算順暢。Leona Valley裏供採果的櫻桃園不少,我們選擇去Villa de Sol,純粹是因為他家網站做得比較清楚,打電話去時語音也很清楚說明開放日期和櫻桃成熟。根據我的經驗,同一個地方的櫻桃園都不會差太多,價格也不會差太多,所以只要樹和果子比人潮多很多,採起果來不擁擠、不壓迫也就可以了。

DSC05088

(圖說:入場前的採果規則說明)

我們到果園時已經九點半了,停車場已經停了很多車,有人潮總是好事。果園採無入場費,在內吃不收費,外帶每磅三元的規定。很奇怪,和我以前的經驗比起來,南加的櫻桃樹長得特別矮,果園老闆說是他們故意把樹種得矮一點,方便大家採收,不需另架梯子。後來發現這一點,對聆聆來說真是大大的好處,她站在地上,不到九十公分的高度,就可以採到好多櫻桃,而且神奇的是,低處的櫻桃反而比高處受陽光照射的還要更飽滿好吃。我想大概是因為南加太熱,太陽也太大了,把受陽處的櫻桃都「曬乾」了,低處有較多葉子「保護」的櫻桃,反而長得更好呢。無論如何,這矮矮的櫻桃樹,正好適合聆聆採摘,她的高度就可以採到很多櫻桃,挑一棵樹,嚐一口佈滿灰塵的新鮮櫻桃,好吃的話就全家一起開工囉,一下子就可以採滿滿一桶。唯一令人不滿意的,就是這裏的果園不希望遊客連枝一起採,聆聆的「亂拔」採法正好符合他們需要,不過缺點就是,這樣採下來的櫻桃擺不久,所以不要採太多哦。

聆聆看媽媽從樹上採下來的,就放進口中吃,一開始她不敢自己吃,一直「孝順」地採給媽媽吃,後來她也想試試看,我用衣服擦一擦就給她吃,沒想到她吃到種子,嚇了一跳,就吐出來再也不肯吃了。也正好,這沒洗過的櫻桃,還不想給她吃太多呢。後來她又試了一次,教她小小口地咬櫻桃,不要一整顆放口中,她嚐到了好味道,每顆只吃半顆,吃到種子就交給媽媽,半顆接半顆也吃了不少,滿嘴滿身紅點點,加上太陽曬得紅紅的臉,真的很可愛。
DSC05098

我幫聆聆帶了自備小水桶,不過她喜歡提大人的桶子。先看媽媽採櫻桃!


DSC05099

聆聆:我也來吃吃看這種黃色的櫻桃!

DSC05121

全家一起努力!

DSC05128

聆聆:我也採得到櫻桃哦!

DSC05143

聆聆:媽媽,地上好多螞蟻啊!

DSC05144

( 收穫! 兩種櫻桃混在一起,有好吃的bing 紫黑色櫻桃,和漂亮的橙黃色櫻桃。)

安寶姊姊在採果時發現一隻好大的瓢蟲,特地放在手上給聆聆看。聆聆自己又在地方發現好多大隻螞蟻。媽媽說:這裏是瓢蟲和螞蟻的家,我們要小心不要踩到他們喲。


我們多採了一些櫻桃,準備讓聆聆帶到保母家去,分享給保母和其他孩子一起吃。我希望聆聆也能體夠會一下,施比受更快樂的道理。聆聆對於自己能夠幫忙,感到非常得意,聽到我和別人提「採櫻桃」,就一定會說:「聆聆!」我也會趕緊加註腳說:「對啊,都是聆聆採的櫻桃,好好吃哦。」

我想這就是她除了吃到美味櫻桃之外的收穫吧?

今年南加的櫻桃季,只到六月底或七月初為止。有興趣自己動手採櫻桃的朋友們,可不要錯過這短短的櫻桃季啊。

DSC05155

聆聆:我真的沒有偷吃櫻桃!



參考資料:
U-pick farm
Cherrysupic.com


相關連結:
家門前的蒲公英草坪

在LA玩耍的相關連結:

Griffith Park: 四輪車和旋轉木馬
天涯海角的Marina Del Rey
San Pedro半日遊:大魚不要來!

Discovery Center: 科學館變playground
UCI校園野兔
再遊LA Zoo
LACMA,大筆畫水彩

Huntington Library,與Emma 的約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