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932

兩歲七個月的聆聆,愈來愈好玩,不但比較能夠參與和了解遊戲的規則,還常常教我們她從學校學來的遊戲。

我們教她玩的手指遊戲有:剪刀石頭布,我家的我家的我家猜,配合動作的童謠如螢火蟲、醜小鴨、如果你好你就說哈囉 (代換各種動作)。她則教我們玩Pat-a-cake (兩人對坐擊掌,聆聆最喜歡玩B for baby, C for Claire等等代換的遊戲)、duck-duck-goose(duck坐一圈,一人當鬼,被點到成為goose 的人要起來追鬼)、Ring-a-ring-o-roses(牽手轉圈圈)等等幼兒遊戲。若要她唱歌一定要從ABC 接Twinkle 唱,但也會學爸媽亂哼歌,自己亂編一通,真是好玩。學歌學得很快,新的歌唱過兩三次她就學起來了。最近最愛唱的歌是「春神來了」,剛開始唱幾次給她聽,後來聽她一唱,竟然唱成:「梅花開花@@@,是誰接著又來了?」(梅花開頭先含笑,黃鶯接著唱新調)只好慢慢跟她解釋黃鶯是何許物也。

兩歲七個月的聆聆,喜歡每個星期、每一天的規律。每個星期她最期待星期四和星期六。星期四她有跳舞課,雖然只是一小時的時間,卻成為她學校生活最大的期待。遊戲的主角也都變成教跳舞的 Miss Erica,重複地叫爸爸媽媽當她的學生學跳舞。每天都要問今天是不是星期四。如果跟她說,今天是星期三哪,她就會說,今天是大哥哥跳舞,不是聆聆跳,然後嘟著小嘴表示不高興。星期六是聆聆和媽媽的約會時間,這兩個月以來,我們發展出了星期六的routine:早上去圖書館還書、借書,外加可以借一片DVD(這個月來她都是選Barney),借完書就去旁邊的playground 玩一玩,撿撿葉子跑跑跳跳。然後我們母女去吃飯和吃冰淇淋,然後不然去Mall逛一逛,不然就去沙坑玩一玩,不然就拉爸爸一起去學校騎三輪車兼吹泡泡。

有一陣子很宅,到了星期假日都說不要出門,只要在家玩就好了。在家裏還是最喜歡玩扮家家酒,所有積木、玩具、玩偶都可以加入,玩得整個客廳好像世界大戰過後,亂成一團。她最喜歡假裝自己是老師,指揮玩偶們做這個做那個,很忙。可是大部分時候都要爸媽陪玩,自己玩的興趣不大。可是她在學校都可以自己看書自己玩積木哪? 不解。常常模仿老師的語氣說:「good job, I'm proud of you!」或是「No more rocks, go play!」或是「go wash your hands, it's dirty!」,不知道她在學校是不是也常常演媽媽 (哈)。就連做勞作、畫畫,也要裝成老師的樣子,教家裏其他所有動物畫畫剪貼,還會若有其事的把動物們的作品貼在牆上,有些根本就是「國王的新衣」--什麼都沒有的色紙一張,聆聆還是當寶貝。

IMG_3418

IMG_3450

開始對時間和星期順序有興趣。包姆和凱羅的書都被她稱為:「我要看星期三的。星期二的那本呢?」她最喜歡星期三,因為包姆和凱羅星期三時去逛街購物,而且到了最後,被聆聆視為「小朋友」的凱羅,竟然做了好好吃的煎餅給大家吃,讓聆聆覺得很驕傲。動不動就會問:「現在九點嗎?」我家沒有電子鐘,所以她看普通時鐘還看得霧煞煞的,有一次竟然跟我說:「現在是十七點!」

最近很喜歡讀書,可怕的是每次唸一本書就要重覆唸十次,也開始會討價還價睡前要唸一本書還是三本書。睡醒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床頭昨晚念的那本書拿來叫媽媽唸三遍才起床。所以我最近的口頭禪是:「這是最後一本了!」

對書的內容理解力有進步,開始喜歡比較複雜一點的故事。可是敏感的她,覺得很多故事都很可怕,白雪公主的故事只讀一次就被她打入冷宮,說太可怕了,就連三隻小熊都被她歸類為「好可怕,趕快拿去圖書館還」的書。我買了Finding Nemo的DVD給她看,沒想到她才看十分鐘就強迫我關掉,說這個太可怕了,還說要把DVD丟掉,讓我傷透了心哪。

真的很愛漂亮。為此願意媽媽每天早上幫她綁頭髮。本來讓她夾髮夾去學校,她也覺得漂亮,可是聆聆頭髮太細,髮夾每天都掉一個,她很傷心髮夾不見,就不願再戴去學校了。還好後來我發明幫她綁三個辮子的髮型,橡皮筋不容易掉,掉了也不擔心,所以她就每天要我幫她綁辮子了。很喜歡穿裙子,有陣子因為我平常不讓她穿裙子去學校,每到星期六就指定要穿同一件桃紅色裙子。看到有人送的新衣服新襪子就很開心,急急忙忙要媽媽把標千拆掉,把新衣服拿去洗,如果跟她說,這件衣服太大了,要等聆聆長大一點才能穿 (大部分的新衣服不是都這樣嗎?) 她就會說:「可是我已經長大了!」

太大的新衣新鞋還不能穿,她就說:「我會長大!」如果是太小而不能穿的,她也會說:「那我長小一點再穿好嗎?」

最近常常說自己是小寶寶,要媽媽抱,要媽媽餵她吃飯,要媽媽幫她拿牛奶杯,還把training pants的邊邊撕開,說她要像小嬰兒那樣穿尿布。

 

有時候,聆聆也會出現兩歲兒的潑皮耍賴。不想去洗澡、不想去睡覺、吵著要人陪玩、一定要吃這個那個、一定不做這個那個、遊戲時不小心破壞了她的規則等等,都有可能引發她大哭大鬧抗議。我發現,執行前先講好的規則,比沒有任何徵兆就忽然要請她去做事情,更容易得到她的配合; 請她幫忙比請她完成自己的事情容易,所以每天早上我都要請她去幫我和她自己拿襪子,刷牙時要請她來幫媽媽刷……對付兩歲小孩,需要常常有點巧思和靈感哪。

IMG_4941

 

相關連結:

聆聆兩歲半,口頭禪是我長大了

 兩歲兒的邏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