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065

星期四,早上十點多,忽然接到聆聆學校的電話,電話裏講得不太清楚,只知道聆聆從高處摔了下來,老師要我們趕緊去接她。

只知道摔了下來,又說剛摔下來時聆聆有點「out of it」,聽起來很嚴重的樣子。我一時著急,連醫生的電話都找不到,又想著還沒看到孩子,也不知道情況有多嚴重,是要跑急診室,還是打電話給醫生?只好放下已經沒電的手機,拉著聆爸一起去接她。

到學校時,校長也在聆聆教室。當時聆已經坐在教室一角做工作,完全沒注意到我們進來,我們先和老師談話。原來,她是從大約一個成人高的滑梯頂端直接摔了下來,臉朝下,摔得不輕。老師說她剛摔下來時,無法走路,口鼻流血,她沒怎麼哭,但是現在看起來想睡覺的樣子。我們一聽,當然很擔心她受到了腦震盪。

這時聆聆發現我們了,臉上的表情先是轉喜,然後轉委屈,走過來要媽媽抱。問她是不是跌倒了,她委屈地說跌倒了,安慰她說沒關係,去給醫生叔叔看看好嗎? 她也點頭說好。看看她的臉,看得出來是右臉頰著地,青紫了一大片,老師有幫她冰敷,流了鼻血,嘴唇也咬破了。聆聆意識清楚,但反應有點慢慢的,而且看起來很想睡的樣子。校長提醒我們暫時不要讓她睡覺,帶去給醫生檢查一下比較好。

出了學校,我們決定直接到聆聆醫生的診所去試試。有在美國看過病的人就知道,看病不像台灣那麼容易,通常都要幾天前預約,能夠約到當天的診,算是運氣非常好而且診所相當不忙的那一種才有可能。聆聆的小兒科診所,也是不接受walk in的,但是此刻除此之外,就只有去急診室的選擇。看聆聆的情況,去急診室大概不等上半天是看不到醫生的,十分折騰,所以我還是決定去診所試試運氣。

聆聆的診所離學校不遠,在車上我一直和她講話怕她睡著。聆的診所是UCLA的附設小兒科診所,並非座落在UCLA的醫院群當中,所以人相對少,而且有必要時也很容易轉到UCLA 醫院去做通融地立即幫我們插號。

果然沒有久等,一下子就輪到我們進去。先量了身高體重,再到診間。聆聆看到診間,還是很害怕,說要出去,她對這個診間真的有很不好的印象,一直記著。我跟Dr. Alban 解釋我們從老師口中聽來的、還有自己這半小時來的觀察,在這個狀況,當然我們擔心的都是腦震盪。醫生說這個高度摔下來,雖然看起來很可怕,但造成腦部受傷或是內出血的機會不大,接下來的廿四小時,我們要仔細觀察聆聆的狀況,是否過度嗜睡、發生嘔吐、眼球無法聚焦這一類的狀況,如果有,就要送醫院急診。當然醫生也要仔細檢查一下她的受傷狀況,聆聆一開始很怕,但讓她坐在我身上,她就靜了下來,很配合地張開嘴巴讓Dr. Alban 檢查牙齒、嘴巴、喉嚨,當然還有鼻子、眼睛、耳朵和受傷的臉頰,看來一切都還好。接下來能做的,就是靜觀廿小時了。

就如Dr. Alban 所預測的,孩子接近三歲,對醫生的恐懼就會慢慢消失了。果然,這一次看診是這二年以來最順利的。聆聆覺得,看完醫生以後,明天就會好了! 而且,醫生叔叔還給了她一張貼紙呢。

帶聆去吃了飯,她只吃了一點水果,我也隨她。隨後她在車上睡著了。我想,她真的是自己嚇到了,所以很累,睡了兩個小時起來,聆聆就恢復了精神體力,一樣愛玩愛笑,我們一起唸了一些跌倒的故事,如five little monkey jumping on the bed,humpty dumpty等等,聆聆自己也覺得很好笑。我想,她應該是沒事了。

 

想到前陣子,暖暖也在滑梯上受傷的事情。這個年紀的孩子,有了自己的行動力,喜歡挑戰自己的運動能力,父母也不再可能像小時候尾隨處處,但她們自己對於危險的評估,又常常不正確,說起來真的是處處危機。但是我並不會去責怪老師和學校,我只是提醒老師,希望她們在孩子玩耍時,常常提醒她們要注意、專心,不要做太過誇張危險的動作。(聽說聆聆最近就是喜歡在滑梯上先跳,再滑下來,可能是這個原因才造成她摔下來。)

對於孩子的受傷,我抱著比較樂觀的態度,大概是經過聆聆甫出生時的大震撼教育,只要不是腦震盪、大型外傷這一類的嚴重傷害,我都不會太過傷心。當然,剛開始因為不知道情況嚴重程度,心裏是很著急的,看到聆聆,心中就先放下一塊小石頭,等到醫生檢查過,孩子也恢復活動力,我也就釋懷了--雖然現在還是鼻青臉腫的,不過這一點瘀青,以孩子的復原力來說,相信很快就會好了。

 

我跟老師說:希望她學到了一點教訓。
但老師與我都知道:孩子多麼健忘,下一刻,聆聆大概又要飛奔上滑梯了吧! (雖然她自己有說要滑小的滑梯,不要滑大的了!)

 

 

相關連結:

【0Y0M】重返ER打不進去的iv百分之九十
【0Y11M】發燒的旅程
【1Y5M】慘慘週末,為母則強 (stomach fl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