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585

這幾天聆聆受病毒感染,身體不適,東西吃得很少。星期六日已經退燒,但還是脾氣不好。

星期天晚上,上床睡覺了,母奶喝完,她坐起來大叫「爸爸,水!」因為這幾天她吃喝不多,孝女爸爸趕緊去廚房倒水,聆聆指定:「要紫色杯子!」喝完兩口水,又躺回去找媽媽,爸爸回書房去工作,沒過兩分鐘,她又坐起來大叫:「爸爸,冰牛奶!」叫了好幾聲,爸爸只好起身去廚房再倒牛奶。

聆聆又大叫:「爸爸,要湯匙奶!」湯匙奶是我們發明的一種用來餵藥的方法,因為聆聆不喜歡用滴管吃退燒藥,我們就把藥和牛奶和在湯匙裏,讓她一起喝下去。她也知道爸媽給她的「湯匙奶」加料,不過並沒有反對,還很喜歡看爸媽小心翼翼用湯匙餵她喝牛奶的樣子。

這天不需要餵藥,爸爸當然懶得餵她喝湯匙奶。一匙一匙喝多慢多辛苦啊,所以就用鴨嘴杯裝了冰牛奶來,還跟聆聆解釋:「湯匙拿去洗了,現在找不到湯匙!」沒想到,聆聆一聽,杯子一甩,當場大哭起來,而且還伴隨尖叫。水也不要,牛奶也不要,媽媽抱也不要,就是尖叫大哭。

最後沒辦法,熄了燈,等她哭了五分鐘,累了,就喝母奶睡了。等於沒處理,果然,前一夜沒處理的情緒,到了第二天,還是要面對。

第二天早上起床,聆聆照例自己跑下床,到門口,就叫「媽媽,come on!」 叫我陪她出去玩。一出到客廳,看了滿室玩具,她說:「要看電視!」我說:「今天是Monday,不可以一起床就看電視噢。」見她不高興快哭的樣子,我又說:「不然我們先吃早餐,吃完再決定等下要玩積木還是黏土還是要出去騎車車好嗎?」

聆聆一聽,當場臉色大變,坐在地上就大哭起來。

是真的哭得很大聲那種,而且妳愈出聲安撫她,她就哭得更大聲、尖叫更劇烈。終於把爸爸吵醒了。

睡飽的我倒是比昨晚冷靜很多,自顧自地去弄早餐,爸爸問聆聆:「怎麼了?怎麼一早起來就大哭?」聆聆繼續哭,而且爸爸用手抱她的時候,她就尖叫甩掉。我跟爸爸說:「我不給她看電視,她就大哭!」爸爸也跟聆聆說:「不能看電視啊!」

我跟爸爸說:「你先不要跟聆聆說話,你現在說什麼她都聽不進去,等她冷靜下來再說。」又走過去,蹲在聆聆旁邊,對著大哭的她說:「聆聆,一早起來不可以看電視,妳哭哭的時候媽媽沒辦法跟妳說話,妳不哭了我們再說噢。」 

就這樣,我吃早餐,爸爸把全家窗戶關起來(怕一大早吵鄰居),坐在聆聆旁邊陪她,聆聆大哭兼尖叫了十五分鐘左右。爸爸說,在台灣要是有小孩這樣哭的話,大概會被送去收驚吧。雖然我也沒有把握這場大哭會以什麼樣的姿態終結,但在我還能忍受的時間範圍內,我想試試看從書上讀到的處理方法。

終於,聆聆哭著叫:「媽媽,媽媽!」

我過去抱著她,她不再像一隻剌蝟了,任我抱著,哭聲就愈來愈小,剩了抽泣。我才跟她解釋,小朋友不可以一起床就看電視,看電視眼睛會痛痛,而且會變笨笨的云云,又跟她說,媽媽知道她剛才很生氣很生氣,不過哭不是解決生氣的方法,她可以用說的,也可以跟媽媽說:「我很生氣!」生氣是正常的反應等等。因為剛才等她哭的時候很冷靜,心裏已有所盤算,所以現在安撫她的時候也可以跟她好好地說道理。聆聆一開始只是聽,後來還會說,媽媽眼睛也痛痛,爸爸也會痛痛。我說:「對啊,所以大家都不可以看太多電視!」

說教到一半,聆聆跳起來,說要玩小乖媽送的playdoh,好像剛才的大哭大鬧都沒發生過一樣。

我則是想:原來這就是書上常說的temper tantrum 啊。




根據babycenter 對  temper tantrum(中文不知道叫什麼?姑且把它譯做大哭胡鬧好了!)的形容是:就像夏天忽然來去的一場暴風雨,來前毫無徵兆,走時也快速如風。一到三歲的孩子所特有的一種情緒崩潰。

聆聆約十五個月時也有類似的胡鬧行為,不過尺度沒有像這兩天這麼大。我讀了Kate 和Maki寫的「不說terrible」和「人人自危的terrible two?」 ,我也贊同她們「以孩子為中心」的育兒理念,不過,在等待聆聆的暴風過去的同時,我和爸爸互望一眼,心中響起的是:「這就是terrible two」啊。而事實上,這個說法安撫了身為母親的我,我知道,我的孩子並不是個性特別壞、不受管教,更不是需要收驚或生病就醫,所以才坐在地上大哭尖叫,而是她所經歷的這個情感歷程。這是她人生裏的第一個叛逆期,她在這個過程中學習家庭和社會的規則,她在反對的試驗中讓自己獨立於母親長大,她在一次又一次風暴與平靜裏慢慢學會對自己情緒的控制。因為知道這個成長的標記,讓我更能坦然面對她的temper tantrum,也讓我更能夠保持冷靜,好好應對處理這場突來的暴風雨。

根據babycenter 的建議,處理的方式如下:

.Don't lose your cool

在孩子哭叫的時候,妳愈對他生氣,他的反應就愈激烈。在哭鬧中的孩子,很難聽進去任何建議,但是留在原地陪他,讓他在經歷這場風雨的時候,知道自己並不孤單,並不是單獨面對這情緒。

.Remember that you are the adult

不管孩子吵鬧多久,不管是不是在公共場合,不要妥協也不要和吵鬧中的孩子討價還價,那只會讓孩子覺得哭鬧是有效的方法。

.Talk it over afterwards

等孩子冷靜後再跟她談談剛才發生的事情。幫助她了解自己的情緒,並用練習用語言表達挫折。

.try to head-off tantrum inducing situations

避免會引起孩子胡鬧的情況,如餓了、累了、陌生環境等等。

.Watch for signs of over-stress

雖然兩歲兒每天都有tantrum 是正常的(希望不要每天來一次啦!),不過也要特別了解是否有讓孩子特別擔心、緊張、害怕外來原因而引起她的胡鬧。



還好我平常有做一點功課,面對聆聆這次的temper tantrum,還算應對得宜。之後整天她就都滿乖乖的,出門逛逛也都很開心,孩子果然是孩子,風暴過後就是晴空一片啊。




相關連結:

【1Y11M】爸爸不在家的時候
Time out 與一歲兒的負面行為
【1Y4M】為什麼打人
我的一歲兒--成就與挫折
我的一歲兒--倔強的堅持
我的一歲兒--挑戰權威的年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