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257

IMG_8805


圖說:上圖是第一次玩沙的聆聆,四個月大。最近一次玩沙的聆聆,二歲一個月。相距將近兩年,聆聆才又重回沙場。



聆聆的快樂玩沙記,意外出現在兩歲一個月。

住在南加州的我們,不乏海灘出遊的機會,附近的playground,也有很多沙坑,孩子們總有玩沙的機會。我們很早就帶聆聆去玩沙,所以也就很早發現,凡事戒懼小心的聆聆,對沙子沒什麼好感。穿著球鞋,沙碰不到身體,也就罷了,若是穿著涼鞋,只要一踩上沙地,沙子潛入腳底,她肯定要露出怪臉不肯再走,舉起腳在要我們幫她把腳清乾淨,然後快速離開沙灘。說服她脫掉鞋子,赤腳踩在沙上,好舒服暢快,她試了還是不愛,所以常見我們在沙灘上,扛著小妞走的畫面。

到playground 的沙坑,更慘。每次我帶玩沙工具組去,想要引誘聆聆來玩沙,結果就是我身邊圍了一堆陌生孩子,玩得不亦樂乎,聆聆一點也不碰,跑去玩溜滑梯。所以對於「引誘聆聆玩沙」這件事,我幾乎已呈放棄狀態,心想,不愛玩就不愛玩吧,管他什麼「玩沙有助感官發展」的育兒理論,還有什麼「玩沙有助如廁訓練」的說法,我想,不愛玩沙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


這天出遊完全是無計劃、無目的,只想把小妞放到車上睡午覺。大概是假日上午沒有好好活動,明明是午睡時間,媽媽也躺在床上裝睡陪睡,卻見她一個人穿梭在客廳和房間之間,不斷搬運玩具,哄玩具睡覺,自己卻忙得很,一下子要幫他們蓋被,一下子要挑CD放音樂,一下子要唱歌,一下子排排躺睡覺的玩具還會吵架……就這樣自己忙了將近兩個小時,我說,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出門去吧。

果然一上車,五分鐘內自動攤平入睡。爸爸說,要去哪兒呢?我說,今天天氣多雲,去海邊也不怕曬。就沿著海開吧。

Venice 的海邊塞車,停車費漲成十元,今天我們都不管。越過車潮人潮,繼續往南,開到我們的天涯海角。聆聆還在睡,我們繼續南行,繞過marina del rey海港,我一邊碎碎唸:到底marina del rey好吃的東西都在哪裏呢?聆聆爸倒是想起了曾經夜烤過的playa del rey,那裏停車很方便,海灘很近,沙子很細,居高看海聽潮,聆聆也好睡。

果然,靠著海邊的山丘停了車,海風涼涼的吹進來,潮聲隆隆,好舒服。聆聆半夢半醒睜眼看一看,又瞇上眼睛入眠,果然海景助眠,我和爸爸也難得有靜靜的聊天時間。因為離LAX機場不遠,還不時有飛機從頭上穿過去,在雲霧間忽隱忽現,終於愈變愈小,飛到海的那一頭去了。像一幅吵雜中有寧靜的都市現代畫。



聆睡醒,我們才下海灘。剛睡醒的聆聆,看見整片沙,整片海,趴在爸爸身上懶懶的不想動。一直到喝了點牛奶,吃了點餅乾,才恢復精神。我問她要不要下來走走,她試踩了一下沙子,馬上要抱,我不死心,自己先脫了鞋襪,問她要不要也脫鞋,這次她沒反對,脫了鞋,踩沙子,下午四點的沙,不燙不涼,踩起來真是舒服極了,聆聆也異常地自在,馬上就與我在沙灘上追逐了起來。看她穿著裙子(雖然都還會要求裏面要穿褲子@@),在沙上跳舞又站不穩的樣子,真的是很可愛。

IMG_8755



聆聆爸去拿風箏,我問聆聆要不要玩沙,她就很認真地坐下來挖了。真的,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聆聆這麼認真玩沙,而且樂在其中,所以我也看得好開心。我去海灘上走走,想找些小容器來給她玩,每次帶挖沙工具出門,她都不玩,今天完全沒準備,她又玩得興起了。這海灘還真乾淨,連個保特瓶都找不到,不過意外被我撿到一個孩子玩沙掉了的紅色小鏟子。

有了鏟子,再加上一個小蓋子,聆聆玩得更起勁了。她最近對於把東西倒來倒去非常有興味,前一天我看她無聊,還仿學校的教具裝了一些綠豆讓她倒,果然讓她乖乖坐定半小時,只是最後地上的綠豆多到要用吸塵器才能清乾淨。洗澡時就倒水,現在在沙灘上,當然是倒沙子。

媽媽拎著藍色風箏,爸爸遠眺飛機起飛,聆聆低頭玩沙。這是一個美麗非常的下午。真沒想到,從怕沙到玩沙,只是一夕之間。孩子的世界,真是不可預料又變化無常啊。


圖說:換我放風箏?

IMG_8770


爸爸拉風箏,我玩沙。

IMG_8809


聆聆:沙子好好玩哦,怎麼我現在才發現?
媽媽:妳現在才發現?

IMG_8829


仿暖家的「窯烤聆腿」!

IMG_8912


聆聆:Ya! 我逃出來了,好好玩哦! 再一次,再一次!

IMG_8913

IMG_8916


我很喜歡Playa del rey的海灘,人很少,沙灘很乾淨,背丘望海,沒有商店街的人行紛紛,還可以看飛機起降,與著名的Santa Monica 或是 Venice 海灘,有著截然不同的風味。也許,趁著秋天還溫暖,我們打要鐵趁熱,多帶聆聆去海灘玩玩(其實在南加,聖誕節去海灘也是沒問題的啦!),playground 的沙坑,沒那麼乾淨厚實,不知道她愛不愛玩?溼溼的沙,不知道聆會不會喜歡? (這天我們去得晚,天太冷了,沒讓她碰水!)

這件事也讓我發現,孩子的彈性真的很大,她不喜歡的東西,別勉強她,但每隔一段時間就拿出來重新讓她嘗試、選擇,有時候,就會有驚喜的發現。




影片:聆聆玩沙



MVI_8863.AVI



過去怕沙經驗:

聆聆一歲十一個月,不想踩沙子,被媽媽抱回來,後來又嘗試好幾次,還是一臉嫌惡樣。努力玩了好久,才終於願意躺在沙子上,快要回家時才願意踩沙子。

IMG_3725


IMG_3745

聆聆一歲十個月,Marina Del Rey,不敢走沙灘,一定要爸爸扛在肩上。

IMG_4061


聆聆一歲八個月,playground沙坑,踩沙子時一定要穿運動鞋才可以。涼鞋或赤腳?免談!

img_0452




相關連結:

南加州的海灘都市:
大魚不要來--記San Pedro半日遊
散散步之天涯海角--記Marina del rey
Leo Carrillo海灘,到處都是寄居蟹
Santa Monica大街,小小街頭藝人【2Y1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