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506

好長一陣子沒有記錄聆聆的語言發展。聆聆在語言上不是早慧的孩子,言語發展應該算是中等左右,一直到20-24個月才開始出現大量中英文單字和簡單句子。最近一兩個月開始變成喋喋不休,從早上一起床就開始唸個不停,開車的時候也唸個不停,開始出現自創的句子,常常讓我們啼笑皆非,很好玩。

我們在家裏,幾乎都跟聆聆說中文,但是還是會看英文的繪本、唸英文的唸謠,她在day care 則是英文和西班牙文的環境,據保母說她也學會了幾個西班牙文單字,如水、坐下、吃飯'、去玩等等(我是一個也不會啦!) 不過我發現,她的中文程度比英文好很多,到目前英文基本上是會講一些生活單字和片語,開始上學校之後進步很多,最愛講的是「I want this! 」(我要這個)、「I finished!」(我吃完了! 我做完了!) 「more milk please」(請幫我倒牛奶!)還有「Everybody clean up! 」(大家來整理收拾囉!) 「byebye I love you」(再見,我愛你!)由此可見在day care 都在做什麼啊。雖然單字不算少,但是還很少見她講出自發性創造的句子。

中文就常有意外之作。比如說,早上起床,跟媽媽說:「媽媽,起來,醒!頭髮亂亂,清乾淨!梳子,聆聆梳!」雖然都還不是很完整的句子,不過能把這些詞連起來,我已經很驚訝了。我真的不記得有跟她說過這樣的話啊,而且如果不做的話,她就會一直唸一直唸,然後跑去拿梳子來凌虐我的頭髮。有時候會聽見她很有趣的邏輯:「媽媽抱,我太小!」(走在大街上要人抱時),「可以盪秋千,沒有太小!」(想要自己坐大人的盪秋千時),果然是很會看情境和自己的需要來講話。句子方面,常聽到的句子是這樣的:「爸爸開車接聆聆!」「聆聆吃橘子,不是西瓜!」「Bubu沒有來,去學校!」「爸爸翻跟斗,好厲害,媽媽不會!」有時候也會出現主詞受詞出現順序不對的句子,如「媽媽,牛奶,倒,聆聆」,幫她糾正一下,她就會重覆說出正確句子「媽媽幫聆聆倒牛奶」了。

這類的對話,總是讓我開心,不過,當時沒記下來,一下子就忘了。今天來記錄一下聆聆最近喋喋不休的東西吧,就是唸謠和唱歌。

大約三個月前,聆聆每天都在唸一首我們聽不出來是什麼歌的歌,聽起來像這樣:「wa cool, wa cool, nip!」因為聽起來像是英文,而且非常有童味,很可愛,我和爸爸都猜想她是在day care學會的,問了,保母也不知道。後來發現她這唸謠不只這一句,前面還有很長聽不出來是什麼東西,讓我和爸爸猜了兩三個星期。某天,爸爸陪她睡前唸書時才忽然發現了,原文是這樣:

The day is done, they say good night, 
somebody turn off the light
the moon is high, the sea is deep, 
they rock rock to sleep 

原來是Sandra BoyntonGoing to bed book的最後一段。從她很小的時候,我們就常唸這本書(試圖把她哄睡,也成功過幾次),而且為了引起她的興趣,最後無圖片的這一段,我是用「兩隻老虎」的旋律唱的,沒想到,除了ABC歌和英文版的小星星之外,成為第一首她自己唸出來的唸謠。果然,加上一點點旋律,韻文就變得更可親、易上口了。

Image of The Going-To-Bed Book
至於rock rock to sleep 為何會變成 wacool wacool nip呢? 我也只有半解。一,因為她還不會發s 開頭的字,所以star 變成dar,spider變成 bider。二來,她的L音暫以N音替代,所以sleep 就變成nip 了。

現在,她已經可以零零落落地、不需要看書地唸這整本書。事實上,許多Boynton的書,她都會自己唸了,孩子對韻謠的吸收能力,真的很強大。她的最愛的but not the hippopotamusoppositesdoggiesblue hat green hat, Moo Baa Lalala 等等。另外她也很愛唸 five little monkeys jumping on the bed,尤其是每次都一定要唸no more monkey jumping on the bed! 那認真裝醫生的模樣,真的很有趣。




我們當然也唸中文的韻謠和兒歌。聆聆喜歡自言自唱而且幾乎可以自唱整首的有:娃娃國、娃娃背著洋娃娃、泥娃娃、醜小鴨、兩隻老虎、螞蟻搬豆等等。這些韻謠,常常都能對煩燥的聆聆,發揮安撫的作用,尤其是坐長途車的時候,不耐煩起來,一起唱童謠,孩子往往就能安靜下來或聽或唱。我喜歡跟聆聆一起唱這些有畫面、有想像的童謠,尤其是她現在開始對語言有一定理解力的時候。兩週前,開車時爸爸唱虎姑婆給聆聆聽,她意外地喜歡,要爸媽不斷不斷地重覆唱,之後也常常指定要唱虎姑婆,其他的新歌曲,她就不一定展現同樣的熱忱。我想,是因為她聽懂了「虎姑婆」裏面的某些場景,覺得有趣、有連結,所以特別喜歡吧?

我對台灣的新式兒歌接觸很少,所以聆聆就只能學我們那個年代的兒歌。某日在youtube 上找到yoyo的釣魚歌,我喜歡,聆聆也喜歡,重覆看了好多遍。結果就是,她學會了那些形容詞,動不動就會說:好可愛喲,好美麗喲等等。可惜,我就再沒找到其他很喜歡的新兒歌了。希望大家推薦給我們!


影片:釣魚歌在Youtube



要不要教她唸唐詩?我倒是還沒有很大的動力。因為唐詩的文句之美,還不是聆聆幾年之內可以領會的,或許孩子這個年紀,記憶力很好,每天唸一唸,孩子不知其義也會背誦起來,可是那有多麼可惜?我們喜歡窗前明月光、春眠不覺曉、返景入深林、雲深不知處,難道不是因為這些美麗又朗朗上口的詞句,在我們心底畫下的那一幅美景嗎?

所以,我其實比較想尋找的,是適合孩子想像力的中文或台語原創童詩童謠。這一點,我也請大家大力推薦!年底回台灣的時候我再去敗。



影片:聆聆最近的童謠





一隻螞蟻.wmv


相關連結:

一歲十個月,亂說話!
好,mine,No and More!【1Y5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